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战”打不死老师傅 东风日产栉风沐雨20年如是说|汽势封面

2023年07月20日 10:4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栉风沐雨、玉汝于成的70年。

这其中,近40年的合资合作,为中国汽车工业供应链的发展以及自主品牌的成长立下了汗马功劳。其中成立20年的东风日产,在中国积累了超1500万用户,是传统燃油车时代的翘楚。在新能源转型的大时代下将迎来再次创业。

合资品牌新能源转型引领者

和特斯拉、比亚迪以及新势力品牌不同,跨国汽车巨头燃油车底子深厚、未来节能车依旧会有较高市场份额,从用户、商业利益、技术发展等多维度考量,他们很难决绝地撇下燃油车,在传统能源时代的优势车企,新能源转型实质是一场节能车和新能源车的双向奔赴。

在众多合资品牌中,东风日产用行动证明了其新能源转型的速度、深度和广度。2022年年底,东风日产发布新能源转型战略计划。日产、启辰双品牌、双发力,日产品牌坚持纯电和超混电驱双技术路线;启辰品牌将作为东风日产的先行军和试验田,全面向新能源转型,不再开发纯燃油车,保持每年导入至少两款全新新能源车型。

得纯电者得未来,得混动者得链接未来的资格。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374.7万辆,同比增长44.1%。其中纯电销售271.9万辆,同比增长31.9%;插电混动销售102.5万辆,同比增长91.1%。

插电混动的增长势头早已不容小觑,当大众等巨头还在论证何时上马插电混动产品时,东风日产早已拉满弓、箭离弦。从今年3月超混电驱轩逸上市,到超混电驱奇骏顶配车型的一车难求;乃至启辰大V DDi超混动7月上市,东风日产已经与众多中国品牌插混产品一起,形成百花齐放、百花争鸣的状态。

加之此前推出的纯电产品,不断推出电驱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东风日产,已经成为合资车企转型引领者。

以创业之姿迎接挑战

就像体育比赛,后来者冲击冠军,和卫冕者的心态相比会大相径庭。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时代,他们是“挑战者”,传统车企如以守城的心态迎战,战斗力会大打折扣。

东风日产20年,经历了从无到有的“风神”、自主研发的“启辰”两次创业,尽管栉风沐雨,但在团队的一致努力下,配合天时、地利、人和,得以成长、壮大,成为最快达成1500万辆销量的合资汽车企业。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表示,东风日产目前进入新的再创业阶段,全力为新能源而战,再造一个东风日产。以产品、体系和技术三维驱动,目标在销量上挑战合资新能源头部阵营,并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产品阵容上,东风日产加速导入电动化车型。其中日产品牌2016年前推出7款电动车型,到2030年80%产品将实现电动化;启辰品牌每年至少推出两款新能源产品。

启辰全面将肩负东风日产新能源转型重任,目前具备年产销30万辆的体系能力,逐步挑战50万辆的目标,最终成为东风日产的第二增长曲线;英菲尼迪品牌在回归东风日产体系后,汇集平台与资源优势,稳步推进本土化战略,积极践行品牌承诺,与此同时也积极加速电动化产品布局,为东风日产迎战中国豪华车市场贡献力量。

体系建设上,东风日产将加强和广州花都区的合作,共同打造研发中心,并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做到启辰100%自研,加速现地化技术落地。继续巩固联盟NO.1实力,推进智造体系升级,以提升品质实力;提升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加强全球化协同,以提升供应链实力;完善并升级4S店体系、NCH体系、合伙人体系、超级APP体系,以创新营销形式和人人营销模式提升渠道实力;盘活超1500万基盘用户,打造以人为本的全新用户品牌,提升用户运营实力。

技术升级上,东风日产将继续保持并拓宽多赛道技术路线,以纯电、超混电驱e-POWER、插电混动、氢燃料、燃油动力5维并行,同时推进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技术的升级迭代。日产品牌将会努力降低电驱技术成本,加快先进电池技术的研发;启辰品牌会在2023年实现全新纯电平台技术落地,到2028年推出全新CTC纯电平台升级,全系搭载新技术电池及全新N合1高集成电驱、全维智能座舱生态系统升级,采用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

此外,东风日产将基于用户全生命周期,融合企业与用户的边界,强化企业与用户“一体共生”的生态共同体。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山口武表示,东风日产将基于线上的“东风日产超级APP”平台和线下的渠道,从产品服务、车联生活、车以外的生活、个人成长四大板块,带来“共享、共创、共生”的用户运营生态体系——Ni+。

从2018年开始,东风日产智能网联用户的不断增长,自主研发的超智联技术也得到了市场认可,车联网使用用户超过400万,超级APP注册人数超过830万,凸显出东风日产电驱化与智能化的增长潜力。

有过从0-1、从1至N成功经历的东风日产,在新能源时代,准备好了技术、产品以及升级的体系“工具箱”,顺应新四化潮流,开启了信心满满、底气十足的第三次创业征程。

东风日产的底气

在这场新能源大战中,东风日产底气何来?

汽车产业从来都不是百米短跑,而是旷日持久的马拉松比赛。行百里者半九十,没到最后几百米,都难说谁是最后的胜利者。

尽管中国品牌已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中坚力量,但相比传统燃油车和智能驾驶技术,电动车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如果不能持续推动技术创新甚至基础研究的水平提升,我国的先发优势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被对冲掉。

全球传统汽车头部车企技术基础雄厚,在压力之下加速转型的资金投入巨大,在中国市场的后发优势不可小觑。其中包括日产。

二十年来,东风日产在自主创新、品牌建设、管理创新、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方面深耕细作,在各领域成为东风公司的标杆和行业的领先者。这是东风日产新能源再出发的优势和底气。

没有执行、落地的战略是空中楼阁,一年前一些合资品牌负责人还认为插电混动汽车是过渡路线,一年后的今天,他们在做着该项技术路线可行性规划,而东风日产不仅规划了清晰的新能源转型路径,而且已经实现技术搭载、产品上市,这背后是新能源转型决心、创业心态、体系效率等综合作用使然,这也是其能够快速响应、主动求变,成为新能源转型引领者的内在原因。

汽势观:东风日产将迎来大时代下的新机遇

新能源汽车正处于群雄争霸的春秋战国时代,在技术红利和先发优势逐渐释放殆尽后,一场以技术、产品、运营等体系竞争力为主的角逐赛将很快将登场。随着东风日产在EV和PHEV领域密集布局,此前一些品牌的先发优势,不可避免要被对冲。栉风沐雨的东风日产,显然将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大时代下迎来新的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