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商如何玩转私域流量?

2023年07月20日 18:39:01
分享到:

在2023中国二手车大会上,重庆琴琴名车总经理李菲菲针对数字经济下,车商的流量转化进行了分享。

在李菲菲看来,未来或许是一个再无超头主播的时代。超头主播的出现是“时势造英雄 ”,在平台大力扶持下彼此成就,随着监管趋严,直播电商走过“万物皆可直播 ”的草莽年代,逐步走向精细化运作的下半场,超头主播被削弱“百家争鸣 ”可谓势成必然。

去头部化的趋势背后,流量分散化将是未来的长期趋势。流量分配的变化对车商来讲是好事还是坏事?其实有利有弊。

前两年做的那部分人做得比较轻松,但是他们也发现流量在下降了,线索在下降了。

不管是抖音还是视频号,所有的短视频平台都有一个逻辑,根据用户的兴趣推荐他想要的内容,比如说今天刷到一台保时捷,觉得很好看,给它点个赞,或者停留超过5秒钟,再滑到下一个你会刷到同城跟你做同样车型的商家,那么你的流量就被分散。

那么,如何把流量留下,怎么做才能提升转化呢?

现在是告别线索,直接用户的运营时代,用户有可能不会把电话给你做成交,有可能是直接看播,联系车商后台,马上就成交,成交会更快一些。

精细化下半场怎么做?要通过私域经营转化三部曲来完成客户转化。

私域经营转化三部曲

第一,私域沉淀。

私域沉淀有很多的板块,现在大家做得比较多的就是短视频和直播,短视频做的比较好的偏少一些,因为短视频需要很大量的付出,直播可能是现在大部分人去用的途径。有三个板块:

1、公域流量。包含抖音、视频号。现在抖音进入搜索流量的时代,不仅是兴趣,很大一部分人有目的地去抖音搜索,这叫搜索流量。

在没有品牌的情况下,车商一定要放大短视频,比如说展厅来了一台迈巴赫,要把迈巴赫视频多发,短视频质量上来了,搜索用户的流量就会留存到私域里面去,所以搜索流量时代短视频非常重要。

直播也是一样,公域流量当中大部分人通过直播沉淀,通过直播把公域流量引到私域,再从私域做转化。

2、商域流量。目前已知商务车板块做得偏多一些,包括AD广告、千川广告、DOU+广告、挑战赛、KOL投放,KOL是专业人士、网红、大佬,还有极速版。

3、外域流量。包括门店/广告等线下渠道,其他社交/电商类社交,还有在网络上能了解到的其他网络渠道。

第二,私域留存/活跃。

私域留存有四个板块,这四个板块有很多商家做得好,但是有很多商家有待提升。

1、主页展示

企业名片,主页进私信/群,留资/交易工具。这些在车商的账号上面,无论抖音账号还是视频账号都要展示,这些是做私域留存非常关键的点。

2、私信引导

私信引导板块拉到客户这里,有自动的回复,私信菜单、转化卡片,每个客户都会被引入到私域,有可能是粉丝群,有可能是车商的微信,也有可能是客服团队。

3、订阅定期触达

订阅板块是抖音才出的,视频号相对偏多一些,以前视频号有订阅号,微信有订阅号,抖音现在的订阅号和以前微信的订阅号开始有串联了,所以抖音的订阅号可以帮助定期免费批量触达粉丝。

对车商来说,积累的粉丝不一定只属于一家车商,可能还属于其他几十家车商,如果不触达他,就会成为静默粉丝,慢慢就收不到开直播和短视频的提示。

4、社群持续活跃

最后这个板块是前面所有的铺垫,让铁粉促活、互动转化和裂变增长。

私域活跃板块,把客户从公域引入到私域后,要定期做一些内容,让客户持续了解你,否则他就会忘掉你。

现在人刷抖音,为什么以前做短视频是5秒完播率,现在是2秒完播率,因为五花八门的内容太多了。

车商要通过策划激活客户,要让客户处于活跃的状态。内容的设计,商品一定是要普及的,如果不普及商品,就毫无意义,因为没有转化。一切不能变现的流量都是垃圾流量,宁愿不要。

商品信息科普和客户IP化也要重视,如果不是后台销售对接,客服IP化非常重要。

关于KOL种草,有一些专家做得非常好,会和网红和大V进行联动,让粉丝群体看到平时活跃的内容,还有一些热点的话题,可以在群里面跟他们进行互动。

活动策划是针对在沉淀私域的这部分客户,目前他还没有消费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活动来刺激他。为什么过年过节总是感觉有氛围,不管年龄多大过年过节心里都会开心,粉丝也是一样。

还有服务建设,这些板块全部来自于线上,客户答疑、活动通知、推销话术、专家人设服务,这几大板块帮我们沉淀到私域用户,让用户保持活跃度。

第三,私域转化

两大系统引导私域触达

数据管理平台和用户管理系统是抖音目前免费的板块,但这两个板块可以帮助车商沉淀到很大一部分群体。这部分客户群体并不是车商的私域,而是半私域。客群有可能是很多家的,车商没有办法完全触达他们。

数据管理平台可以建立有效客群分层,如果车商的车型相对比较高端,可以通过DMP平台,把客户群体直接分层,分层触达,比如做跑车可以根据人群的年龄、性别、职业、价格、偏好,对这些人群进行分层触达。

在触达的过程当中,其实是对半粉丝,半沉淀的客户进行激活。

用户的管理系统就更详细,它是车商的核心用户资产,真正这部分客户沉淀下来以后,可以对用户进行标签化。

通过建立用户标签,洞察到粉丝群体的分层情况,通过分层再去沉淀,然后通过免费,或者付费的方式去触达这部分人群。

留资转化/交易转化/裂变转化

进入到私域有很多的方法,现在用的比较多的,是针对半沉淀半粉丝的情况,还没有完全实现一对一触达。

在这种情况下,车商可以在直播间加入主播的话术,提醒客户加入粉丝群;短视频也是可以引导,短视频后面评论里可以直接插入群连接,还有账号的引导,包括订阅号。订阅号可以直接触达粉丝到主页,然后是私信的引入。

车商要想方设法把客群引入到私域里面来,公域流量再大,没有到私域都不是你的目标客户,持续引入到私域,持续活跃、留存、转化,深度地去挖掘私域的价值,这样转化才会更高。

私域管理还包括完善的客服体系,我要求是3~5分钟内必须响应,回复要非常及时。因为现在人没有耐心,客户刚刚看的直播留了电话,喜欢的车型,但是5分钟、10分钟还没有回复,等下次回复的时候,客户已经忘记你是哪一家车行了,所以要及时。

除此之外还要多互动、多玩法。这些是在私域的群体,不管是微信群还是抖音粉丝群,一定要定期和大家互动,包括KLO、达人及官方号群聊互动,直播间预热、福利,让客户感受你品牌价值存在,随时体现价值。

还有定期群发,所有群里面会定期实时直播,车商每个账号开播时都会在每个账号里面去群发,提醒客户已经开播,让感兴趣的粉丝再次进入直播间,慢慢去激活他们,线上线下循环发力。

在所有的社群当中使用留资工具,建立一对一的联系。如果车商有40万的粉丝,没办法一对一联系到他,只有存留在私域当中才有可能一对一建立联系,然后慢慢建立信任,再到店引导成交。

做抖音号、视频号,在没有品牌的情况下做事情是相对难的,车商做私域也是持续地为客户群体输入品牌价值,这样才能够达到很好的转化,达到轻量化的运营,降低营销成本,防止老客流失,也更利于品牌的塑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