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明确回应,将与奥迪深化合作,加快电动车发展

2023年07月20日 21:01:06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在7月20日举行的“上汽智咖汇”活动中,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透露,上汽和奥迪达成共识,双方将通过合作加快电动车开发。

此前,根据德国媒体报道,奥迪希望加快电动车开发速度,正在考虑从中国车企购买平台。所以,此次智咖汇,最受媒体关注的无疑是上汽首个自研的纯电专属系列化平台——“星云平台”。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巨大转型,因此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开启合作新篇章,为实现双赢提供保障。”祖似杰表示。

这个超级平台强在哪儿?

星云平台,英文缩写为MSP(Modular Scalable Platform),是基于纯电动车专属特征打造的可扩展模块化平台,是一个梯度化超级平台。

在这个超级平台上,如今已经诞生了智己L7、LS7,飞凡R7、F7,以及MG Mulan等多款智能电动车型。“今年,基于该平台打造的智己LS6、荣威D7、MG Cyberster也将陆续上市。”上汽创新研发总院院长、常务副院长芦勇介绍说。

从配备零重力座椅、极致前挡视野的智己LS7,到拥有巴赫座舱、可以换电的飞凡F9,再到在欧洲颇受欢迎的全球车MG Mulan,能够适应如此多的不同品牌的各种车型,正体现了星云平台的最大亮点:梯度化、可拓展、可迭代升级。

据介绍,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开发出总长4米多的紧凑车型,也可以开发总长5米多的高档车;可以开发跑车、轿车、SUV、MPV;在“魔方”电池技术的支持下,平台可以匹配从44kWh至150kWh的10余款梯度化动力电池;不仅如此,平台车型还可以选择充电或者换电。

此外,诞生于“星云平台”的汽车,还可以加载目前已经迭代到第三代的上汽“中央计算+区域控制”全栈3.0智能车解决方案,让车辆具备超强的自学习、自进化和自成长能力。

花最少的电,跑更远的路

完成蜕变后的“星云平台”正不断进化。

“对于纯电动车,用户最大的‘痛点’还是在续航里程和充电效率上。所以下一步,我们的平台将围绕能量效率的提升进行升级。”芦勇说。

据祖似杰透露,未来三年,上汽会把自主驱动系统的热效率提升到行业最优的47%,并挑战9.5km/kWh 的行业整车能耗新纪录,“让用户用最少的电,跑更远的路。”祖似杰说。

据介绍,目前上汽自研整车的能耗在9.0km/kWh左右。别小看这0.5的进步,难度级别却呈指数级增加。“比如,能量密度上去了,安全又成了问题,这是一对矛盾。”芦勇坦言。

为此,上汽亮出了“秘密武器”——固态电池、800V碳化硅电轴。

首先,与能效提升最相关的就是电池。由上汽创新研发总院与清陶能源共同研发的固态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368Wh/kg,测试车辆最大续航里程达1083公里。更重要的是,固态电池能有效解决能量密度与安全之间的矛盾。据介绍,该固态电池能在最严苛的单电芯针刺试验中实现整包L0级别的安全性能,保证单颗电芯热失控后,整包永不起火、永不爆炸。

该固态电池在成本上更具优势。“续航里程提升10%,固态电池的成本相较于传统的磷酸铁锂电池,可以降低10%-30%。”芦勇介绍说。

据他透露,首款搭载固态电池的智己车型将于2024年下线。经过迭代,上汽还将在2025年实现固态电池在入门级产品上的应用,并在智己、飞凡、荣威、MG等车型产品上实现“十万辆级”销量规模。

与固态电池相匹配,明年共同量产的,还有800V碳化硅电轴。在800V的高压下,汽车能够实现快速充电。不仅如此,这项技术可以大幅提高整车的效率,可实现最大功率400kW、峰值扭矩达到500Nm ,让汽车轻松进入“2秒加速俱乐部”。

汽车也能横着走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上汽的另一大技术“秘密武器”——“整车中央协调运动控制器(VMC)技术”也将实现新的突破。它可以让汽车实现横向、纵向、垂向协同控制,使车辆在不同驾驶模式和各种路况下,始终保持车身稳定,带来极致安全体验和极致舒适体验。

“比如,一般我们车身稳定系统都是在车辆已经失稳的情况下运作,把车辆拉回稳定状态,驾乘感受是不舒服的。但有了VMC技术,我们就可以根据路况提前调整车身姿态,就算过急弯,也不会失稳。”芦勇举了个生动的例子。

在现场展示的视频中,记者看到,在垂向控制上,空气悬架可以根据场景调节。而在横向控制上,汽车还能原地掉头,甚至能像螃蟹一样横向移动,这在窄路行驶时十分实用。

“中央协调运动控制器全面纳入制动、驱动、转向、悬架控制等功能,而且全部是线控。不同的部件还能相互冗余,确保安全。”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说。

据介绍,VMC技术也将首发搭载在智己车型上,计划于2024年量产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