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合资品牌广汽三菱停产,下一个倒下的合资品牌是谁?

2023年07月20日 15:05: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近日,广汽三菱发出《致广汽三菱全体员工的一封信》,随着这封通知的发布,让流传了3个月广汽三菱要退出的传言,最终得以证实。此前的广汽三菱,销量也持续低迷。今年三月,

广汽三菱最后一次出现在广汽集团的产销快报中,其销量只有2471辆车。

这个是广汽集团继去年广汽讴歌、广汽菲克后退出的第三个品牌。不单只有广汽集团的合资品牌有如此困境,自2018年以来已有许多家合资品牌停产退市包括长安铃木东风雷诺长安谛艾仕(DS)。纵观这些合资车企停产退市的原因几乎都是没能跟上变化极快的中国汽车市场。

小众合资品牌纷纷被逼“停产”

近些年来,随着自主品牌的逐渐崛起,不少合资品牌的销量出现急转直下,车市也掀起了一股淘汰赛。2018年,曾经的小车王长安铃木(成立于1993年5月25日)因销量不济,于2018年8月铃木汽车对外宣布解除与长安汽车的合资关系并退出中国市场。2018年9月,铃木汽车以1元钱的象征性价格,将其持有的长安铃木50%的股权。至此,合资品牌退市的警钟敲响了。

接着,2019年11月29日,长安汽车将长安谛艾仕50%的股权挂牌转让,而PSA也在寻找买家出售长安谛艾仕50%的股权,至此长安谛艾仕结束了短暂的8年合资历史,并退出了中国车市。

2020年4月14日,东风雷诺发布最新公告,由于经营不佳及市场的持续下滑,公司与雷诺双方将对东风雷诺进行业务重组,于是成立于2013年12月5日的东风雷诺成为了又一个倒下的合资品牌。

2022年11月1日,Stellantis在其官网发布公告,与广汽集团通过一项决议,同意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申请破产……紧接着,2023年1月9号,同为广汽集团的广汽讴歌关停了中国官网,标志着讴歌正式退出了中国市场。

再加上近日广汽三菱的停产,一时间可谓是合资品牌进入“寒冬”,掀起了一股“倒春潮”。

下一个倒下的合资品牌会是谁?

众所周知,随着新能源汽车热与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众合资品牌已失去了当年的优势。连过去强势的日系车也逐渐失宠。而像长安马自达起亚东风雪铁龙雪佛兰等品牌,这些年销量更是一落千丈。就拿长安马自达来说,从2018年销量为27.2万辆,到了2022年仅剩10.8万辆,同比减少41.3%,而今年上半年销量仅为32195辆,同比几乎腰斩。按10万辆是一个品牌的生死存亡线来看,月销仅5000辆左右的长安马自达已经处于被淘汰了边缘。

东风雪铁龙也几乎是顶峰直转而下,到2022年仅剩下47186辆,今年上半年更是只有13831辆的销量。尽管在上半年湖北政府对购买雪铁龙的车主进行了巨额补贴,12万买C6更是频频上热搜,可惨不忍睹的销量显然对于东风雪铁龙也无济于事。

如果,下半年销量还没起色,按上半年的销量来计算,今年东风雪铁龙要超过3万辆都是有一定的难度,那么没跟上时代步伐的雪铁龙,距离被淘汰也估计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同样,处于被淘汰边缘的还有起亚汽车。从2018年的37万辆到2022年的94346辆,也不过短短5年。到了今年上半年起亚的销量也只有3万多辆,处境与长安马自达也是相差无几。根据起亚公司2022年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起亚在华合资公司江苏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负债总额已达约人民币130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达到119.3%,陷入资不抵债状态。不过起亚并没有放弃中国市场意思,起亚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了很多产品,包括新款k3和赛图斯,且下半年也将推出EV6、EV5两款纯电动车型。然而,新车的到来若无法提升销量,这对于起亚来说,将是更大的危机……

都说时间是经验市场的唯一标准,对于谁会是下一个倒下的合资品牌,理论上年销量低于10万的都非常危险,不管是起亚也好,长安马自达抑或是东风雪铁龙也罢,但究竟哪个会是下一个倒下的合资品牌,就让时间与市场来验证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