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东西实地体验蔚来NOP+:北京环路全覆盖,驾驶稳如老司机

2023年07月20日 13:0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志豪

继小鹏汽车之后,蔚来汽车也正式开放了北京地区的环路导航辅助驾驶。

车东西7月20日,日前,蔚来汽车正式实现了NOP+北京高速城快全覆盖,总里程超过了3500公里,这也意味着蔚来汽车的用户可以在北京地区的环路和主要的高速公路体验导航辅助驾驶。

目前,蔚来汽车已经对用户进行推送,不少用户也已经体验到了这一功能。

从技术层面来看,蔚来汽车的NOP+主要还是采用了高精地图,虽然蔚来汽车内部也在进行无图方案的开发,但是其并不会完全放弃高精地图来做。

蔚来汽车的思路是在有高精地图覆盖的区域可以借用高精地图的信息来降低车辆感知的难度,而在没有高精地图覆盖的区域则可以通过其他的技术对环境进行识别并且做出判断。

那么,蔚来汽车在北京地区的NOP+表现究竟如何呢?车东西也受邀前往蔚来汽车中关村NIO House进行了一些体验。

一、挑战北京四环和五环 全程基本不用接管

车东西此次试驾的路线为从中关村牛屋出发上四环,沿着四环往东走,随后下匝道进入京承高速,随后转入五环,途径万泉河路再次回到出发点。

这一试驾路线非常具有代表性,涉及了环路、高速、匝道等各种路况,而此次的挑战则是不接管走完全程。

驶入环路之后,就可以打开NOP+了,打开的方式非常简单,按下方向盘左边的按键之后,车辆既进入到了NOP+状态了。

<a href=特斯拉上海工厂裁员百人,电池组装工为主,或因产线调整">

▲开启NOP+

打开之后,车辆会选择跟着前方车辆一直前进,由于车东西试驾时已经接近下午五点钟了,道路上的车流量明显增加了起来,所以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车辆并没有进行主动变道,而是持续跟着前车行驶。

在行驶过程中,也遭遇几次堵车。另车东西感到意外的是,车辆的刹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生硬,而是非常线性,非常接近人类的驾驶感受。

在等待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几次加塞的情况,车辆都能很好地识别到旁边车辆的意图,完成减速避让,整个过程给人的信心很足。

而在需要进入匝道的时候,车辆会根据当前道路的交通拥堵情况进行判断,如果前方道路比较拥堵,车辆会选择提前变道到最右侧车道。

在变道的过程中,蔚来的NOP+也给车东西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当时车辆正在右侧第三车道行驶,需要在短时间内变道到右侧第一车道。

车辆先是打开转向灯做了一次尝试,在发现后车距离过近之后,主动发出语音提醒并且取消了此次变道。

而等旁边车辆过去之后,车辆再次尝试变道,此时右侧车道车流较少,车辆果断开始变道,几乎在几十秒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两次变道,整个过程非常丝滑,又显得非常老练。

<a href=特斯拉上海工厂裁员百人,电池组装工为主,或因产线调整">

▲车辆快速完成右变道

在进入匝道后面临道路分叉的情况下,由于高精地图的存在,车辆很容易就进入到了正确的道路并且顺利完成了大曲率弯道。

<a href=特斯拉上海工厂裁员百人,电池组装工为主,或因产线调整">

▲通过连续弯道

在汇入主路的时候,车辆会提前打开左转灯,一边等待时机,一边开始变道,在正常的道路情况下,均可以完成汇入,但在车辆非常多的极限情况下,则需要人工接管。

<a href=特斯拉上海工厂裁员百人,电池组装工为主,或因产线调整">

▲车辆自动汇入主路

不过,由于刚刚才进行推送,NOP+在部分场景下的表现还有提升的空间。一个非常明显的问题就是对慢速情况下跟车距离的把握,目前的跟车距离还偏大,会导致更容易被加塞,这对于车辆的感知和刹车控制都会产生一些影响。

另一个则是在低速情况下变道的博弈情况,现在NOP+考虑安全的情况下,变道非常保守,即使在人类司机看来已经完全具备了变道条件,车辆也会犹豫,从而导致变道效率降低,增加排队时间。

<a href=特斯拉上海工厂裁员百人,电池组装工为主,或因产线调整">

▲车辆慢速被加塞

这样的场景或许可以调整一下博弈的策略,在确认旁边车道存在空间的情况下,可以尝试先将车头并入进行一定的博弈,如此一来,变道的成功率和效率或许会有明显的提升。

尽管如此,整体体验下来,车东西感觉蔚来NOP+的表现非常让人放心,在保证了功能的情况下,也将舒适性提到了最高,对车内乘客非常友好。

二、追求驾驶拟人化 换电也将加入体验中

事实上,车东西在实际体验中的一些具体感受,如舒适性提升等优势正是蔚来Banyan 2.0 NOP+带来的新变化。

在蔚来看来,Banyan 1.0 NOP+实现了“好用”,而现在的目标则是“拟人”,简单来说就是更接近人类司机的驾驶逻辑。

整个感知和决策要从规则导向转换为智能化模型,提升博弈能力和舒适度,在动态环境中能够兼具从容、稳健和高效。

具体来看,蔚来汽车已经在高精地图的依赖性上进行了一些攻关,对于极端场景,如施工场景的应对也有了稳步的提升。目前NOP+在上海高架上的表现已经非常稳了,车辆的刹车感受不会太强烈,对于大型车辆也会做一些主动性的避让。

蔚来对于智能驾驶的下一步也有了一些思考,认为可以通过融合时序Transformer+Occupancy BEV来解决感知问题,并且强调人车交互的重要性,通过DRM动态风险管理系统和LaneSeg运营来提升安全性和体验感。

目前蔚来汽车还在研发NAD架构,通过动态融合多重感知、增强数据地图和高精地图,实现有图无图都能开,进一步提升体验感。

<a href=特斯拉上海工厂裁员百人,电池组装工为主,或因产线调整">

▲蔚来NAD架构

对于智能驾驶的交互,蔚来认为仪表盘、中控屏、HUD和NOMI都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让辅助驾驶变得安心、自由、高效和有效。

DRM动态风险管理系统则是蔚来基于动态环境、人、车构建的综合风险评估系统,可以实现安全和体验的平衡,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三个风险点:辅助驾驶滥用、未知的安全风险挑战和安全与解放的平衡。

车辆可以更早地意识到风险,目前已经覆盖了85%的行车风险,人因事故发生的概率降低了50%。

而在蔚来的设想中,辅助驾驶和换电是可以结合起来的,以后换电也可以通过辅助驾驶来实现,从而真正做到全域点对点。

<a href=特斯拉上海工厂裁员百人,电池组装工为主,或因产线调整">

▲蔚来对于自动驾驶的思考

结语:辅助驾驶开始加速进城

经过此前几年的积累,国内辅助驾驶行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一些玩家已经完成了高速导航辅助驾驶的开发,让更多的消费者真正体验到了科技的便利性。

而今年国内几乎所有的玩家都把目光放在了城市场景,虽然城市面临的不确定性更大,难度也更大,但目前蔚来、小鹏、理想、毫末智行等玩家都在加速进城。

随着各个玩家的持续发力,自动驾驶带来的便利性也会传递给更多的用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