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0亿开发的新平台,只能造老爷车?欧洲汽车巨头活得太舒服了

2023年07月17日 14:5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由PSA、菲亚特克莱斯勒三家传统汽车厂商组成的Stellantis集团,公布了旗下最新研发的STLA纯电动车平台。虽然对该平台的期待值并不高,毕竟Stellantis集团并没有多少电动化的积累。但看了公布的一些参数,实在没有想到号称300亿欧元开发的全新架构,居然能弱到这种地步。

作为一个发布于2023年,首款车型将于2026年(媒体推测)推出的新平台。STLA依然采用的是400V架构,大书特书的所谓超充,最大充电功率也仅为144kW,并且理论上的最高续航也只有 700 公里 (435 英里) 。看着这些参数,一种魔幻现实主义的感觉油然而生。

Stellantis的这套架构到底有多弱?为何欧洲汽车巨头酝酿这么久,就推出了这么个玩意?容功夫汽车为大家解读一下。

(1)推出即落后,只够造老爷车?

在Stellantis 集团的定位在,STLA平台的定位应该算比较高的,后续甚至还要造C级甚至D级车。但仅从曝光的参数看,该集团对于高级的定位可能存在误解。

首先是最基本的三电性能,该平台所能容纳的输出功率范围为160kW到285kW,支持两驱和四驱两种输出形式。按照Stellantis的理解,大概觉得285kW的四驱,性能已经很吓人了。但实际上昊铂GT的单电机就已经做到了250kW,这也是这款中型运动轿车能实现4.9秒百公里加速的关键所在。

至于四驱的车型,Model 3 performance的总功率为357kW,极氪001做到了400kW,智己L7更是做到了445kW。大家都是冲着500kW级别的动力去了,考虑到STLA平台的车型要到2026年才量产,说一声推出即落后已经算客气了。

而在续航方面,最高700km的续航已经严重落后,当前国内已经出现了多款续航1000km+的车型。哪怕是这方面不咋卷的特斯拉,新款Model 3在换用宁德时代M3P电池后,续航也能做到600km左右,完全没看错Stellantis哪来的自信。

至于400V的平台,也绝对会成为败笔。当前国内主流的车企,都已经开始切换800V高压平台。更高的电压意味着更好的能量转换效率,同时也会进一步提升充电速度。

比较典型的就有小鹏G6,哪怕它在定位上不如之前的G9。但得益于800V平台的优势,新车的最大充电功率达到了280kW,可以10分钟回血CLTC 续航300km。而Stellantis 集团的STLA平台,电量从20%充至80%需要足足27分钟,这个速度在当前已经没有竞争力,更不用说两三年之后了。

最严重的可能还是电池组留出的余量,STLA平台最多只能容纳容量达为98kWh的电池组。这个数据不算太差,但考虑到该平台要适配D级车,这个数据就不够看了。以全新蔚来ES8为例,这还只是一款C级SUV,但它搭载100kWh电池包的续航也仅为605km。这个数据作为旗舰是不达标的,这也是蔚来一直努力研发150kWh半固态电池包的关键所在。

而Stellantis集团直接在设计初就“投降”了,属实令人看不懂。

(2)智能化欠缺,已成欧洲车企软肋

除了三电技术落后之后,欧洲车企更大的短板,可能还在智能化方面。Stellantis集团提到了STLA平台的很多优势,比如最大化提高车室空间,强调低重心和操控性,减少刹车的能量消耗等等。

但有一点却完全没提到,那就是该平台的智能表现如何。这不会是有意忽略,大概率是确实没什么可提的。

去年的时候,宝马推出了新一代的新能源旗舰电动车BMW iX,功夫汽车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试驾。但不得不说,这车开起来操控不错,逼格和质感也都有,但在智能化方面与特斯拉和新势力们确实有不小的差距。

这个差距并不仅仅是由技术造成的,更多是思维方面的差距。虽然iX也用上了大屏,但不管是UI的设计,还是车机系统的流畅度,还是整套系统的交互体验,表现都非常一般。在只能驾驶方面,这款百万级的豪车依然只能满足L2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稍微难一点的诸如高速NOA这些功能,都是无法满足的。

这还是欧洲车企中最早电动化的宝马,对于还在后面苦苦追赶的Stellantis集团,表现只会更差。也许这些欧洲车企都没有太把智能化当回事,但结果却是一再被教育。

在被自己的软件部门坑了多次后,大众已经率先醒悟了。看最近大众新车的开发,已经开始了极限“二选一”。即一方面与国内的芯片厂商地平线成立了合资公司,打算用地平线的征程系列芯片;另一方面则在于华为积极接洽,打算采用华为的鸿蒙智能座舱和最新的智能驾驶方案。

与其指望没有互联网土壤的欧洲本土,不如积极拥抱新一代的智能化豪强。不知道Stellantis集团是不是也打的这个主意,要不然不会发布会上完全没提到智能化。

(3)欧洲气候“温暖”,Stellantis集团的最大依仗?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Stellantis集团的做法都是不合时宜的。它最新的这个STLA平台拿出来,绝对令人怀疑300亿欧元到底有多少用在了研发上。毕竟国内哪怕是二三线的新势力,诸如零跑、合创这些,实力也远不止如此。

但从另外的角度,可能也是因为欧洲的市场环境太好了,让这些老牌车企已经失去了“狼性”。

我们来看一下法国的新能源车销量排行,除了特斯拉的两款车一家独大之外,Stellantis集团菲亚特500E就夺得了销量第三名,然后第四居然是我们的“老熟人”MG4,除此之外类似标致E-208、E-2008等多款车型也成功上榜。

这难免会让Stellantis集团产生一种错觉,那就是自己与特斯拉的差别并没有那么大。毕竟现在靠的还是一些“油改电”的车型,已经能取得不错的销量。后续等自己的STLA平台一铺开,真正的纯电车型一来,那还不是乱杀?

但结合如今市场形势的变化,Stellantis集团这样做很可能会是“刻舟求剑”,因为两三年之后的市场会与现在大不一样。

最典型的就是奥迪,它前阵子“坦诚”要购买一家中国汽车厂商的电动化平台开发授权。当时我们猜测大概率会是比亚迪吉利二选一,因为这两家在这方面都非常有经验,比亚迪丰田提供过三电系统,吉利主导开发了Smart。

但从结果来看,奥迪似乎已经选择了智己品牌。这一方面当然是因为上汽奥迪的这层关系,另一方面智己的智能坐舱以及软件部分的底层为自主研发,智己L7和LS7又有着越级的驾驶体验和底盘素质,它在技术方面还是非常强大的,足以为奥迪提供技术支持。

而随着奥迪的转型,包括大众也有了自己的智能化合作伙伴,届时刚刚投入纯电平台的Stellantis集团,很可能仍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4)功夫拍案

不知怎么的,看到Stellantis集团公布STLA纯电动车平台的技术参数,多少还是有点羡慕。这些国外的企业实在是太幸福了,几年前的技术拿出来包装一下,居然还能作为“大招”。相比于国内企业的卷天卷地,这些巨头们活得太舒服了。

但从另外的角度,企业都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90年代我们的家电行业最卷,迅速占领了市场。新世纪后互联网行业最卷,成长也是最快的。

如今终于轮到汽车行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