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透过2023年上半年的期中答卷,我看到了比亚迪的持续扩大的赢面

2023年07月17日 12:38:05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尽管造车是一条厚雪长坡,但持续扩大赢面的永远都只是少数。

数据显示,比亚迪6月乘用车销量首破25万大关,同比增长88.79%。1-6月,累计销量125.56万辆,同比增长95.78%。达到2022年全年186.35万销量的三分之二。

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既是中国市场的新能源销冠,也是全球市场的新能源销冠。

面对比亚迪的这份中期考成绩,当属意料之中的表现。但如果仅仅凭借销量上的一骑绝尘来评价比亚迪,其实是不全面的。

事实上,比亚迪从2022年开始,延续至今的王者之势已经成惯例。所以,看比亚迪过去半年的变化,绝不应该仅仅停留在销售数据上。

以车为原点,比亚迪销冠的背后是对技术的执着,也是对用户的负责,更是对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求索。

新局面

从蓄力到跟随再到领跑,比亚迪在全球价值链上不断向上攀登。

今年5月,在最新的汽车制造商市值排名中,比亚迪位列全球第三,是目前唯一挤进前十的中国本土车企,排在其身后的有大众宝马奔驰、通用等一众传统老牌车企。

这是继去年8月,比亚迪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之后,又一次站上国际化舞台C位。

技术登顶和品牌矩阵的终极完善是上半年比亚迪最气贯长虹的两件事。前者是内涵,后者是外延,构成了比亚迪成为全球一流主机大厂的底色。

年初,比亚迪发布了核心技术“易四方”。

易四方技术颠覆了低效率的传统燃油四驱,四电机技术让每个车轮都具备独立驱动控制能力,在控制速度、灵活性、控制精度方面实现了跃升。

上海车展前夕,比亚迪又发布了云辇系统。

云辇是比亚迪全栈自研的行业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实现系统级深度集成,这也标志着比亚迪成为首个自主掌握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的中国车企。

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最终落点还是核心技术上。易四方+云辇的接踵而至,传递出比亚迪言必行,行必果的企业气质。

按照技术在前,品牌+产品紧随其后的惯例。2023年上半年,比亚迪推出仰望、方程豹品牌,比亚迪品牌拼图终于完整归位。

仰望是第一次将品牌定位、可实现技术架构、已量产化产品、愿景规划四位一体呈现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首款车型仰望U8售价更是达到百万级。

而方程豹品牌的诞生,则是在仰望品牌之下一个极富个性的延伸。

由此,比亚迪形成王朝、海洋、腾势、方程豹、仰望全面品牌矩阵,形成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的全覆盖产品布局,满足用户多方位全场景用车需求。

从长期主义的角度出发,2023年上半年比亚迪亲自主演的这一系列大场面,上半年的销冠只是其中一个名场面。

新机遇

眼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勇敢驶出内流河站在世界风云激变的主航道上,将Made in China输送到各国市场。

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企业出口数量达99.4万辆,一举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比亚迪乘着出海的浪头,一路扬帆。

6月,比亚迪海外销售新能源乘用车合计1.05万辆,环比增长的同时,1-6月累计销量合计达到7.43万辆,已超过去年全年海外销量的5.36万辆。

目前,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已进入日本、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巴西、新西兰等53个国家和地区。BYD ATTO 3为比亚迪首款全球车型,获得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

如今的车企出海,不再只是把产品卖出去那么简单,更需要心态和方式的转变,在他国的商业和人文背景下,从走出去到走进去,从融进去到扎下去。

在7月4日举行的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上,比亚迪董事长、总裁王传福表示,公司已把首个海外乘用车生产基地落户在泰国,用绿色的技术和产业助力东盟国家共享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泰国基地规划年产量15万台整车,辐射整个东盟市场。

全球化布局较早,品牌知名度较高,产品切入点精准,技术优势明显,与当地市场融洽的共赢关系等,都成为比亚迪乘用车出海销量起势的关键。

这种优势成为转换为胜势的先决要素。当以BYD ATTO 3为代表的一系列全球化产品在当地受到足够欢迎时,足以覆盖工厂建设的庞大投资,也成为比亚迪在当地建立起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强大支撑。

比亚迪出海弄潮,即将掀起更大的阵阵排浪。

新动能

事实上,从来都没有风平浪静的市场,今年上半年尤甚。

严重的内卷让汽车市场的竞争前所未有的激烈。截至6月,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场渗透率达到33.3%,已经再创历史新高,但和燃油车的超级体量比起来,依然差距明显。

市场就这么大,比亚迪已经成长为无可争议的巨头,以至于每前进一步都需要付出超过以往任何时候的努力。

几乎可以肯定,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甚至超过40%。大盘在扩张,比亚迪的盘面自然随之扩大。

产品面上看,新增车型必然带来市场增量。海鸥、腾势N7、仰望等,这些下半年已经或者即将上市的新车,几乎每一款都极具市场针对性。

比如近期关注度颇高的腾势N7,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坦言,新车目前订单已经突破2.4万辆,预计上市初期月销量达到5000辆,年底目标则是突破1万辆。

目前,腾势D9的月销量已经达到1.5万辆,一旦腾势N7开启交付,腾势品牌的月销量会立马破2万+。

市场面上看,海外市场将在下半年迎来大爆发,将成为比亚迪一个新的增长点,预计到8月,随着渠道建设的进一步完善,ATTO 3、唐海外版等车型将联袂拿下2万+,甚至3万+的成绩。

写在最后

促使比亚迪快速成长的原动力并非运气使然,销冠数据的背后,是过硬的技术储备和无微不至的服务关怀,以及征战海外市场的决心与勇气。抢眼的市场表现,只不过是尽力而为过后的必然结果。

竞争只会让比亚迪更强大,越来越卷的友商也让比亚迪的半程冠军含金量十足。下半年,比亚迪势必将续写自己的市场传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