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半年考:“滋润”背后如何“重建”信仰

2023年07月20日 14:4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祎 依

编辑张 坤

在全球汽车市场中,BBA(宝马奔驰奥迪)是当之无愧的豪华车市场领军品牌。一直以来,他们不仅是中国成功阶层的首选,而且在市场中塑造了豪华汽车的主流价值观。

近日,宝马奔驰奥迪(以母公司大众汽车数据为准)三大豪华品牌接连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揭示了他们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优势地位。

根据最新的数据,这三大豪华品牌在今年上半年已实现了恢复性的销售增长。具体而言,全球销量分别达到121.5万辆、101.9万辆和90.7万辆,同比增长了4.7%、5%和15.5%。尽管奥迪在整体销量上稍显逊色,但其增长速度却超过了其它两家,甚至超过了中国汽车市场上半年的整体销量增长。对于电动汽车市场,宝马在中国的表现尤为突出,而奔驰虽然在销量上略逊一筹,但其增长速度却领先于市场,A级和B级的纯电动车型占总销量的10%,比2021年翻了一番。

长久以来,三大豪华品牌都是全球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他们在今年上半年的整体市场表现、电动汽车规划、高端车型发展等特征,不仅大程度上显现了当前豪华汽车的主要发展情况,也预示着他们在未来汽车市场中将继续保持领导地位。

1

“别问我过的好不好,滋润就完了”

有人笑BBA电动车没人买,殊不知BBA其实活得很滋润。

根据上半年全球销售数据,BBA三大品牌均体现出销量的同比增长,即使增长幅度最小的也超过了4%。特别在中国市场,宝马奔驰的销售表现亮眼,分别售出39.3万辆和37.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了3.7%和6%。尽管奥迪尚未公开具体数据,但消息来源指出,奥迪的国产化车型也破纪录地达到了新的销量。

这些汽车制造商的整体市场向好,可以归功于二季度的销量提升。2023年一季度,宝马全球销量下滑,而奔驰奥迪的销量同比增长3%和7.9%。专注中国市场,三大豪华品牌的一季度销量也呈现下滑幅度。然而,由于二季度的销量提振,整体上带动了上半年的市场表现。

具体数据如下,宝马上半年在欧洲市场销量为44.8万辆,同比增长3.5%,中国市场销量为39.3万辆,同比增长3.7%;美洲市场销量为22.5万辆,同比增长10.2%。奔驰在欧洲市场上半年销量达到32.1万辆,同比增长7%,在亚洲销量达到48.69万辆,同比增长7%;其中中国市场交付超过37.7万辆新车,同比增长6%。

车企方面表示,得益于供应状况的进一步改善,大多数品牌上半年销量呈增长趋势。尤其是在3月至5月期间,交付量实现了同比的大幅增长。其中,宝马在第二季度的销量超过了55万辆,同比增长11.5%,再次巩固了其在全球高端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上半年,中国高端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203.3万辆,同比增长19.7%。其中,百万级别豪华SUV市场销量达到5万台,同比增长18.25%;而150万以上豪华SUV销量高达1.6万台,同比去年劲增51.67%。

市场专家分析,汽车消费市场在2023年已经开始逐步恢复,特别是过去几年消费抑制之后,今年汽车消费升级的现象更加明显。这也进一步推动了豪华品牌及高端品牌的市场销量。

据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预测,随着销量的改善,BBA今年的财务数据有望再创新高。这意味着,在电动化的转型浪潮中,BBA将有更大的决心和底气投入到转型过程中。

2

BBA搞电动:难度有但也并非搞不成

尽管公众对BBA(宝马奔驰奥迪)在纯电动领域进展的速度持有质疑,但近期的数据显示,宝马新能源车的销量已逐渐接近一些新兴电动车厂商,新能源车的销量呈上升态势,宝马似乎已经在电动化之路上找到了自信。

数据显示,宝马上半年的电动汽车销量达到24.5万辆,同比增长33.1%,在总销量中占比达到20.2%;奔驰的纯电动车销量为10.6万辆,同比增长121%,在总销量中占比为28.1%。

奥迪方面,由于官网并未披露销量数据,我们尚未可知奥迪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表现。但从大众汽车的数据当中不难看出,随着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其在中国燃油车市场的份额从18%上升至20%,进一步巩固了其在该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大众表示,新能源汽车领域仍是其重点布局的市场,且现阶段的电动汽车产品销量已开始步入收获期,为其总体市场表现提供了强大助力。

另据消息称,奥迪正考虑从中国竞争对手处购买电动汽车平台授权,以加快电动产品开发进程。据悉大众集团CEO奥博穆已经批准该项目。

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电动化进程也在加速。今年初刚刚上市的纯电动EQS SUV,在多个测评中得到了极好的评价,有网红评论家甚至将其誉为目前驾驶体验最佳的纯电动车之一。

尽管EQS SUV的性能无可挑剔,但其昂贵的售价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百万左右的纯电豪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有限,由于性价比原因,这款车在市场中的关注度可能受到限制。

然而,面对当前豪华纯电市场,BBA三家均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考虑到现阶段中国政策倾向于鼓励低价电动车,市场竞争激烈。高档甚至豪华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实际上尚未完全展开,超过50万元的电动车消费空间尚未完全打开,而这也是BBA期待的市场。

因此,从实际战略角度看,BBA三家的方针似乎都是继续推动燃油车和电动车的双线发展。尽管现在传统车企的主要销量仍然集中在传统燃油车上,但必须承认的是,BBA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已取得初步成果。

另外,观察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目前中国高端电动汽车品牌销量迎来快速增长阶段,蔚来、理想等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销量近乎翻倍。在这种形势下,宝马奔驰等豪华电动汽车的参与,将在丰富市场的同时迎来销量提升阶段。

3

BBA信仰短期“塌”不了,长期不好说

"40万,能买到理想汽车,却未能匹敌宝马的驾控、奔驰的豪华以及奥迪的品牌知名度,这真的合适吗?" 这样的质疑声音在社会各界充斥着不满。

笔者曾经接触过一个狂热的宝马粉丝,他坚定的认为:燃油车拥有的百年积淀,是任何新兴力量都无法轻易撼动的。用他的话说:“电动车的智能化有什么了不起,现在的燃油车配备Apple Car,我就能满足大部分需求。”这样的观点,在众多中产阶级人群中并不是个案。“当同价位的宝马和理想同处决赛圈的时候,多犹豫一秒都是信仰的不坚定”。

这些声音的背后,显示出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高价位段电动车的认同度还有待提高。这不仅是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质疑,也反映出在传统豪华车品牌的品质、技术和品牌影响力面前,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挑战依然严峻。

过去接近百年的时间里,三大品牌因其出色的品质、设计、驾驶体验以及社会地位的象征,而在中国的消费者心中建立了坚固的地位。宝马凭借其卓越的驾驶性能和动感的设计风格被广泛赞誉为“驾驶者的车”。相反,奔驰则以其优雅的设计和高质量的内饰,成为了豪华和舒适度的代表。而奥迪则在豪华和功能性的完美融合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以科技感和实用性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赞赏。

造车新势力想要凭借全新的赛道超越BBA,只能说有可能,但也没那么轻松。上半年的销量已然说明一切。肉眼可见的时间里,靠着这部分中产的信仰者,BBA还能在中国潇洒滋润几年。

不过,客观而言,虽然"BBA信仰"仍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并非坚不可摧,只能说暂时还没塌房。随着市场结构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豪华品牌"这个曾经明晰的概念如今也变得模糊不清。挑战者已经出现,如何应战,能否打赢,还是一个悬而未决的课题。

对于BBA而言,还需要保持警醒。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信仰,顶级的营销就是宗教。在新时代的背景下,BBA需要重塑品牌信仰,找寻自己在日趋复杂且混沌的市场中的定位。对于BBA来说,如何走好自己的道路,用何种方式来适应和迎接新时代的变化,已成为他们当前面临的一项关键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