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中盘点 | 不争朝夕,稳住基盘的上汽大众向“新”而行

2023年07月18日 13:21: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风云变幻莫测的车市,身处其中的我们早已习惯跌宕起伏,如同河流般,时而平缓,时而急流湍急。纵横国内车市四十载,上汽大众早已深谙起伏与调整的平衡之道,不争一时之得失,不忘造车之初心,过去数十载,上汽大众成就了国内无数经典车型的辉煌,从开辟合资车时代的桑塔纳到中级车标杆之作帕萨特B5再到叱咤合资SUV时代的途观家族,上汽大众遇到最好的汽车时代,不负众望。

回顾上汽大众2023上半年,我们依然从它身上看到了许多成长与进化,这一切无关销量好坏,而是在于如此体量规模下上汽大众自身的改变。

半年关键词:求稳、转型

如果要给2023上半年车市总结一个关键词,那一定是“卷”。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价格战,多数车企在上半年中伤痕累累,降价潮损失的不单是车型利润,更是对品牌无形间的损害。除此之外,上半年中,我们看到许多老牌合资企业在加速转型步伐,一方面推进电气化车型储备,另一方面针对市场喜好推出需求性产品,上汽大众便是其中的排头兵。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上汽大众1-6月零售53.3万辆,其中大众品牌半年销量超51万辆,与2022上半年基本持平。除了大众品牌稳住份额外,上汽奥迪销量趋势同样整体向好,呈稳健上升,国产奥迪A7L月销连续破千,同比、环比均呈现大幅增长,斯柯达品牌在上半年制定并实施“专享车型三年升值服务”计划后,也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对比计划实施前,相关车型的线索量提升了30%,客户关注度、知晓度显著提升。

保住基本盘的上汽大众在上半年都干了哪些事儿呢?面对日益加剧的新能源竞争环境,上汽大众坚定选择“油电并行”战略。上半年里,上汽大众引入全新动力组合1.5T EVO II发动机,新发动机是大众集团的第二代产品,运用大量全新技术,拥有高效能VTG可变截面涡轮增压、350bar超雾化高频燃油喷射系统、MAP双通道热管理系统等先进技术,可有效使热效率提升8.6%。相比老款1.4T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水平上都有新提升。

仅上半年里,上汽大众便将全新1.5T EVO II发动机切换至途岳、朗逸、途观等产品。技术端改革,助力旗下车型产品力升级,上汽大众的一番操作诠释了对新时代年轻用户的洞察。新能源车市场热情不减,燃油车市显得平淡无奇,但翻开销量数据,帕萨特、途观、途铠均实现超过10%同比涨幅,而凌渡L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5.69万辆,同比增幅超过48%,成为上汽大众阵营中的销量增长点。

作为实力雄厚的合资企业,上汽大众早在2021年便针对旗下产品进行革新战略升级,一路走来,上汽大众用了整整2年时间,对旗下18款主力车型全面革新,造型、智能化配置逐渐向年轻化靠拢。为了讨好年轻人,上汽大众实打实做出很多改变,包括探索官改业务、上线“改装元宇宙”版块,在产品端,上汽大众为全系车型提供改色膜、透明车衣,其中改色膜的颜色选择超过100种,按照预期,上汽大众将在2023年开业200家定制中心,更重要的是,上汽大众新老车型以后都可以去定制中心内选择心仪产品。此外,上汽大众深入年轻人群社交媒体,抖音、B站、微博、小红书上,上汽大众的官方账号和员工们不遗余力与年轻用户互动,进一步圈粉。

很难想象,上汽大众转型年轻化步伐如此之快,随着新时代用户占比稳步提升,上汽大众向大家展示了老牌车企转型的最优方式。

告别传统思维,电动化赛道不争朝夕

上半年里,新势力们的竞争已经可以用“惨绝人寰”来概括,拼续航、拼加速、拼配置、拼价格,热闹的背后其实是品牌在消费端缺乏坚实拥簇者的体现。作为上汽大众电动化转型的关键,ID.家族半年交出2.8万辆成绩单,入市两年,ID.家族累计销量突破13万辆,斩获合资电动品牌销冠。更难能可贵的是,我们从上汽大众对于ID.家族传播营销中看出与时俱进的改变,ID.家族携手新时代明星吴磊吸粉无数,ID.探美公路、ID.Day车主共创等活动打开了破圈营销之路。

转型电动化,上汽大众投资超百亿建立ID.专属MEB工厂,而在2023年,整个安亭基地将会更聚焦电动车生产,前不久,安亭新能源工厂第150000台电池包下线,此外长沙新能源汽车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计划在2024年投产,规划年产能10万台,成为继安亭之外上汽大众又一新能源生产基地。

4月上海车展中,上汽大众亮相全新ID.概念车ID.NEXT,作为新成员,ID.NEXT概念车是家族首款纯电轿车,除了完善产品布局的任务外,ID.NEXT同样也诠释着未来发展理念和绿色、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态度,有意思的是,上海车展中,ID.NEXT概念车通过透明玻璃展示,似乎想要保持一些神秘感,或者说是上汽大众为下半年留的悬念与看点。

上半年的上汽大众,就像是老谋深算的军师运筹帷幄,坐看市场风云突变却仍不慌不忙,这是一种态度,同样是一种境界,而等到时机成熟,上汽大众会毫不犹豫挥舞利剑,正如过去数十载上汽大众最擅长的搏击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