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丨上半年,又有造车新品牌站在淘汰边缘

2023年07月18日 16:31: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低门槛造车时代已过,资金、研发实力、营销管理等缺一不可,不是谁都能随便成功!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近日“蔚小理”创始人李斌、何小鹏、李想同框合影,三人间微妙的气场瞬间引发“吃瓜群众”的注意。要知道,如今蔚来、小鹏、理想的地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造车新势力的位次发生了重大改变,三人表面和气、私下恐怕早就暗流涌动。

高歌猛进的理想汽车,今年1-6月的累计销量已经逼近14万辆,远超蔚来、小鹏汽车。而哪吒、零跑等也过得不算太好,造车新势力的抗压能力与传统车企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部分品牌已经站在了淘汰的边缘。包括威马、恒大、爱驰在内,都已经奄奄一息。

像牲口一样活着,威马还有希望吗?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最早发迹的一员,威马曾经活得比“蔚小理”还滋润,累计完成12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350亿元。然而,威马从巅峰时期的4.5万辆年销量,到如今月销量几百辆,也不过是短短几年时间。

关于威马的坠落,坊间有不同的传闻。其中被普遍认可的是威马内部派系斗争激烈,导致车型研发方向走错、与经销商矛盾激化、资金链断裂等严重后果,最终将威马推向了深渊。时至今日,威马深陷停产、欠薪等负面风波,销量榜单上已不见威马的排名。

不过中国有句古话,好死不如赖活。苟且偷生也是一种活法,毕竟威马的背后除了沈晖等年薪12亿的高管外,还有无数等着养家糊口的员工。活着的威马对于员工、供应链上下游、老车主来说利大于弊。

好消息是,威马表示有望于近期复工复产,恢复正常运营。另外威马转战海外市场也初见成效,威马今年上半年在以色列、迪拜、土耳其等国家、地区拿下超过万辆的订单,而且威马EX5、E5的样车也已经发往西班牙、德国进行市场测试,有机会进一步拓展新市场。

当然,目前还不能过分乐观,不能断言威马能够继续活下去。一方面海外市场订单有限,威马要想活下去不能放弃国内市场。另一方面开拓海外新市场需要大笔资金,这对于捉襟见肘的威马来说也是必须面临的难关。

究竟是逆转形势还是一蹶不振?威马还能如沈晖所说,像牲口一样活下去吗?很快就会有答案了。

恒大汽车停产风险加剧,造车无望

要比惨,可能没有车企能惨得过恒大汽车,其过山车般跌宕起伏的造车之路,在汽车行业都是相当“炸裂”的。

犹记得2019年恒大汽车先后官宣斥资1600亿元和1200亿元,计划在广州和沈阳建立生产基地,财大气粗的形象深入人心。然而在立下年产销500万辆的目标后,恒大汽车就陷入到困境中。

工厂停摆、量产车迟迟未亮相、深陷PPT造车迷局、资金链断裂传闻等,造车路可谓困难重重。直到2022年下半年,恒大汽车风风火火地开启了量产、交付进程,并且已经有数百辆新车交付到用户手中。

可惜不到半年时间,恒大汽车的发展就急转直下。今年年初恒大汽车自曝流动资金紧张,面临停产风险。甚至仅交付的900辆恒驰5,就被爆出刹车异响、车机显示出错、续航虚标等各种质量问题,进一步拖累品牌口碑。目前来看,恒大汽车造车前景渺茫,年销500万辆遥遥无期,能够生存下去已经是奢望了。

爱驰汽车缺钱,翻身太难

在上半年即将结束之际,爱驰汽车被2000名员工集体讨薪一事,受到了行业的高度关注。据轱辘哥了解,早在今年4月和5月,爱驰汽车就已经延迟发工资,并对外表示公司管理层正在多方融资。事实上,爱驰汽车“缺钱”并不是今年才爆发的。

2022年,爱驰汽车就被爆出拖欠供应商货款,并且工厂处于停摆状态。另外爱驰汽车赴美上市的计划终止,进一步掐断了重生的希望。这不禁令外界好奇,曾经融资超百亿元的爱驰汽车,为何会陷进资金困境?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爱驰汽车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不到百辆?

轱辘哥从相关渠道获悉,爱驰汽车在产品定位和资金、管理等方面都出现了较大的问题。其中产品方面,爱驰汽车仅推出了U5、U6两款车型,因产品力不足导致年销量在巅峰时期不过2000多辆,远低于其它造车新势力。管理方面也是,内部三大派系争权,高层间的利益搏斗严重拖累了企业的发展。

爱驰汽车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仅为100余辆,在资金不足、管理混乱的背景下,要想翻身谈何容易?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造车新势力兴起于新能源汽车爆发的时代,却又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淘汰出去。爱驰、威马、恒大的今天,又是谁的明天?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进入下半程,格局基本锁定,留给新品牌崛起的窗口不多了。低门槛造车时代已过,资金、研发实力、营销管理等缺一不可,不是谁都能随便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