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事慧鉴 | 首创4挡电混 皓瀚会是一匹黑马吗?(上)

2023年07月20日 07:25:29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一场关于汽车与火箭的跨界故事正在神州大地上演。

不久前,在东风风神皓瀚的引领下,“快舟-皓瀚号”的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缓缓移动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很快它将开启探索寰宇的万里征途。

正如人类渴望征服,热衷探寻宇宙万物的边界,东风风神作为快舟火箭的战略合作伙伴,也在不遗余力地探索技术的边界。

皓瀚背后的马赫电混DH-i系统创下多个第一:全球第一个实现“功率分流+多挡串并联”的混动系统、第一个4挡混动、第一个热效率超过45%的混动发动机……

放眼在国内整个混动市场,马赫电混DH-i可谓创下多挡串并联混动的技术新高。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最强电混“黑马”似乎已经到来。

首创四挡混动

在皓瀚未出现时,“前浪”可真是一浪接一浪。

早在20多年前,丰田普锐斯凭借THS系统一炮而红,因而成为混动车的鼻祖。THS系统以行星齿轮结构实现机电耦合和功率分流,筑起起专利保护的围墙。

这套THS系统市区省油、驾驶平顺,但在高速环境下,节油与动力表现不足。像丰田许多双擎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都达到10秒开外。

为了打破丰田的技术壁垒,以及解决高速不省油、没劲的痛点,自主品牌近年来选择另辟蹊径,不约而同加入到“混动专用发动机+混动专用变速器DHT”的技术流派。

多挡专用变速箱成为它们打开混动之门的密钥。因为理论上,变速箱挡位越多,齿比越宽泛,对于油混系统而言,发动机处在经济工况的区间就越多,一方面能保证动力更持久更迅猛,一方面也能保证燃油经济性。

长城、传祺专注两挡,吉利和奇瑞布局三挡DHT,虽然技术上各有千秋,但也使得混动车有了挡位之分,更有甚者将“挡位多”成为宣传卖点。

但这也不代表没有缺点,由于采用机械动力混合结构,离合器、变速箱等结构较复杂,各家车企的调教技术亦有所差异,现在市面上不少混动车都存在明显的换挡顿挫感。

那有没有一种鱼和熊掌兼得的方法?能将平顺、省油、强动力合为一体?

东风风神想到了功率分流+串并联融合的方法。

即利用功率分流来保证行驶的平顺性,用多挡DHT保证高速的动力以及油耗,做到把两者的优缺点互补,做到快、省、顺。

专用发动机最高热效率45.18%

当然,一套成熟可靠的混动系统并不能单靠变速箱,高效专用发动机、电机电控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过去的燃油时代,发动机作为唯一的动力来源,往往要兼顾能耗、效率等两大核心诉求,想要两全其美简直难于上青天。此时,车企需要不断做“加法”:

譬如,引入可变气门正时、可变气门行程、可变进气歧管、可变压缩比等等。这意味着让车企需疯狂砸钱,投入研发成本、制造成本。

英菲尼迪VC-T(Variable Compression Turbocharged)2.0T发动机

然而来到混动时代,发动机与电机双剑合璧,实行削峰填谷。通过电机系统的调速匹配,发动机始终保持在高效运作区间,以实现节油目的。

因此,为了将能源效率最大化、经济成本最低化,混动系统研发的关键要素便在于打造专门的高效率发动机。

目前自主品牌的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基本都能达到40%以上,纵观比亚迪、吉利等品牌的混动发动机,它们的热效率基本上都在43%左右,比肩甚至超越日系混动。

而皓瀚.马赫电混DH-i更胜一筹,匹配的全新一代马赫1.5T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达45.18%,是行业首款热效率认证突破45%的混动汽油机。其中,HEV车型综合功率达215kW,综合扭矩达565N·m;PHEV车型综合功率达265kW,综合扭矩达615N·m。

这款发动机以高效燃烧和智能控制策略为核心,采用全新高效抗爆快速燃烧系统、混动专用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技术、350bar缸内直喷系统、高压EGR(废气再循环)全域耦合控制技术、高能点火、集成式水冷中冷等领先技术。

反馈到油耗表现,皓瀚HEV车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4.2L(NEDC标准),PHEV车型亏电油耗低至百公里3.8L,账面数据优于宋PLUS DM-i、银河L7等同级别插混SUV。

在i-Mode能量管理系统下,皓瀚能实现驻车发电、纯电驱动、能量回收、串联驱动、4挡直驱、4挡并联,以及独有的双模功率分流共计7大混动能量管理模式,衍生出26种工作模式,可覆盖从城市、高速等全场景使用需求。

整个工作逻辑来看,皓瀚在城区低速行驶时,根据不同的动力请求可以使用纯电、功率分流或串联驱动,以最经济的方式行驶,就选择的种类上就比其它单一模式的混动来得多。

而在高速行驶时,皓瀚的发动机参与直驱,与P3电机配合,通过并联模式驱动车辆;但区别于其它混动的1.5L自然吸气+单挡系统,皓瀚的1.5T拥有更强的高速再加速能力,让电驱并联的速域区间扩大到时速110km以上,电驱快感会更强。

官方宣称皓瀚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6秒。作为对比,同级别的宋PLUS DM-i冠军版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8.3秒,吉利银河L7为6.9秒,哈弗枭龙MAX为6.8秒。

重新定义混动系统

正如“快舟-皓瀚号”带领国人探索空间,拓展未知的边界,皓瀚的马赫电混DH-i也通过突破已有界限,刷新着混动技术的认知。

从4挡变速箱、热效率超过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1350km综合续航、3.8L亏电油耗等关键词来看,皓瀚重新定义了混动技术的标准,将会给硝烟四起的中国混动市场带来一片涟漪。

而是否能成为后起之秀,接下来就该交给消费者来解答了。(未完待续,敬请留意下篇解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