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几乎标配的日间行车灯真的是中看不中用,一无是处?

2023年07月19日 14:47: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不知道有多少朋友发现,近几年市面上的车子都装上了日间行车灯,但在早些年间还真没有这玩意儿。这日间行车灯在大部分车上是没有单独的开关,这车子只要通电,就会亮起来。打开大灯之后,这日间行车灯才会关闭,而且有些车型就算是大灯打开之后这日间行车灯也不会关上。

所以就算是到现在,不够了解日间行车灯的人还是不明白这玩意儿的意义到底在哪,这大白天的,哪里看不清?这个日间行车灯是照哪了?毕竟这天黑了就开示廓灯、远见光灯,起雾了就开前后雾灯,看上去日间行车灯真的没啥用。

这日间行车灯最早是出现在北欧以及北美地区,这些地区经常出现下雪和起雾的天气,就算是白天,能见度也高不到哪去。如果对向来车没有开灯,就算是开到了面前都看不清。再加上驾驶员总会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这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就会高不少。这日间行车灯如果打开了,这结果可就不一样了,因为空气中的水汽或颗粒对光线会产生折射,开了灯,虽然驾驶员的能见度并没有高出多少,但是对向车辆就能很明显地看到一辆车。根据德国交管部门的调查显示,在白天开灯可以避免约12%的车祸。于是,在欧洲地区便有了白天开车也得开灯的规定,

但是这白天也把大灯打开,久了灯泡也受不了,不管是谁也受不了动不动就换大灯。而且这耗电量也是一个问题,不仅这大灯本身受不了,这电瓶也受不了。于是车企想出了一个应对办法,就是设计了一个日间行车灯。慢慢地也就变成了相应的法律法规,规定车子出产的时候,必须增加日间行车灯。

这日间行车灯起初大部分车型都是采用卤素灯泡,但随着使用时间变长,问题也就慢慢显露了出来。卤素灯泡除了发热量大、功耗大之外,还存在着由于造型限制外观不好设计的问题。在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之后,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能够让车子的辨识度变得更高,外观设计上更有特色。一些比较有意思的设计也让用户就仅靠日间行车灯就认出来这是一台什么车,更高的辨识度也势必会有更高的流传度。

所以啊,这日间行车灯最初是为了安全才设计出来的,所以这除了好看之外,还是很有用的。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