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J40重振北汽越野世家地位|汽势5年礼赞70车

2023年07月18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编者按:2023恰逢中国汽车工业70年的大交响,刚好奉上汽势5年的小序曲。中国汽车工业70年,是一个值得礼赞的里程碑。

从1953年一穷二白一汽奠基,到2023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世界第一;从中国人做汽车只有跟随的份儿,到上海车展跨国巨头对中国车进步的惊叹;从第一辆红旗车呱呱坠地到超百万元比亚迪仰望横空出世;从发动机技术处处被掣肘,到拿到”三电“技术话语权、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世界第一,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70年,这是一幅深沉、昂扬的奋斗历史画卷,值得人们驻足、礼赞。

为此,汽势Auto-First推出礼赞70车专题,纪念波澜壮阔的中国汽车70年。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50余年的越野车开发和生产历史以及多款军用轻型越野车的投产,使得北汽集团被誉为“越野世家”。当中国汽车产业步入高速发展初期时,北汽集团推出BJ40等车型,在硬派越野车市场持续发力,巩固“越野世家”这一行业地位。

2008年的北京车展上,沉睡了30多年的“北京牌”汽车被北汽集团重新唤醒,6款自主研发的“北京牌”概念车也一同亮相。其中,名为B40的概念车便是BJ40车型的前身。

虽然BJ40的概念车型早早与大众见面,但量产车型因工艺控制不到位、更换萨博动力系统等原因屡次跳票。

直到2013年年底,被誉为国产“牧马人”的BJ40才进入中国市场。在外观设计上,BJ40与B40概念车几乎一致,神似Jeep牧马人的同时也有着北汽设计的小心思,例如灵盖来自长城城墙的五孔格栅。同时,BJ40的前排、后排车顶、车门、前风挡均可以拆卸,并内置防滚架。

定位硬派越野的BJ40,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结构,搭载分时四驱系统,当机械式分动箱连通时,前后轴动力分配比例达到50:50。210mm最小离地间隙以及车身设计,使得BJ40的接近角达到37°离去角达到33°。BJ40初期仅提供一套动力总成,即2.4L+5MT的动力系统,并未推出自动挡车型。

2016年,北汽推出BJ40L车型,轴距增加到2730毫米,达到紧凑级SUV平均水平,前顶盖、四个车门、后顶盖的手工拆卸功能也得到保留。此外,北汽还为BJ40L、BJ40配备了新动力总成,全系更换了2.0T和2.3T发动机,传动部分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或6速自动变速箱,结束BJ40没有自动挡车型的尴尬局面。

两年后,BJ40推出柴油版车型,搭载一台2.0L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5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350牛·米,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同一年,北汽还推出了BJ40 PLUS车型,换装新样式的前后保险杠,轴距增加了15mm。BJ40 PLUS的内饰一改粗犷形象,全新的中控台、门板,搭配全液晶仪表盘、新样式多功能方向盘以及流媒体后视镜等,大幅提升车内精致感。

2019年,北汽越野发布的“越野新定级标准”,基于该标准BJ40形成了S/P/C/SE系列,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其中,C系列是兼顾日常通行的城市猎人版,P系列是长途穿越和越野兼顾的刀锋英雄版,S系列是越野性能强悍的雨林穿越版或环塔冠军版,SE系列则是双门短轴版本。

今年6月份,全新一代北京BJ40出现在工信部申报信息中,外观设计延续北京越野家族化的设计理念,窄条辐式前格栅内融入标志性的五孔元素,竖状尾灯组搭配经典的外挂式备胎和侧开门,更具辨识度。

从2013年第一代车型上市至今,BJ40弥补了中国硬派越野市场的短板,更是凭借着过硬的产品实力和性价比,连续3年稳居国产越野车销量榜首,市占率曾一度突破74%,圆了无数人的越野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