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印度市场,蜜糖还是砒霜

2023年07月19日 18:49: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危险往往栖息在机遇之上。

7月14日,路透社报道,比亚迪计划在印度投资10亿美元,建立电动汽车和电池生产设施。

消息人士透露,比亚迪和印度当地公司Megha Engineering and Infrastructures(简称Megha)已向印度政府提交一份提案,双方拟在印度组建一家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和电池。Megha是一家总部位于海德拉巴的基础设施公司,一直参与道路、桥梁和发电厂的建设。

但这一举措却令印度方面寝食难安。

《印度时报》报道,出于安全考虑,印度并不热衷于比亚迪在该国建厂。“考虑到安全问题,印度内政部和外交部对中国公司进入印度市场感到不安”。

“政府越来越担心,许多由中国公司‘安排’的合资企业,受到外国合作伙伴的严重影响和控制,而印度公司或多或少是一个‘傀儡’,在技术、决策和其他关键技术方面没有太多控制权。”

“在比亚迪案例中,印度政府也有类似担忧,随着这家电动汽车公司希望在印度采取积极行动,这种担忧已经显现出来。”

比亚迪和Megha这一联合提议出台之际,印度投资规定正变得更加严格。自2020年以来,印度加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邻国投资审查。

不仅是中国公司,其他邻国公司也必须获得印度政府的批准才能投资印度公司。

因印度政府收紧对中国企业的外国直接投资规定,导致长城汽车投资10亿美元的计划破灭。而在印度销售的名爵,在获得新的扩张投资方面也遇到困难,该公司正在制定一项让印度合作伙伴持有多数股权的提议。

比亚迪寻合资

比亚迪在印度的合资公司拟在当地打造比亚迪品牌全系列电动汽车,包括从掀背车到豪华车型,已有电动巴士和卡车等。

未来几年,比亚迪计划将印度的电动汽车年产量扩大到10万辆,其先期计划可能是将汽车零部件运往印度组装。目前,比亚迪正在努力建立供应链,这是汽车制造商进入新市场的常见做法,可使他们能更快、更便宜地将产品推向市场。

合资提案还包括在印度设立充电站、建立研发和培训中心等计划,这是支持印度电动汽车市场增长的必要步骤。充电站对电动汽车车主至关重要,研发中心则用于开发电动汽车新技术。

扩张印度市场是比亚迪全球增长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与特斯拉竞争,后者在电动汽车销量方面仍处于领先地位。如果在印度的投资获得批准,比亚迪将在除美国以外的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但印度并不愿意简单地向外国制造的汽车敞开大门,它征收了高达100%的进口关税,鼓励外国企业与当地企业建立合资企业。比亚迪正在遵循这一指导方针,而特斯拉则在避开这一要求。

比亚迪于2007年进入印度市场,为手机制造商生产电池和零部件。2013年,它开始与Megha合作,在一家名为Olectra Greentech合资公司旗下生产电动公交车。

2022年,印度电动汽车仅占汽车总销量380万辆的1%,政府希望到2030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30%。同时宣布一系列激励措施,以促进电动汽车的普及。

比亚迪将与本土汽车制造商塔塔汽车和中国竞争对手名爵展开竞争,这两家公司目前主导着印度市场电动汽车销售。

仅在一天前,即7月13日,路透社报道称,特斯拉计划在印度建造一家制造厂,生产售价低于2.5万美元的汽车。

印度目前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最近,这个国家还发现了大量的锂矿床,可能助推印度成为电动汽车革命的主要参与者。比亚迪是仅次于特斯拉的全球第二大纯电动汽车制造商,也是全球最大插电式汽车制造商。

在此之前,特斯拉恢复与印度政府的谈判。去年,由于未能就降低进口汽车税率与印度官员进行谈判,特斯拉暂停进入印度市场的愿望。

比亚迪已在印度投资2亿美元,面向企业车队销售Atto 3电动跨界车和e6电动汽车,并计划推出首款面向大众市场的电动汽车。

特斯拉建厂

6月21日,就在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会面后不久,坊间有消息传出,特斯拉计划在印度建立一家新工厂。

特斯拉在中国建有一家超级工厂,但在印度还没有。特斯拉和印度之间的谈判断断续续持续好几年,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印度是世界第三大新车市场,致力于在地球上每个国家推动电动汽车革命的特斯拉,在印度毫无存在感。

与印度总理在美国会面后,马斯克承诺,尽快在印度生产特斯拉,且计划明年访问印度。莫迪在推特上写道:“很高兴今天见到你@埃隆·马斯克!我们从能源到灵性等问题进行了多方面对话。”

几周后,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准备在印度投资,建造一座年产50万辆汽车的工厂。报道首先由《印度时报》发表,并引用政府的消息来源。消息人士还称,特斯拉打算将印度工厂作为出口基地,向其他亚洲国家出口汽车。

特斯拉的一个团队于今年5月前往印度,与该国官员就政府可能为汽车和电池制造提供的激励措施进行初步讨论。

印度消息人士称:“特斯拉带着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来找我们。我们相信这次行动是积极的,特别是因为它涉及到本地制造和出口。”事实上,特斯拉似乎打算先从出口汽车开始,以准确衡量亚洲市场的需求。

特斯拉在印度建新工厂是个好消息,但更重要的关注点应该是——据了解谈判进展的内部人士透露,在印度生产的汽车起价为200万卢比,按当前汇率换算为24401美元,目前特斯拉没有以此价格提供过汽车。

最近一年来,一直有传言称,Model 2或Model C的售价将低于2.5万美元。但特斯拉对这款车的研发进度,以及何时投产守口如瓶。观察人士认为,墨西哥新工厂或将生产这种汽车,可能明年投产。倘若如此,印度会生产什么车型?

2.5万美元价格看起来很低,但印度消费者还可以买到几款更便宜的电动汽车。名爵Comet售价约为1.2万美元,塔塔Nexon EV售价约为1.8万美元。塔塔是印度最畅销的电动汽车。

印度工商部正在领导与特斯拉的谈判,希望在保持公平竞争环境的同时,达成一项“好交易”。

特斯拉对印度的潜在押注符合其全球企业战略,即在中国以外实现生产基地多元化。如果该计划得以实施,将极大地推动莫迪政府的“印度制造”计划。该计划下,苹果供应商等公司主要投资于印度生产,并将印度作为出口基地。

▍名爵投资受阻

6月15日,消息人士透露,金达尔西南集团(JSW)董事长萨詹·金达尔(Sajjan Jindal)拥有的一家私营公司,计划入股上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名爵汽车印度公司。

根据初步协议,JSW集团可能持有名爵汽车印度公司45%~48%的股份,经销商和印度员工持有其5%~8%的股份。多名知情人士表示,该计划得到印度政府的支持,导致印度持有至少51%的股权,中国最多持有49%的股权。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名爵汽车印度公司将“成为一家印度实体,而不是一家中国实体,未来几年将在印度上市”。

《印度时报》6月13日报道,中国手机制造商也被要求引入印度股权合伙人和高级管理层。

6月,金达尔及其子帕特(Parth)在中国和上汽集团对此进行谈判,几个月后,双方就交易结构达成一致。名爵汽车印度公司估值为12亿~15亿美元(980亿~1230亿卢比),与最初的80亿~100亿美元要求相去甚远。

双方计划建立一个新的品牌标识,且已启动法律协议,旨在未来三四个月内达成一项正式约束性协议。

上汽集团已经在印度投资近500亿卢比,还准备投入类似数额的资金,但由于局势紧张,该提议自2020年以来被搁置至今。名爵依靠来自母公司的外部商业贷款,以支持印度业务。

过去两年,名爵汽车印度公司年销量停滞在5万辆左右。2023财年,它共销售48866辆汽车,较2022财年增长21%,占据印度乘用车市场份额为1.26%。自2019年运营至今年3月底,它在印度累计销售14.6万辆。

该公司2021财年收入为452.9亿卢比,较前一年增长80%。2021财年净亏损71.5亿卢比,自2018财年以来累计亏损约为1720亿卢比。截至目前,该公司尚未向财政部提交2022财年财务报告。

今年5月,名爵汽车印度公司名誉首席执行官Rajeev Chaba称,预计将从印度合作伙伴那里获得约500亿卢比投资。

“我们计划稀释股权,未来两到三年,超过50%股份由印度人拥有。我们将把股权、董事会、管理层和供应链——一切都印度化。我们要从团队开始,过去六七个月,我们一直在加强团队。”

名爵汽车印度公司管理层最近发生了变化。Chaba被任命为名誉首席执行官,原首席商务官Gaurav Gupta被提升为负责收入和市场的副董事总经理。Biju Balendran被任命为负责成本和工厂运营的副总经理,接替上汽集团在印度的主要代表。

但印度官员们警告道,与JSW集团的谈判仍有可能失败,因为有关技术转让的关键问题还在微调。

几天后,新竞争者浮出水面——有消息称,马恒达(Mahindra and Mahindra)和新杜佳(Hinduja)集团也在争夺名爵汽车印度公司的大部分股权。

自2020年以来,名爵汽车印度公司的投资,受到印度政府对中国公司实施的各种制裁的影响。这些制裁使其无法持续从上汽集团筹集资金,导致它的扩张计划,包括在古吉拉特邦Halol建立新生产能力受到阻碍。

名爵汽车印度公司目前提供Astor、Hector、Hector Plus和Gloster等SUV,包括ZS EV和Comet EV等纯电动汽车,未来五年内还将加强电动汽车阵容。

6月28日,TechNode Feed报道称,上汽集团否认了可能失去名爵汽车印度公司多数控股权的报道,称将严格遵守海外业务所在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因此一直保持其所有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