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敢为天下先的国企掌门人安进:没有鲜花,也不必泼脏水

2023年07月20日 09:54: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李雅萱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李雅萱】前几天,网上传出了一则关于江淮前董事长安进被查的消息。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罕见地在非工作日晚上发文,汇报了工作情况通报会,参会人员包括老领导安进,也算是侧面辟谣了江淮前董事长安进被查的消息。

此时距安进告老还乡已经过去两年。1975年至2021年,安进从进厂走到退休,在江淮奉献了整整46年。有安进的兢兢业业在先,江淮对安进的维护便不难理解。

榔头敲,底盘成

说起安进对江淮的付出,离不开这张上世纪的老照片。安进站在最左边,身披黑色外套,昂首挺胸,容光满面。

那是安进入职江淮的第十一年,奄奄一息的江淮迎来了一个发展契机。

1986年,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进口了大约6万辆五十铃轻卡。中国当时没有乘用车,五十铃双排座轻卡舒适性又特别好,产品和技术一拿到手,中汽总公司就立马组织生产,全国各地的车企都跑来分一杯羹。

争来抢去,几乎所有企业拿到相关技术后都准备去开发这类车型,留下一堆无人问津的图纸——3吨NPR系列产品。

江淮眼尖,盯上了这批图纸,对着中汽总公司就是一顿软磨硬泡,以每公斤50元的图纸成本费成功拿下,相关的车架、车桥、变速器、转向等技术统统收入囊中。

只是哪怕踩在五十铃的巨人肩膀上,客车底盘的开发还是无比艰难。

专用车底盘的大梁是弯的,没有资金开模具的安进等人只能硬着头皮用榔头敲。

“丁零哐啷!”敲出了5毫米的钢板,敲出了10台大梁,敲出了10台客车底盘。为了能让底盘迅速发往客车厂试制,他们那段时间几乎是日日干到凌晨。

底盘整出来后,安进等人还是没过几天舒心日子。在销售过程中,他们为客户提供“贴身服务”,几乎达到予取予求的程度。

正因为这样,尽管安进等人的产品不是最完美的,也不是知名牌子,还是得到了大多数客户的认可。甚至还留下江湖传说,江淮底盘“长中短、中高低、前后置、柴汽油”,指的是品类非常齐全。

1991年公司销售了1000多台底盘,1992年实现了5000多台的销量,1993年突破了1万台。

有了产品,有人买单,江淮就这么被安进等人盘活了。

铁索连舟,不破不立

只是时过境迁,曾是国产汽车龙头的江淮,如今却稍显落寞。

“今时今日,江淮乘用车没有存在感很大程度是因为市场竞争太惨烈了。”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向《财圈社》表示,“安进一直都在努力做出正确的选择,如果当初不引进大众入股,江淮汽车能否活下去都是问题。”

2017年之前,江淮是唯一一家没有整车合资企业的国有车企。2017年6月1日,安进领导下的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签署合资企业协议,合作双方共同成立一家股比各占50%的合资企业。2018年4月24日,江淮大众发布全新品牌—SOL(思皓);次年,思皓首款车型思皓E20X发布上市。

短短几年,江淮大众就从无到有,甚至将产品推向市场,其背后是充分利用了江淮大众双方的优势资源,聚焦新能源市场。

2020年,大众汽车以增资扩股形式获得江淮大众合资公司75%的股权和江淮汽车50%的股权。

一时之间流言纷纷,但要知道输入德国血液对江淮来说并非坏事。

当下汽车市场竞争惨烈,50比50的合资公司只会把路越走越窄。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主攻电动车,江淮在这方面本身也并非处于弱势,它并无必要还按照中国汽车业原来的合资模式行事,如今的局面反而能促进双方更好地合作。

按某些媒体的话说,江淮汽车虽然失去了合资公司的主导权,但是通过与蔚来、大众汽车的合资合作,江淮汽车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江淮与蔚来汽车的合作则要追溯到2016年。

当时,江淮与蔚来汽车签约,打造拥有国内自主品牌首条高端全铝车身生产线的世界级智造工厂——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两年之内三款车型成功量产。截至安进“退役”,双方合作的相关车型已经累计生产近10万台。

舆论场上对江淮与蔚来的合作一直说得很难听,有质疑的、有挑拨关系的...

安进甚至在一次与媒体的沟通会上,亲自拿出了两沓厚厚的材料,都是媒体对江淮工厂的不看好,李斌读了几句也是苦笑连连。

“你们都说不行,但我觉得中国缺这点事,我们就得去补一补,做一做,做成了是自己的成功,难道不是国家的成功吗?”安进如是说。

新能源汽车最高端的技术、中国汽车最高端的品牌和中国汽车最高端的制造,这都是在安进主导下江淮和蔚来合作开创的三个中国的先河。

如今在二级市场,蔚来汽车最新股价为186.81亿美元,双方的合作和一开始相比,展现的前景已经和人们预想的有着天壤之别。

坚持正确的人生道路

安进曾说,“要想坚持你认为正确的人生道路,就不要怕挫折。”

他身上背负了太多不属于他的责难,有些失败无关个人,而是江淮转型路上必经的磋磨,换个人来未必能做得更好。

在一篇对安进口诛笔伐的文章留言区下,有一位江淮员工直呼作者可耻,“是你来干,任何人来干,你能保证在这个环境和竞争下,就比安进董事长干得要好吗?”

安进是人不是神,有功就会有过。正赶上汽车行业大退潮,安进又能如何?时代洪流滚滚下,任何人冲出去也只能顺流而行,进退两难。

企业发展的走向很难违抗大环境和大趋势,在整体走势下滑的环境里,国有车企自主乘用车整体都比较艰难,而江淮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并举,彰显自主创新的江汽力量,演绎开放合作的精彩范例,努力探寻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即使这条路上满是坎坷,只有荆棘和暴雨,没有鲜花和掌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