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DM-i用车成本看电动车:再好的混动,也不是电车的对手

2023年07月18日 22:32: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理解,过去我认为混动是王道,但现在我认为EV才是未来。

在电动车价格一降再降,ID.3价格降到12万左右的今天,回头来看装着内燃机的所有车辆,似乎都已经成了落日黄昏。

装备大电池包的PHEV以及增程架构还好一些,因为EV模式能够有充足的行驶里程降低成本,但小电池包车辆就不具备任何优势。

当然,我说的是经济性能。

因为我算了一笔账,在过去3000km的混合动力车型使用过程中,发现依然有很大一笔支出送给了加油站,目前的混合动力车型综合油耗在5L左右,的确相比于燃油车时代的8L综合油耗降低了不少。

但我们要清醒的理解,还有5L油耗摆在面前。

3000km的燃油费用依然在1000元左右,如果以每年1万公里的使用强度来推算,10年混合动力车型的燃油成本在3万元左右。

记住了,这是一台燃油车,意味着你的保养周期和成本其实和燃油车完全一样,小保养、大保养一样不能少。

所以10万公里的混合动力车型的养护费用,基本上在4万-5万左右。

从成本上来说,混合动力车型没有任何优势,它更像是油耗更低的燃油车,虽然背着电池包,但绝大多数情况下电池包提供不了太长的续航。

比如说比亚迪的DM-i架构低配车型,理论纯电续航51km,但其实能够供使用的续航能力只有30km,如果每天10km往返通勤还行,但稍长的通勤就要启动内燃机, 进入到消耗燃油状态。

纯电动车不同,在电池包不损坏的前提下,电动车真的可以把经济性能拉到极限。

家用充电桩的成本是每度电0.5元,以一个60kWh的特斯拉Model 3为例,充满一台特斯拉的成本是30元左右, 续航能力500km。

折算下来1万公里的电费成本是600元左右,10万公里的充电成本是6000元左右,不足万元的成本非常低,而且不需要保养车辆。

当然这个前提有点不负责任,因为电动车的电池包非常昂贵,特斯拉Model 3更换电池的成本是13万左右,一次更换电池包就能把所有省下来的油钱补回来。

但事实上是,电池包目前的寿命已经非常稳定,能够做到20万公里只衰减10%左右,也就是此前实际行驶500km的电动车,目前行驶里程450km,20万公里之后容量衰减了10%,但依然不影响日常使用。

所以我们的建议是,电动车尽量选择长续航车辆,才能够在未来很多年过程中持续发挥电动车的经济性能优势。

当然,依然是那个最基本的选车观念,买车一定要选择技术过硬、质量扎实、售后体系完善的品牌,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后续问题。

只有选对了车,才能将电动车的经济性能拉到最满,一年跑一万公里的600块钱支出,这种诱惑谁不喜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