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合汽车雪藏销量月报近一年,曾陷虚假宣传漩涡 HiPhi Y能走量?

2023年07月17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这是第4108原创首发文章3k+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可能很多人都没注意,在卷月报到卷周报的造车新势力圈子里,高合汽车已经有一年没有公布过销量了,它上次公布销量还是在2022年8月。至于原因嘛?大概率是高合的“刀”有些割不动了。

不过,它找到了让刀变的更锋利的方法——33.9万起售的高合HiPhi Y。从售价上来看,其直接将高合“自主超豪华品牌”的定位打了下来,毕竟以前的HiPhi Z、HiPhi X都基本上卖到了60万以上,而这种高举高打的方式很难让高合获得更高的销量,以至于销量被官方雪藏一年。

价格更低的HiPhi Y显然更容易获得更高的销量,其出现的意义大概率也是要让高合得到重新公布销量的机会。不过,高合HiPhi Y能如愿吗?要知道,30—40万价位的车型已经有了很强的使用属性,并不是纯粹的“有钱人的玩具”了。

与此同时高合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也并非无懈可击,除了了轰动一时的“虚假宣传”事件,也不乏有车主反映车辆的质量问题,比如车主们常在贴吧等渠道吐槽的车机黑屏等问题。而这些问题会不会传承到更便宜的高合HiPhi Y上呢?

高合HiPhi Y又是否真的能让高合重新玩起“50万以上豪华纯电市场销冠”的文字游戏吗?需要提到的是,在讲究规模化的汽车行业,销量真的意义重大,如果查看威马、爱驰等陷入危局的造车新势力,也不难发现,它们在陷入危局前,销量都不可观。

曾陷入“虚假宣传”漩涡,质量也存疑 雪藏销量时间诡异

在造车新势力的圈子里,高合汽车比较有知名度的一点就是“贵”,毕竟高合将自主品牌车型的售价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但这些带给高合汽车的“声量”或许远远不如当年的“虚假宣传”事件。

2022年7月,50位车主集中向高合汽车维权,认为高合HiPhi X存在虚假宣传,其中包括音响、内饰材料、电池三个方面:

就音响货不对板而言,有车主称,高合HiPhi X汽车在宣传销售过程中,在不同平台、媒体宣传HiPhi X的音响是“Meridian英国之宝品牌音响”、“英国之宝音响系统”,但经委托人拆解后发现配置的音响并非英国之宝,而是国产品牌音响;就内饰材料与宣传有出入,高合方面宣称新车内饰材质为“半苯胺内饰”,但实际上仅在座椅部分采用半苯胺真皮,中控和门板等部位均使用人造革,给消费者造成误导;就电池容量虚标而言,官方对外宣传高合HiPhi X的动力电池容量为97kWh,但车主拆解验证后发现电池容量仅为94.3kWh,与宣传不符。

在这场事件中,其实“音响虚假宣传”最为轰动,甚至引出了“行业通病”的说法。高合汽车在针对虚假宣传事件的回复中也对音响着墨更多:“所涉配置描述反映了高合汽车与英国之宝的合作模式,也是基于汽车产品说明的通用做法。可能因此给部分用户造成了对产品理解的偏差。”

当然,这起当年轰动汽车行业的“维权”最终以高合汽车和车主“握手言和”告终,但可以想象的是,高合的品牌声望恐怕还是受到了伤害。值得一提的是,高合汽车也是从2022年8月开始不再披露销量信息,这二者之间是否又存在微妙的联系呢?

要知道,高合汽车披露销量往往会有“50万以上豪华纯电市场销冠”的字样,而之后不再披露,是否说明高合汽车不再是“50万以上豪华纯电市场销冠”了呢?不止这些,高合汽车也曾被某汽车博主爆出“记录仪疑似泄露隐私”事件。爆料者称,高合汽车的行车记录仪可通过车主互联功能接收其他高合汽车的信号,并读取这些汽车行车记录仪内容。随后,高合汽车对此作出回应,称该功能主要用于车队出行、车路协同,开启时需经用户同意,无隐私安全隐患。

而无论是“虚假宣传”还是“侵害隐私”对于品牌形象来说都相当于无可挽回的损失。除此之外,在论坛等渠道,也偶有高合汽车车主吐槽车辆的质量问题。《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在汽车之家的论坛中,有高合HiPhi Z车主以“车机系统过于垃圾,售后处理问题敷衍了事”为题,揭露了车辆包括雨刮器、ETC、座椅舒适、手机蓝牙连接不稳定、空调忽冷忽热在内的众多问题,并提到“高合Z(HiPhi Z)的车机系统真的够垃圾,向售后反应了多次,根本不处理”。

而这样的高合汽车,推出更便宜HiPhi Y又是否值得相信呢?高合又是否能够借这款更便宜的新车,找到重新公布销量的机会呢?

文字游戏还能否再玩一次销量的关卡,高合能过?

说起来,当年高合对公布销量一事似乎很有心机。当年月销几百台的高合,一直在强调的是“50万以上豪华电动车销冠”。这个说法很有意思,“50万以上”,就把比亚迪、吉利、长城、蔚来、理想、小鹏、埃安等本土畅销品牌给卡死了。然后又加一个前缀“电动车”,把宝马X5、宝马7系、奔驰S级、保时捷帕拉梅拉、奥迪A8等燃油豪华车型干掉了。

排除来排除去,最后只剩下红旗E-HS9、奔驰EQC、保时捷Taycan、奥迪e-tron、宝马iX等车型,而这些车型,要么是传说中的“油改电”,要么就贵的离谱,哪怕也卖几百台也不可小觑。不过唯一值得“吹捧”的是,当时其实只有HiPhiX,但令人不解的是,高合的车型多了HiPhi Z,销量反倒开始敝帚自珍了,个中原因恐怕并不简单。值得一提的是,从2022年8月上市到2023年4月,HiPhi Z上市八个月后,高合才对外表示HiPhi Z交付量突破1000辆。

这反倒说明了高合的第二款车表现十分一般。当然,虽然高合已经很久没有公布过月度销量信息了,但其他渠道也有高合的销量反馈。公开信息显示,高合品牌在2021年—2022年期间,销量分别为4237辆、4520辆,而大搜车智云平台显示,2023年1月—5月期间,高合汽车销量分别为206辆、339辆、515辆、379辆、410辆。这样的数据,在讲究规模效益的汽车行业,实在并不算出彩,与造车新势力头部几家相比也是远远不及,而在当下这种造车新势力频频折戟的背景下,更显得有些危险。

或许,这也是HiPhi Y以更低价格出道的原因。但HiPhi Y能行吗?且不提其是否会具有“历史遗留问题”,仅就其所在的市场来说,可能就不是很容易出彩。在中大型SUV市场,其实纯电动汽车的销量都比较一般。按照六月份的销量数据,卖得最好的是理想两款增程式动力车型,其次就是宝马X5、途昂、揽境、探险者等燃油车,以及魏牌蓝山DHT-PHEV一款插混车型。

而智己LS7、阿维塔11、奔驰EQE SUV、大众ID.6 CROZZ和小鹏G9这几款在该市场表现相当出色的车型,月销量基本也只有1000-3000辆左右,HiPhi Y凭什么一定能够在这一细分市场杀出一条血路,靠着展翼门还是新出的“移动办公室”概念?而一旦HiPhi Y没有让高合汽车在销量上取得一个更好的成绩,等待它的或许也不会是好消息。

当前中国汽车行业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科技力、产品力和品牌力一流的车企,销量就会越来越好,营收就会越来越高,研发和制造投入就会越来越高,产品体验就会越做越好……反之则会走向衰亡。甚至,基于早期造车新势力以及部分不靠谱车企灭亡带来的大量售后难的问题,还在让消费者产生一种“就买销量高的”心理。

如高合汽车这般销量并不占优势的车企,自然不容易获得消费者信任。当然,高合抱住了沙特的大腿,400亿的融资看起来似乎能花好久,但需要明确的是400亿还不及蔚来一年的运营成本,且沙特投资部对这笔钱提了限制条件,要用在合资企业上,也就是不能脱离沙特境内。这400亿对高合汽车来说只能说“聊胜于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