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宣布电池技术突破,充电10分钟,续航1200公里?

2023年07月18日 21:21: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丰田集团2022年全球新车销量达到了1050万台,比排在第二的大众集团多了220万台,连续三年蝉联销量第一。

不过在电动化上,丰田的成绩却可以说是“惨不忍睹”。e-TNGA纯电架构的首款车型bZ4X,2020年10月在国内上市,先不说销量如何,上市不到半年,就因安全驾驶辅助系统的前置摄像头存在故障而召回。在国内召回之前,bZ4X还在海外市场因轮圈螺栓质量问题而发起过召回。

更要命的是电池问题,这台车在海内外市场还出现了低温无法充电的问题。海外媒体CARSCOOPS的测试中,bZ4X的四驱版本车型在0℃以下的环境时无法进行使用直流充电,只能用慢充花费近10个小时为电池充满电。国内一些媒体的冬季测试中,bZ4X四驱版本同样出现了低温无法使用快充的问题,而参与测试的其它国产车型,均能正常使用快充。

除此之外,bZ4X还存在低温条件下续航达成率低的问题,同样的低温下条件下,比亚迪汉EV,极狐阿尔法S等车型的低温续航达成率能达到60%左右,而bZ4X则不到40%,甚至比奇瑞QQ冰淇淋还低。

再看bZ4X的参数,售价19.98万元的入门版本,搭载了一台150kW(204马力)的前置电机,纯电续航仅为400公里(CLTC工况)。再次先不说续航,要知道bZ4X是一台1.8吨重的中型SUV,仅搭载一台204马力的单电机,不得不说这很丰田

也正是因为bZ4X的产品力存在诸多不足,因此今年年初一汽丰田经销商直接给出6万的优惠。过去的丰田哪受过这个委屈,像汉兰达等车型,最早可是要加价才能提车。

最后再说前面“先不说”的销量:今年1-6月,一汽丰田bZ4X卖了5,041台,广汽丰田卖了4,132台,二者合计销量只有9,173台。从纯电车的销量排名看,bZ4X比极氪009(起售价49.90万元)还少卖了21台。可以说,丰田在纯电车上,算得上是差生。

然而,近期有媒体报道,丰田宣布固态电池技术获重大突破:成本和重量减半,充电仅需10分钟,续航超1000公里。

这条消息就好像:你邻居家小孩,平时考试只能考200分,高考突然考了700分,直接上清华,震惊你一整年!

当我们深入了解这则报道之后发现,事实比一些媒体的报道更离谱。

国内相关报道都来自于[界面新闻]引用自[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的原文是:固态电池技术取得突破后,丰田(Toyota)公布了将其电动汽车电池的尺寸、成本和重量减半的雄心。

所谓的技术突破是指“简化了制造固态电池所用材料的生产过程”,丰田称这一发现是一个重大的飞跃,能够大幅缩短汽车充电时间和增加续航里程。

然而,这里的“技术突破”与“大幅缩短汽车充电时间和增加续航里程”并不是因果关系。因为后者是固态电池的特性,而非丰田研发的固态电池的特性。

蔚来半固态电池

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在2027年开始为电动汽车生产固态电池。

所谓“充电10分钟,1200公里续航”说法的原文则是:“并相信现在可以制造出续航里程为1200公里的固态电池,充电时间为10分钟或者更短。”

问题是,“现在可以制造出1200公里续航的固态电池”和“在量产车上搭载1200公里续航的固态电池”,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可以不计成本,不考虑实用性。

这就好像什么呢?科学家在实验室中实现了核聚变,就直接宣布人类将无需为能源问题而担忧。关键问题不在于实现核聚变,而是可控核聚变。

丰田宣布技术突破的第二天,在2023年中国汽车论坛上,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表示“如果丰田说今天能量产全固态电池,我是持怀疑态度的,目前全行业谁都不具备量产全固态电池的能力。至于到2027年能否量产,作为技术人员,我也很难说得准确。”

目前蔚来是最接近量产固态电池的车企,今年第四季度蔚来计划为全系车型实现150kWh电池包的装车。这是一种“半固态电池”,在重量只增加了20公斤的前提下,能实现261Wh/kg的能量密度,是100kWh电池包单体数量的4倍,能使ET7的续航超过1000km,ES6的续航超过900km。

最后,在丰田宣布技术突破前一周,,丰田因广告称旗下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短、充电桩易找到,遭消费者质疑虚假宣传。英国广告监管机构(ASA)对其实施了宣传实施禁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