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预亏发布:江淮有望盈利,北汽蓝谷继续巨亏

2023年07月18日 11:01: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排在前面的有“自主五常”,排在后面的就有“亏损五虎”。赛力斯、北汽蓝谷、江淮汽车、海马汽车、众泰汽车就是A股上市车企中的“亏损五虎”。基本上每次看亏损的榜单里,都少不了这五家车企。2023年转眼又过去了一半,各家车企又开始发半年业绩报告,让我们来看看“亏损五虎”的表现如何。

赛力斯 预亏12.5-13.9亿元

7月14日,赛力斯对外发布上半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据公告显示:官方预计今年上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9亿元至-12.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为-19.3亿元到-18亿元。

赛力斯的预亏其实并不意外。自赛力斯与华为合作推出AITO问界品牌以来,其亏损就在不断加大。据财报数据显示:赛力斯2019至2022年四年间亏损超百亿,其中2019年扣非净利润为-8.84亿元、2020年为-23.08亿元、2021年为-27.93亿元、2022年为-42.96亿元。“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称号实至名归。

另赛力斯自己推出的新品牌“蓝电”,销量也并不理想,首款车型蓝电E5上市后三个月销量分别为250辆、483辆、376辆。

但是随着7月初赛力斯与华为共同成立“AITO问界销服联合工作组”,全面负责营销、销售、交付、服务、渠道等业务的端到端闭环管理,AITO问界的销量情况或许在下半年会有所好转。只不过,除了AITO问界之外,蓝电该怎么走才是赛力斯更加需要考虑的问题。

北汽蓝谷 预亏18-21亿元

7月15日,北汽蓝谷对外发布上半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告显示:2023 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亿元到-18亿元;预计 2023 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6.5亿元到-23.5亿元。与之相比的是,北汽蓝谷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8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2.038亿元。

在销量方面,北汽蓝谷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是35191辆,上年同期是17010辆,同比增长了106.88%。也就是说,销量见涨,但亏损还有扩大的趋势。

北汽蓝谷方面给出了三个原因,一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价格不断下行,挤压利润空间;二是公司产品仍处于持续爬坡期,规模效应不足,产品成本持续承压;三是公司为应对市场竞争,提升产品及品牌竞争力,在技术研发、品牌渠道建设上持续投入,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但在编辑看来,问题还是出在产品层面。首先,目前北汽蓝谷的主销车型极狐阿尔法S和阿尔法T都已经上市超过一年时间,但销量持续低迷,说其还处于爬坡期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今年销量有所上涨主要源自于“森林版”的低价上市。而另一个销量希望的极狐考拉,在年初首秀之后,据说要等到三季度末才能上市,这无疑都让北汽蓝谷的整个上半年承压。

江淮汽车 预计净利润1.5亿元

7月15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 2023 年半年度江淮汽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1.5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预计2023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4亿元左右。

江淮汽车终于扭亏为盈了,但这个扭亏还不够理直气壮。因为2023年1-6月份,江淮汽车确认影响损益的政府补助约4.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71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补助,江淮汽车可能还是亏损的。

当然,从上半年的销量表现来说,江淮汽车还是亮点的。江淮一直以来最困扰的问题就是“商强乘弱”,但是今年上半年乘用车累计销售16.25万辆,同比增长29.09%;商用车累计销售11.63万辆,同比增长6.36%。乘用车增速已经明显强于商用车板块。其中轿车同比大幅增长266.02%,达到7.56万辆,与SUV销量旗鼓相当。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在纯电动乘用车方面,江淮汽车仍然延续同比下降趋势,上半年累计销售6.69万辆,同比下降16.53%。

江淮钇为能否取得成功,以及江淮与华为的合作将可能是江淮汽车下半年能否继续保持增长,最终实现全年扭亏的关键。

海马汽车:预亏5000-7500万元

7月15日,海马汽车发布预亏公告,预计2023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到-75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亿元到-1.2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略有收窄。

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海马汽车的半年业绩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销量数据显示,海马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17165辆,虽然同比增长30.81%,但月均2000多辆的水平,在当前的赛道里,基本上可以算是一个“局外人”。海马汽车押注的是接下来的氢能源赛道。

海马汽车7月14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搭载丰田电推系统的氢能汽车功能样车已试制下线,计划于2023年四季度开展小批量示范运营。所以,最大的悬念就在于海马汽车能否持续亏损到氢能真正落地应用的时候。

众泰汽车 预亏2-3亿元

7月14日,众泰汽车发布预亏公告,预计2023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到-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7亿元到-3.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概率持平。

关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众泰汽车提到了亮点:一是2023 年上半年公司汽车整车销售收入增加,二是整车业务仍在恢复中,销量规模较小,因此整体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

但有意思的是,今年以来,众泰汽车从未披露过汽车产销量,外界能够获知的只有4 月 和6 月 的时候,众泰汽车曾两次发布过的 T300 海外版出口新闻。而今年一季度上市的江南 U2到目前为止还未正式开售。因此,众泰汽车未来的汽车销售收入该如何增加,整车业务合适稳步恢复,现在看来都还是没谱的事儿。

结合之前众泰汽车60亿元定增计划泡汤,众泰汽车实控人和管理层的动荡,恐怕今年内都难以看到扭亏的希望。

写在最后:

目前来看,江淮汽车最有希望率先在今年内实现扭亏,从现在的亏损队伍中脱离出去。而赛力斯和北汽蓝谷,仍有希望通过下半年的新车型来努力实现亏损的缩小。至于海马众泰,依然找不到可以扭亏的确切理由。你对这几家车企有什么看法,不妨也来评论区一起交流探讨一下吧。(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