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铝基轻量化平台,奇瑞新能源破局的希望

2023年07月17日 18: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我不是人,我是一块铝板。”近日,芜湖举行的中国首个铝基轻量化平台发布暨奇瑞eQ7首台量产车下线仪式上,讲解视频中AI语音助手略带稚气的自我介绍,将在场嘉宾带入了铝基轻量化平台的世界,让人们迅速了解了一块铝板如何全方位保护消费者的安全。

对于奇瑞新能源而言,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时刻。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在发言中说道:“中国首个铝基轻量化平台的发布以及奇瑞eQ7首台量产车的正式下线,是技术奇瑞在汽车新能源化、智能化下半场的创新实践中,交上的一份新答卷。”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铝基轻量化平台的首款产品,奇瑞eQ7首台量产车也是奇瑞新能源下线的第66万台汽车。这代表着奇瑞新能源自此迈入了新的台阶,也代表了奇瑞新能源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交出的破局答卷。

不过,外界更为关注的是,被寄予厚望的eQ7能否担起重任?其所依托的铝基轻量化平台又能否帮助eQ7脱颖而出?

eQ7:下一程的标杆

2023年对于奇瑞集团来说是如火如荼的一年,也是群狼环伺的一年。其挑战与难关,正是来自新能源。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市场占有率达到28.3%。市场的扩张带来了无数的机遇,但作为头部自主车企,奇瑞新能源至今仍欠缺一个“门面担当”。

从其产品矩阵来看,目前奇瑞新能源销量支柱主要为A00级车型,如QQ冰淇淋、小蚂蚁、无界Pro等车型。但在这一市场区间,前有五菱宏光MINI EV等热门车型难以超越,后有吉利熊猫等车型正在加速追赶。再加之该区间的逐渐饱和,奇瑞新能源急需新车型来扛起大梁。

在此背景下,奇瑞新能源推出了中型家用纯电SUV车型eQ7。

基于中国首个铝基轻量化平台,奇瑞eQ7具备同级独有的航空级铝材车身,质量更轻、强度更高、续航更久、耐腐蚀更久;与此同时,奇瑞还为新车打造了后驱驾控,使新车成为了25万元内唯一后置后驱车型;结合三合一高效电驱系统,使新车最大功率可达155kW,最大扭矩可达285N·m。

在各项配置上,奇瑞也竭力打造“平价车型,豪华享受”。新车支持背部8点按摩、电动腿托、BOSS按键等功能,还有多路况全天候辅助、7大场景26种模式、30+APP等配置,让出行更便捷、更智能。

除此之外,奇瑞新能源还注重内容渠道布局,提供7x24小时在线购车服务,打造500+服务网络,实现50km范围以内、30分钟响应。在消费者最关心的补能方面,奇瑞新能源将提供50万+充电网络等优质服务,让用户彻底出行无忧。

铝基轻量化平台,奇瑞新能源全面发力

正如eQ7将铝基轻量化平台作为最大亮点,外界也非常关注这个铝基轻量化平台的与众不同之处。

作为一种质轻而韧、延展性强的金属,铝合金很早便已经应用于制造飞机、汽车、轮船甚至火箭。早在数年前,全铝车身就曾在汽车圈炒的轰轰烈烈。对比钢体车身,全铝车身能够减轻车身重量,使车辆在加速、刹车、燃油经济性、行驶惯性等多方面得到提升。

但因其成本较高,在很长一段市场内,全铝车身都是豪华的标志,其搭载车型更是“非富即贵”,比如奥迪A8、蔚来ES8、路虎揽胜等。在进入新能源时代后,全铝车身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更轻的车身意味着将带来更好的续航表现。囿于成本问题,这一技术仍未得到大规模的推广发展。

如今,“技术奇瑞”终于破了全铝车身的成本难题,将基于铝基轻量化平台诞生的eQ7价格打到20万元以下。这得益于其突破了铝基车身架构设计、成型、连接等研发制造的技术瓶颈,实现“物理架构”到“电子架构”软硬分层解耦。

对此,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定华表示:“新平台是‘技术奇瑞’顺应用户需求和市场趋势,在新能源技术研发、攻坚上全面发力的体现。”同时,铝基轻量化平台的诞生将成为奇瑞新能源战略加速实行的技术底气,助力奇瑞打好下一场硬仗。

在下线仪式上,尹同跃曾表示:“现在我们还有两个硬仗要打,一个是新能源必须要打上去。今年上半年实际上我们一直在调整,我们必须要用更好的产品、更新的技术参与竞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第二个要打的硬仗是混合动力,目前在混合动力方面奇瑞正在积极积蓄力量,争取今年第四季度全面发力。”

在插混领域,今年奇瑞集团推出了鲲鹏超性能电混C-DM系统,目前奇瑞瑞虎9 C-DM、艾瑞泽8 C-DM、星途瑶光、捷途旅行者等插混产品已经展开布局;在新能源领域,铝基平台将成为奇瑞的技术“杀手锏”,助推奇瑞加快新能源产品的开发,提升产品品质和技术领先性,给用户带来更安全、更智能、更环保的纯电产品体验,并使车辆具有极强的车身稳定性结构强度和卓越的安全性。

与此同时,该平台在制造过程中能耗更低、回收利用率更高,能够不断推动奇瑞新能源向低碳、零碳产业链发展,构建企业发展新生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