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丨智驾远超头部玩家是不是吹牛?智己NOA真实体验

2023年07月17日 07:3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体验过很多车型的辅助驾驶后,能明显感受到智己LS7的辅助驾驶在现阶段是相对更“聪明”的。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作为一家“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造车新势力,智己此前的突出优点是三电技术优秀、底盘操控好,这一点连它的竞争对手都表示认可,甚至还成为奥迪购买中国电动平台的重点目标。在推出NOA高速高架领航辅助后,智己旗下车型的优点再增加一个。

近日,我有幸短暂体验了智己汽车的NOA高速高架领航辅助功能,在其他造车新势力已经推出近半年的背景下,智己今年4月正式推送了NOA公测版,看似有些姗姗来迟,最终落实到体验上又究竟能否实现后来居上?

智能驾驶很像真人,表现超越期待

在试驾前,我们对智己IM AD NOA功能进行了详细了解,此次体验的NOA是一次大版本的更新迭代,很多功能都做了升级和优化,让它更像人一样在开车。不妨先看下智己LS7的智驾硬件:2个激光雷达+11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英伟达 Orin X智驾芯片,硬件给力,相应的也为其NOA系统运作打下了更好的基础。

在驶入高速路后,如果该道路在高精地图的数据库内,中控屏幕便会有NOA可以开启的提示图标,此时将右侧怀挡拨杆向下拨动一次便会启动NOA功能,进入“自动驾驶状态”,驾驶员就可以解放。需注意的是,当NOA介入时驾驶员的手仍要扶着方向盘,毕竟NOA只是能起到辅助驾驶的作用,并未达到完全自动驾驶级别。

经过体验能发现智己NOA对于细节能够做到精确把控,简单总结就是:稳、高效,具备“更像人”的智驾体验。智己LS7面对复杂的路况都可以自主判断如何行驶,包括跟车、超车、并线等一系列操作。让我格外惊喜的是,无论是加速、减速,还是超车,智己LS7的动作都很流畅,不会出现急加速急减速,车内人员不会有不适感。

汇入、汇出匝道是畅行高速的第一关,智己LS7每次面对匝道处理得跟“老司机”一样,它并不像其他品牌在2km左右就准备变道,而是在距离匝道0.8-1.3公里才会变道靠右进入匝道,这样通行效率会更高。进入匝道之后会根据实时限速来调整车辆速度,而且它可以正常通过曲率半径40—50m的大曲率匝道,转弯的过程中车道居中性也一直保持得不错,方向盘左右转动的幅度较小,与人类开车比较接近,没有来回“抽搐”,整体表现不错。

变道也是高速行驶的必备操作,智己LS7遇到前车缓慢的情况,会积极变道超车。而在发现前车同时变道,或者遇到旁边道的后车靠近时,智己LS7表现出“稳妥和风度”,会主动退回原有车道,待邻车通过后再执行变道。整体的逻辑还是先礼让,保证了安全,但对于驾驶员的心态是个考验。

另外NOA“更像人”的地方还在于以下几个细节,如旁边车道有大型车辆的时候,车辆会想在车道线内尽可能的远离大车行驶,当行驶过大车后,车辆会自行回到车道中央,过程同样平顺;在面对前车刚刚起步,又刹车的情况时,智己LS7不会简单复制前车动作,而是会稍微留出一定的反应时间,让车内乘客感受到整体过程更舒适。

偶尔谨慎过度,需要人为介入

那这套NOA系统完全没问题吗?也不是。我们第二次出高速的时候,由于右边车道车流量大,智己LS7选择左边变道超车,但快到实线还是无法并回靠右车道,这个时候再不并回去的话就错过高速口,只能人工干预。所以这套NOA系统是可以完全放心的,不过整体还是散发着“谨慎”的气息,需要做优化的细节还有很多,例如变道的果断性、处理制动的逻辑等。

试驾结束后,我把遇见的问题进行反馈,智己团队也非常耐心地聆听和解答。他们表示,NOA功能目前还处于公测阶段,所以整体表现会偏向保守,随后会作出更加完善的优化改进。而目前智己所采用的D.L.P.人工智能决策规划模型,结合了上万个经验丰富的司机的数据,通过数据训练可去除掉错误行为,未来开起来“更像人”。

又好开又舒服,异形方向盘需要适应

介绍完智己LS7在高速高架领航辅助功能的使用体验之后,再来说一下这款车在日常使用中的感受。首先造型方面,智己LS7设计得很大胆,让人过目不忘。单看图片,并不会觉得这是一台车长超过5米,宽度超过2米的中大型SUV。设计师通过优美的弧面和曲线将尺寸带来的臃肿感消除,使得这台智己LS7身姿轻盈,看起来更动感大气。

智己LS7上车后第一感觉,就是极具未来感,搭载了国内首个正式量产半辐式方向盘+2平米级超大前挡穹顶玻璃,烘托出十足的科技氛围。尤其是穹顶玻璃,前挡一直延伸到主副驾驶的头顶上,非常有新鲜感。关于大家担心的防晒问题,这块玻璃的紫外线隔绝率能够达到99.99%。当然,针对敏感人群,智己汽车还推出了物理遮阳套装。

26.3+15.5英寸可升降屏幕为前排乘客带来了出色的观感体验,并支持屏幕升降功能,在大联屏中央下方,还配备了一块12.8英寸的液晶大屏,主要作用是完成一些空调、车窗的操作,科技感拉满。

而我最喜欢它的一眼余光感知功能,通过整车传感器与智舱的全域融合,将日常行驶中的盲区、导航信息提示,通过屏幕上方边缘的动态光效、实时画面进行提醒,让驾驶者可以更直观的了解车辆行驶状态和周边环境,极大提升安全驾驶。

动态部分,智己LS7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台好开的SUV,动力输出线性得当,加速踏板跟脚,加速和制动都十分灵动。除了需要时间适应之外,这个异形方向盘指向清晰,车头车身同步性好,再加上紧致的悬架,你能在这台车上找到大多数同级SUV都不具备的操控感。

在体验过很多车型的辅助驾驶后,能明显感受到智己LS7的辅助驾驶在现阶段是相对更“聪明”的,决策更像经验丰富的老驾驶员。我相信,智己LS7将凭借NOA领航辅助不断刷新“全程AI舱”的标签,智己汽车也不断用技术创新在智能车赛道大放异彩,从而步入第一梯队的头部玩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