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比测试丨理想L8 Pro和蓝山四驱版综合电耗和纯电续航

2023年07月20日 14:56:07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最近测了一下理想L8 Pro和蓝山四驱版的百公里综合电耗。这一次是光电测试,把两个车在市区的纯电续航能力也测出来了。

为了保持测试工况的一致性,测试时两个车编队行驶,尽量避免差异。测试工况如表格图:

一、先看纯电续航结果:

蓝山此次的纯电续航里程为208km,比官方WLTC纯电续航(180km)多了28km。

理想L8此次测试的纯电续航为168.4km,比官方WLTC续航(175km)少了6.6km。

从这个数字看,蓝山纯电续航更长。蓝山比理想L8整备质量重大约88kg,理论上讲电耗会更大,但纯电续航还比理想L8长,这是为什么呢?除了三电系统、路况、驾驶技巧差别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电池组最低SOC的设置策略。

蓝山在纯电模式下没有SOC电量设置。当把表显纯电续航开到0时,它依然又纯电行驶了4km,发动机才启动和介入。此时SOC为1%。

理想L8在SOC为18%时,发动机就开始启动和介入,进入混动模式了。所以纯电续航短。当然了,理想L8 Pro也有一个强制纯电模式,据说可以把电池电量榨到只剩SOC 3%,但是中控屏显示,打开这个模式会导致“低电量动力会减弱,不建议频繁使用,仅本次生效”,所以测试时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没有启动强制纯电模式。

两个车为什么有不同的SOC设置策略呢?

我推理,可能因为蓝山是2挡DHT设计,发动机有高速和低速挡直驱,没电了也可以发动机驱动,所以可以充分利用电池组的剩余电量,增大纯电续航。

理想L8是增程电动车,没有发动机直驱,所以电池组要尽量保留足够多的电量,为驱动电机连续大功率输出做好储备,避免长上坡或连续加速时电量不够用,导致动力输出不足,或引发抖动。所以,仪表盘也显示,启动强制纯电模式,会导致“低电量动力会减弱,不建议频繁使用”。

二、再看百公里综合电耗。

测试方法如同测燃油车油耗,满电出发,测试完再加满电。因为无法统计充电电耗,所以还是把充电量作为本次测试的综合耗电量。

蓝山四驱版:纯电行驶208km,综合耗电40.40kWh。

百公里综合电耗是:19.42 kWh。

理想L8 Pro纯电行驶168.4km,综合耗电33.55kWh。

百公里综合电耗是:19.92kWh。

两个车水平相当,都在19-20kWh之间,蓝山比理想L8低了0.5kWh/100Km。这个能耗水平是2吨以上电动SUV的正常能耗水平,比驱动电耗靠谱。

要知道,这次测试理想L8的表显驱动电耗是14.1kWh,综合电耗是19.92kWh,相差5.82kWh。

因为蓝山整备质量更重,理论上百公里电耗更高,但竟然比理想L8低。这跟三电系统效率、驾驶技巧、工况都有关系。但一次测试不能说明最终结果。接下来我们会再测一下,寻找更精准的答案。

最后还是强调一下,这个测试结果仅是这两个车在上述工况下的表现,不代表其它蓝山和理想车型,仅供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