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辆汽车开到报废标准到底有多难?

2023年07月18日 13:11:02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即使已经到了2023年,也不难发现街上依旧有许多上了年头的老车。虽然说这些老车车龄已经不小了,距离报废却仍有一大段距离。自从国内把汽车报废条件从15年报废改成了60万公里之后,正常达到报废条件的车就少之又少了。那么把一辆车开到60万公里到底有多难呢?

举个例子,地球赤道的长度是40076公里,60万公里就相当于绕地球赤道整整十五圈。以一般家庭用车来说,每年跑2万公里都算用车相对勤快的了,这个标准下把车跑到报废也需要30年,就更别说有些人买了车之后本来开的就不那么多了。

据统计2022年全国18000家4S店和汽修店,其中进店维保的汽车,车龄平均6.4年,超过12年车龄的只有10%;超过30年的更是寥寥无几。由此可见,想把一辆车开到正常报废到底是有多困难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种现象呢?

首先来说,虽然有些老车的质量确实非常好,即使车龄相当大了也依旧能正常上路行驶。但是,老车使用的时间长了,总难免会有那么些小毛病,虽然不影响正常的使用,但却会影响驾驶体验。而随着汽车工业水平的不断进步,近年的新车也是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智能配置,愿意开老车的人自然也就越来越少了,更别提开到60万公里报废了。

其次从经济的角度来看,车子并不是使用的越久越省钱,每辆车都有它的黄金使用寿命,大概是十四到十五年左右,使用久了车子的维护会更加的频繁,保养成本一般也比较高。就比如家里的老电器坏了,但是卖只卖个几十元,但是维修又要两三百,买一个新的也是两三百,汽车也是如此。那么换新就成了优选,一般大多数车主在使用了2-5年后往往累积了一定的公里数,整车的性能相比之前肯定也有一定的下滑,若是车主不注意保养那么出现一些小毛病在所难免,那么这时候使用和保养的费用相比之前肯定有所提升,很多人也会在这个时期选择把车换掉。

最后就是政策因素了,最直观的就是限行。

有些城市是有排量限行标准的,例如国5以下排放标准的车辆不能进入,这也促使了不少人更换新车。

老车的年检也比较繁琐,之前每年要两检,不过年检新规出台后每年一检就可以了,相对来说还算方便了。这么一算就可以发现,虽然有的老车质量确实依旧能打,但是真开到报废的车确实是不多的,现在福州的街上仍然能看到不少车龄十几年的手动挡燃油车在跑出租,就更别说家用车想开到报废了。不知道你见过最大公里数的车是什么车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