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eQ7,油电+钢铝同价,理工男秀技术有多猛

2023年07月19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不久前,作为自主品牌“技术宅”代表的奇瑞正式发布了中国首个铝基轻量化平台以及正式下线了该平台打造的首台量产车——奇瑞eQ7。

为什么奇瑞eQ7选用成本高昂的铝合金材质?对奇瑞本身或者行业是否有推动作用?

众所周知,铝合金的成本比钢材贵不少,但其优势也相当明显。铝合金不仅重量是钢材的三分之一,并且还有耐腐蚀、不生锈、硬度更高的特点。由于新能源车型电池组的缘故,整车重量就比燃油车重许多,车身重量不仅影响续航,对操控性以及安全也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轻量化的要求在新能源车中更为关键。

汽车用铝其实并不罕见,但大多数都集中在高端车型上,比如捷豹路虎等豪华品牌。但这些铝质的零部件更多采用在对弹下质量更加苛刻的悬架上,毕竟,在整车制造上,使用铝合金材料替代悬架、轮毂以及部分车身,能起到明显的减重效果。

这个减重效果,对于采用铝基轻量化平台的奇瑞eQ7就更加明显了,该平台采用铝合金腔体框架架构,奇瑞eQ7的白车身整体重量相较传统钢材减轻30%。

减重的效果确实对续航、操控和安全都有一定的提升,比如采用了铝基轻量化平台后,其正碰多级溃缩吸能提升了20%,侧面碰撞入量减少了60%,安全性有显著的提升,并且能耗降低了5%。但随即而来的是成本也上升了。

从定位上看,奇瑞eQ7定位是款15万级的中型SUV,售价与其他品牌的纯电SUV价格相当,甚至更有优势。

在其他品牌还在玩着油电同价的时候,奇瑞不仅玩起了油电同价,更在祭出钢铝同价的杀手锏。

为什么奇瑞可以做到油电+钢铝同价呢?

其实对于纯电动车来说,采用轻量化铝质车身是奇瑞的执念。早在小蚂蚁这款车上便开始采用轻量化铝质车身,效果显而易见,小蚂蚁的车身可以抗住2个3.8吨重集装箱共计7.6吨车顶静压测试,安全性毋庸置疑,想必这也是奇瑞EQ7坚持采用轻量化全铝车身的缘故了。

当然还有一项重要原因。奇瑞深耕轻量化全铝车身领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轻量化全铝车身技术,仅车身申报专利就达124件,创下了“第一个量产全铝车身”等十余项国内第一。

说白了,就是奇瑞有这技术。

但技术归技术,成本怎么办?奇瑞如何能做到油电+钢铝同价?首先,奇瑞的铝基轻量化平台在铝质车身上有不少的创新,突破了铝基车身架构设计、成型、连接等研发制造技术瓶颈,实现国内首创“挤/弯/焊-型/粘/喷-装”短流程技术。

在一系列的短流程技术创新下,实现了模具投资降低40%,材料利用率提升了50%,这就把成本控制下来了。

再者,奇瑞汽车会继续坚持“理工男”精神,致力于做好技术和产品。毕竟,海外市场如今已成为奇瑞占比巨大的业务,奇瑞众多产品均销往海外,如今奇瑞汽车人才来自全球,研发布局全球,产品卖向全球只有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竞争力才能做出更强的产品,冲向世界舞台。

这就很好理解为什么奇瑞eQ7采用轻量化全铝车身了。

说白了就是我有技术,我能降低成本,我卷死你们。

铝基轻量化平台的诞生,将助力奇瑞加快新能源产品的开发,打造出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品牌,提升产品品质和技术领先性,对奇瑞汽车品牌影响力以及美誉度提升无疑起到推动左右。

但这一杀手锏,友商是否能招架得住?

不得不承认,奇瑞汽车这两年转战新能源领域的步伐稍微慢了一点,在各车企大打价格战的当下,奇瑞eQ7定价自然需要一步到位。

而15万级的SUV车型,是新能源领域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也是目前国内SUV最大是细分市场,奇瑞eQ7以中型SUV的定位,紧凑型SUV的定价,再加上油电+钢铝同价的独特优势,这样的产品放在市场上是很有竞争力的。

但具体市场表现如何,还得进行观望。毕竟现在15万级的新能源SUV实在太卷了,如今新能源的市场占比逐渐加大,但混动车型的市场表现要优于纯电车型。

奇瑞eQ7的产品力相当能打,除了采用同级独有的航空级铝材车身外,该车搭载了最大功率155kW的电机,最高车速可达180km/h;真纯电平台+后置后驱、女王专属副驾、L2+智能驾驶等,卖点真的不少。

作为纯电车型的奇瑞eQ7,如果未来能大卖,卷的可不仅是车身材质以及技术了,更是将纯电SUV的价格战彻底拉入“百团大战”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