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车对撞!某冰淇淋VS某MINI EV谁是小车王?

2023年07月20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一直居高不下,而纯电小车的安全问题,更让很多消费者心存疑虑,毕竟,小身材在视觉感上就“处于下风”了。正是基于这一痛点,很多汽车厂商在设计小车时,把安全性放在了重要位置,打造出足够安全的产品。

口说无凭,一场接近实际使用体验的安全测试,更具说服力。近期,《谁是小车王》第二季,就进行了一场纯电小车的巅峰对决。

某冰淇淋 VS 某MINI EV

专业测试,模拟实际碰撞事故

参与此次《谁是小车王》第二季安全碰撞测试的两款车型,分别是目前市面上广受欢迎的某MINI EV和某冰淇淋。测试方法为:在专业的碰撞汽车测试场,以相距超100m的两车以牵引绳为动力来源,单车分别以40km/h的速度(双车相对行驶速度为80km/h),进行正面50%重叠率碰撞,主要考核测试车辆在交通事故中,对车内乘员的保护效果。

在碰撞结束的第一时间,从表面来看,两车车头均呈现一定程度变形。其中MINI EV发生刺耳漏电声,前挡风玻璃出现一定程度碎裂现象。冰淇淋车身相对较为完好。不过,汽车碰撞实验一向不以外观为标准,而是以数据为参考,实事求是才是硬道理。

某MINI EV 碰撞后

某冰淇淋碰撞后

专家解读,电安全为重中之重

碰撞发生采集数据后,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碰撞实验主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安全技术分会秘书长张金换教授对结果进行了专业分析:碰撞后电的安全是整个安全的重中之重,试验后现场工程师对两车电的安全性进行测量,数据显示,某MINI EV高压电阻的电阻值小于1000MΩ,规定数值应大于1000MΩ,表明该车在碰撞后绝缘电阻可能会有一些问题,存在漏电现象;某冰淇淋经过测量,数值则大于1000兆欧MΩ,电安全性尚且符合要求。

从对车内乘员保护效果来看,两车整车变形情况均在可控范围,整体对乘员均有一个比较好的生存空间,表现都还不错。不过,MINI EV的前舱罩盖产生了一个弯折,导致前挡风玻璃裂开,存在一定安全风险。

碰撞测试结果,清晰地论证了“小车也可以足够安全”,其中表现更为出色的是冰淇淋车型,它的铜墙铁臂究竟优秀在何处?

硬核实力,呵护安全出行

为守护消费者一路平安,该冰淇淋车型不仅结构先进,在用料上也毫不含糊。采用的69%高强度钢焊接、封闭笼式车身结构更安全可靠,前防撞梁80mm长吸能盒设计,关键时刻能发挥巨大吸能作用,降低对车内乘客的伤害。左/右前门采用一体式压铸铝合金骨架,配备交互式防撞梁,同时在车顶加入了横向加强筋,能有效保护好驾乘人员人身安全。

此外,该车还采用ABS防抱死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和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等高端配置,为驾驶者提供了更加安全、可靠的驾驶保障。并具备多重气囊、安全带预紧装置、车体稳定控制系统等多种安全装置,可以有效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保护驾乘人员安全。

碰撞结果告诉我们,“大”车固然有天然的安全优势,但只要肯花心思,“小”车的安全性照样能够与之相媲美。对于车企来说,为吸引眼球,在更直观的外观、空间、动力上下功夫,可能会收获一时的效果,但在笔者看来,在看不见摸不到的安全上多下功夫,打造出像某冰淇淋车型一样为用户守住安全“底线”的产品,才是车企对用户的最高级承诺。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判断一辆汽车是否足够,要从车身结构和用料、安全配置、操控性能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判,如果只凭感觉下结论,或许您会与一辆安全实力超强的汽车擦肩而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