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高端车常用的三元锂,在低端电车眼里是个“技术败类”?

2023年07月18日 16:26: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2023年,电池技术路线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分水岭。

三元锂电池不再是人们心目中的神话,随着比亚迪真正意义上的崛起,曾经被视为落后技术的磷酸铁锂电池逐步走向神坛。

根据产业数据报告,2022年动力电池出货占比上,三元锂电池占比只有39%,磷酸铁锂占比达到61%,磷酸铁锂向市场辐射的范围更大,相比之下三元锂电池下滑速度非常快。

磷酸锂铁之所以能够快速反扑,和比亚迪的崛起不无关系。

2022年,比亚迪全年销量达到180万量级,今年上半年销量更是达到125万台,18个月向市场倾销300万量级新能源车,对于整个产业来说刺激非常大。

作为磷酸铁锂电池的忠实推动者,比亚迪贡献巨大,以一己之力将磷酸铁锂电池送上了神坛。

磷酸铁锂电池目前有两个核心优点,一个是成本更低,尤其是大规模供应能力上来之后,磷酸铁锂的成本要比三元锂电池更低,装机之后有更足的降价空间,价格战更有优势,另一方面磷酸铁锂“更温和”,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自燃概率一定更低。

电动化的发展一定是呈现周期效应,早期为了追求长续航,三元锂电池价值更高,如今磷酸铁锂技术提升,市场追求的是更稳定的使用感受,对安全有更高要求。

换句话说,追求磷酸铁锂其实是在追求安全,人们惧怕自燃带来的安全问题。

从市场布局来看,除了比亚迪之外,市场中相对高端的电动车都选择了三元锂电池,比如说特斯拉只在基本的3、Y两款车型上使用磷酸铁锂,长续航、性能版依然是三元锂电池。

蔚来、小鹏、理想、零跑等高配车型依然是三元锂电池。

三元锂电池是续航的保证,高端车型有更多的成本和预算来保证安全性,三元锂电池包因为能量密度更高,更适合设计出长续航车型。

毕竟,高端车型不能允许产品有明显的短板,比如说蔚来,如果使用能量密度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车辆自重会更大,而且续航还会继续打折扣,这对于蔚来车主来说绝对不允许。

退回来看比亚迪,之所以其更加推崇磷酸铁锂电池,原因依然是两个。

一个是,比亚迪的产品定位相对入门,这一波降价之后,多款车型的价格降到20万以内,在电动化路径中相对贴近工薪阶层用车需求。

工薪阶层要求的是稳定,而不是更长的续航,所以比亚迪的多款车型续航基本上稳定在500km量级,不需要太长的续航来建设在工薪阶层心中的价值,所以磷酸铁锂电池够用了。

另一个是,比亚迪推进的是DM-i混动技术,在混动技术中,电池包占比很小,入门版的秦PLUS DM-i电池包容量只有8kWh,成本只有几千元,电机+电池+内燃机,组成了真正意义上“油电同价”策略。

毕竟,混动技术不需要电池包提供额外的续航,更需要的是成本和可靠性。

从比亚迪的DM-i销量占比来看,目前已经超越了EV车型,所以磷酸铁锂在比亚迪体系中的价值远远超过三元锂电池。

三元锂电池有自己存在的意义,装备在对续航有要求的车型上,宁德时代依然以三元锂电池为主要出货方向,磷酸铁锂虽然更加稳定,但的确无法推进更长续航车型的发展需求。

关于稳定性,三元锂电池性格的确更加爆裂,过快的充电速度的确会引发热失控风险,能够压制热失控风险的车型一定需要更多的成本、技术投入,所以从逻辑上来看,节省成本的低端车型的确更适合磷酸铁锂,而不计成本投入的高端车型,三元锂电池是一个更好的伙伴。

两条完全不同的技术路线,并没有孰强孰弱之分,就像V6和L6的争夺战,市场需求不同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