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近岸外包”威胁中国汽车产业?汽车供应链迎多元化格局

2023年07月18日 17:02:03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作者:罗宾升国际货运

在过去的3-5年中,汽车制造供应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运输、海关流程等环节都无法完全重回疫情之前的运作方式。从诸多车企发布的最新年报来看,疫情前的物流策略不再有效,即便目前运费有所下降,汽车行业仍面临着运营成本增加的难题。“减产”、“高利率”、“需求疲软”、“价格战”等热词为当下的汽车行业增添了几笔不安的色彩。

为了缓解成本压力,以及作为新冠疫情后的供应链重塑,不少欧美车企在近两年采取了“近岸外包”的供应链策略,将工厂转移至墨西哥。据墨西哥全国汽车运输协会预计,因近岸外包业务的发展,未来 4 年汽车产业的投资增幅将达到 20%。

今年3月,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宣布将在墨西哥建造其全球第五座超级工厂,并且传出公司正在动员不少中国的汽车供应链企业随同赴墨西哥建厂。这引起了部分舆论的担忧,“挖墙角”、“产业空心化”等疑虑也浮出水面。

一系列的市场动态似乎让人感受到汽车产业的动荡不安。然而,只要我们把观察的时间线拉长且放眼至全球,即可得出不同的判断。

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运营

实际上,墨西哥一直在全球汽车制造产业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墨西哥是全球第七大汽车生产地,第五大零部件生产国,同时具有世界排名第十的锂矿储量,对于整车制造商和锂电池行业来说都具有得天独厚的吸引力。

美国车企在墨西哥的近岸外包只是冰山一角。日、韩、德等汽车强国的车企都已纷纷宣布和落实在墨西哥的投资计划。诸多中国车企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北汽、名爵、江淮奇瑞江铃长安等企业均在当地布局生产和销售。调查显示,仅在2022年就至少有10多个中国品牌宣布进入墨西哥市场。今年1月,中国产汽车已经占到墨西哥国内市场销量的15.6%。

在汽车零部件供应链具有多年经验的罗宾升国际货运北亚区副总裁陈源汉认为,特别在后疫情时代,企业对供应链在危机下的反应能力只会要求更高,成熟的做法是正确审视自身优势以及辨别在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从而制定发展战略。多名分析人士也表示,供应链多元化是企业规避风险的理性行为,并不应该视其为洪水猛兽。

与墨西哥处境相似的是泰国。泰国汽车制造产业链齐全,是东盟最大的汽车制造国。去年9月,比亚迪把第一座海外电动汽车制造工厂选在了泰国,投资179亿泰铢;今年4月,长安汽车也传出了即将在泰国建设新能源汽车厂的消息。泰国已然是新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热土”,承接了包括中国车企在内的多国汽车供应链转移。

陈源汉表示,泰国的汽车产业以及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了亚太地区的汽车出口中心之一。从供应链布局的角度来看,全球供应链中断屡见不鲜,但包括泰国在内的东南亚核心区仍然可以通过不断完善的运输网络来提升供应链稳定。

比如,中老铁路的开通为车企在东南亚的供应链策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铁路-卡车联运作为传统海运和空运的替代方案,不仅能全面覆盖东南亚核心市场,还以车次上的数量优势提升了灵活性。铁卡联运的模式也意味着费率能在全年保持稳定,运输淡旺季较为平均,燃油附加费较少,同时也能缩短边境报关时间。

此前有报道称,物流成本是造成车企盈利水平下降和资金链压力增大的因素之一。在区域化发展和车企全球化运营步入新阶段之际,车企应该更多地思考如何更好地让物流服务于企业的发展战略。

物流策略打通新兴市场

车企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优化物流环节并以支持多元化的供应链布局?罗宾升在其针对泰国汽车出口的案例分析中提到,必须根据车企所在市场具体情况,从信息可视化、管理负载优先级、报关和税务审查、整合货运以及更灵活地采用不同的运输方式来等方面入手,帮助车企在物流环节实现降本增益。

以泰国的汽车制造业来说,目前本土市场销量规模在100万辆/年左右;2022年汽车产量超188万辆,全球排名11,属于出口型的汽车产业。除了中国,其中大部分出口都指向澳大利亚和日本的发达市场,其次是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以及中东地区的市场。这意味着泰国是中国车企辐射新兴市场的一个重要基地。

泰国汽车产业出口目的地构成(2021)

来源:The Observatory of Economic Complexity

在分析一家国际知名车企从泰国到澳大利亚的物流方案时,罗宾升国际货运发现了一系列导致成本居高不下的因素,通过专业的评估,罗宾升帮助该车企实现了70,000 个活跃 SKU 的全面可视化,并对进口零件重新分类,以零件进口到澳大利亚后的使用方式为依据来减少关税。

分析发现,信息和有效利用信息的能力是车企在货运环节有效降本的关键。在上述案例中,罗宾升调研了公司以往的报关资料,并利用获取的信息与该车企泰国供应商的首选承运人达成了一项固定费率运力协议。通过此协议,该车企能够更灵活地调整成本,与当前市场保持一致。当市场发生变化且固定费率不再具有竞争力时,罗宾升帮助该车企放弃固定费率,转而采用更低的市场费率,且依然由供应商的首选承运人提供服务。一年中,通过谈判达成的费率为该车企节省了大量海运费用,并使澳大利亚的空运进口成本降低了 23%。

在车企进行海外扩张时,信息的另一处主要用途是评估供应商的货运整合可行性。陈源汉解释道,近年来,各种供应链的扰动往往会造成集装箱无法装满,或者因为不同货物因为其运输需求不同导致无法拼箱,货运成本因此节节攀升。在数字化物流技术的推动下,车企可以获得更加智能的整合方案,比如将一些供应商集中在一起来保证集装箱运力最大化。如果无法整合供应商,那就可以采取零担卡车货运(LTL)或海运散货拼箱(LCL)来管理成本。在中国-东南亚的贸易路线上,罗宾升每年帮助至少35家国内外汽车零配件制造商实现有效的跨境零担卡车运输和海运散货拼箱运输。

紧握时代机遇

中老铁路开通后,中泰铁路也传出了加速建设的消息。在已经公布的官方规划中,中泰铁路将在2028年开通,预计将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崭新的活力,强化周边区域的产业布局。除了泰国,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也是潜力巨大的发展市场。自2022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生效后,针对汽车零部件和半导体等汽车生产用关键材料的关税减免也为多边贸易注入了一记强心针。在后疫情时代的潮流下,强有力的供应链物流策略能帮助车企抓住出海机遇并管理潜在风险,通过成本优化来提升竞争力,稳步推进供应链多元化与全球化运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