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送外号“合资克星”,长安汽车是真被冤枉了

2023年07月20日 16:14: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近几年,自主品牌的崛起对整个中国车市的格局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其中受到影响最深的无疑是合资车企,它们有的经营困难,要么干脆退市,其中家大业大的长安系合资品牌便是典型的代表。

于是乎,有不少网友调侃称长安汽车是“合资克星”,用以调侃与长安合资的汽车品牌困境,那么这些合资品牌的衰落,长安真的难辞其咎?这个“锅”真的该由长安背吗?今天我们就来好好扒一扒。

先说结论,与长安合资的品牌之所以会走向衰落,与长安汽车并没有多大的关系,多数的原因还是在于合资品牌本身,或者说合资企业里头的外方高管有关。

首先大家想想,与长安汽车合资的都有哪些品牌?铃木马自达标致雪铁龙DS)、福特林肯,上述的五个品牌里,如今在产品策略以及品牌战略上仍在积极努力做着调整的应该只有福特系了吧?像是全新一代蒙迪欧、全新林肯航海家,都在努力向中国消费者偏好的智能化、年轻化产品努力。

反观此前的铃木DS马自达都属于是比较特立独行的汽车品牌。

其实用“特立独行”来形容这些品牌,并不能算是一个贬义词,只是相对来说,铃木DS的品牌调性摆在这里,同时它们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阵容,的确是不符合彼时中国主流用户的购车需求。

目前已经退出中国市场的铃木其实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在长安铃木成立之初,这个品牌旗下的奥拓、羚羊以及雨燕等车型在中国市场拿下了十分不错的成绩,年销量突破20万基本是家常便饭。

但由于品牌特性原因,铃木方面一直不愿设计研发尺寸稍大一点的车型,始终坚持造低价小尺寸车型,加之在定价层面强硬的态度,长安铃木最终难以适应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只能退出中国汽车市场,彼时铃木掌门人——铃木修甚至留下一句:“‘宁死’不向中国市场妥协!”以表达自己坚持造小车的态度。

而与长安合资的标致雪铁龙长安PSA)同样也是一个棱角分明的品牌。众所周知,法系品牌在华市场份额在2010年以后就持续下降,认可度也大不如简,而长安PSA带来的则是更为小众的DS品牌,这个品牌的车型在华知名度低,产品定位高,价格区间去到了20万以上,并且在硬件参数层面也远不及同级对手,诞生至今这个品牌的销量就一直没有什么起色。

马自达同样也是特立独行的汽车品牌代表,从当初研发出转子发动机,再到如今依旧坚持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不在智能化、电气化方面做过多投入,方方面面都透露出了马自达这个品牌的个性。

但是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卷的汽车市场,车子不够大、内饰不够精致、智能化水平不够高、动力不够强,光有操控,怎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呢?时至今日,长安马自达旗下的车型也开始为了销量而大幅降价,但为时已晚。

在这些合资品牌节节败退的同时,我们不妨再回头看看长安汽车自主部分近几年的表现情况。2022年全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全年销量187.45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了6.83%,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全年销量达139万余辆,同比增长15.46%;自主品牌海外全年销量16.97万辆,同比增长48.83%;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达27.12万辆,同比增长150.06%。而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上半年里,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累计销量也已经达到102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了13.4%。

很明显,长安汽车的自主阵营在近几年的车市争夺战里已经成功站稳了脚跟,反观长安合资品牌的情况,很明显,它们衰落的“锅”,真不能让长安汽车一个人背,所以外方高管真该好好思考,自己在中国的定价策略、产品策略,是不是水土不服了?

写在最后

任何一个合资的汽车品牌想要在中国汽车市场立足,需要的是合资双方的共同努力,需要的是针对特定的市场专门做出改变。

举个最直接的例子,价格不菲的宝马3系以及奔驰C级为什么能在中国市场卖得如此火爆?这很明显与他们针对中国市场专门推出的长轴距版本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与之相对的,丰田本田等品牌的合资车型能够卖得好,也是基于合资双方的积极合作,融会贯通。

总而言之,上面提到的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等合资品牌的衰败,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外资品牌本身,长安只是凑巧集齐这些特立独行的品牌罢了,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