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血的教训还不够吗?为什么还有人把生命交给“自动驾驶”?

2023年07月21日 00:15:01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随着汽车不断朝着智能化的发展,辅助驾驶功能这两年,开始在很多车型上广泛使用。不只是新能源车,还有传统的燃油车。

就目前来看,在一些售价10多万的车上也都会配备辅助驾驶功能。不过在硬件上,相比一些售价在20万以上的车型还是有区别的,主要体现在芯片算力和激光雷达上。

所以,特别是很多购买豪华新能源车的消费者,自认为自己的车配置高,在很多时候都大胆的让车辆自动驾驶。

近日,有一位理想车主在高速行驶时,坐在后座拍摄了一段车辆自动驾驶的视频。视频显示在车辆的副驾驶上有一位乘客,拍摄者坐在后排。整个驾驶室内,居然没有驾驶员。

为了防止车辆识别到是无人驾驶,他们还特意在方向盘上放了一个矿泉水瓶,让车辆误以为这是驾驶员的手。

拍摄者边拍视频,边说你看这个理想好牛,我们坐在后排,他自己帮我们开。

看到这个视频,隔着屏幕的我都惊出了一身冷汗:这位车主真的太大胆了!

要知道在现阶段辅助驾驶功能,也只是处在L2级别的层面。所谓的L2级别辅助驾驶,就是在限定范围内,车辆可执行横向或者纵向运动中的多项操控任务,但大多数操作是由驾驶员来执行的。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是要懂得实现L5级别的辅助驾驶。到了这个层面后,车辆可以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不需要驾驶员接管,才是真正的无条件自动驾驶。

在这种情况下,放心的把生命交给车辆,不仅是漠视自己的生命,而且很有可能会因此对他人的性命造成伤害。更何况是高速行驶,不出事是侥幸,一旦出事便是车毁人亡。

在现实中,车辆在打开辅助驾驶功能而造成的悲剧也不在少数。

2021年8月12日,一位蔚来ES8车主在高速行驶时,打开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后,车辆发生了交通事故导致该车主不幸离世。

还有,数据显示以自动驾驶功能组成的特斯拉,因自动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比超90%。

关于此事,理想汽车官方也在7月20日表示有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展示了不文明的驾驶行为,他们绕过系统的监测,或在系统警告至缓退期间进行一系列危险的操作,是我们坚决杜绝的。现阶段仍然是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驾驶员是车辆的第一责任人,需要保持手扶方向盘随时准备接管。

最后,车快评强烈呼吁,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请大家千万不要再把“辅助驾驶”当成“自动驾驶”来使用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车快评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未经允许严禁转载,且图文杜绝任何形式的抄袭盗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文章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使用到您的作品,请联系我们索取稿酬或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