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箱油能用一个月!15万要买插混SUV 这两款不得不看

2023年07月21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预算裸车价11-14万、要求新能源SUV最好是插混车、续航要足够长、油耗要足够低、与此同时还要有尽可能大的空间和尽可能多的配置、智能化也得跟上时代。实话说,在这种需求之下,哪怕是国产车,能做到的也不多,不过仍然有一些车企做到了。在其中,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和启辰大V DD-i,是目前舆论关注度较高的两款11-14万价位段的超级爆款新能源SUV。

从大的方面来看,这两款车在核心产品力上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它们都主打超长续航,综合续航都超过1000公里,也都主打低油耗,综合百公里油耗基本可以做到3L以内,纯电续航里程也都在50-100公里左右。而且都是大空间车型,也都有相当好用的智能车机。

所以,这两款车到底应该怎么选?我们希望通过今天这篇小文,为大家理清这两款车之间的异同,同时如果您正在持币待购,正在这两款车之间发愁,我们也希望这篇文章,能给您一些选购上的参考。

在聊配置,聊续航这些东西之前,大家首先得对这两款车的基础参数有个大概的印象。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的车身尺寸为4738*1860*1710mm,轴距2712mm。而启辰大V DD-i的车体尺寸为4607*1917*1624mm,轴距2700mm。

通常我们衡量车内空间时,车长、车宽和轴距是三个比较重要的衡量指标。车长车宽决定着一辆车的“基础空间”,而轴距则决定着车内实际可利用的空间大小。通过观察上述两车的长宽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宋Pro DM-i长度较启辰大V DD-i更长,但车宽更窄。从投影面积形状看,宋Pro DM-i的车身类似于一个长方形,而大V DD-i的形状则更接近于正方形(更短但更宽)。考虑到两车轴距相差不多,所以单纯从车体投影形状看,宋Pro DM-i更加强调前后排之间的纵向空间,换句话说,这台车的腿部空间会比大V DD-i更好。但大V DD-i在车身宽度上更有优势,车内的横向宽度会更大。

所以这两台车都能算大空间SUV,但具体如何选择,取决于您对空间的喜好。如果您对腿部空间这类纵向空间比较看重而对横向空间要求不高,那么比亚迪相对好些但如果您对车子的横向空间更加着重而对于腿部空间相对没有太高的刚需,那大V反倒是对您而言空间更好的那辆。

很多人会觉得这两款车既然都是插混车,也都在宣传中主打长续航,那么它们在动力系统上一定是同一种调性的东西。但其实并不是,宋Pro DM-i和大V DD-i在动力系统的风格上还是有非常明显的差异的。

首先看宋Pro DM-i,这款车的动力系统由一台110匹的1.5L自吸发动机+197匹的单电机+E-CVT变速箱组成。搭载12.9或18.3度的,弗迪制造的磷酸铁锂电池,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71及110公里,油箱容积52L。从这个结构中可以看出,宋Pro DM-i的动力系统是把更多的动力需求交给电机输出,内燃机作为辅助性质参与车辆驱动。我们此前试驾过的多款比亚迪DM-i车款中也都印证了这一点。可以说,比亚迪的调校方向是更接近纯电动车的风格的。

再来看大V DD-i,它的动力系统为一台163马力的1.5T发动机+一台204匹的电机+E-CVT变速箱组成。搭载10.3及18.4度的,弗迪制造的磷酸铁锂电池,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60及110公里,油箱容积45L。可以明显看出,大V DD-i的动力系统更强调内燃机+电机协同输出,而且无论燃油机还是电机的马力都比比亚迪更大。

而考虑到大V的电池和宋Pro差不多,而两车标称的纯电续航里程也都差不多。我们通过对比两车的动力数据可以初步得出结论:比亚迪的调校风格更倾向于长续航型(而且油箱也更大),在实际续航上会有非常出色的表现。而大V DD-i的动力系统则更倾向于动力型,能提供更强大的动力,但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及大V相对较小的油箱,大V在实际使用中所能达到的续航里程,是不如宋Pro的。

所以这里也不存在一个简单的好坏之分。如果您对续航里程没有太严格的要求,但对车辆的动力表现有要求,那么大V DD-i是更好的选择。如果反之,您对续航有刚需,但对动力没有太强烈的需求,那么宋Pro DM-i显然更好

其实对比到这里,这两台车到底应该怎么选,大家应该已经心里有数了。但您可能还想问:这两辆车有很明显的配置和智能化上的差异吗?答案是否定的。在这个价位上,这两台车基本上把能给的全都给了。

但横向对比的话,启辰大V DD-i在一些辅助驾驶等成本较高的配置上,相比宋Pro DM-i冠军版是有所缺失的。辅助驾驶配置差异也是两车在配置上差异最大的地方。但我们不能脱离价格分析配置,特别是辅助驾驶系统这种成本较高的配置项。

启辰大V DD-i的顶配版车型(110km iT版)指导价14.99万,在辅助驾驶方面基本上全都配全了,而与之价格最接近的宋Pro DM-i 冠军版110km超越型,指导价14.98万,相比大V DD-i顶配缺失了疲劳驾驶提示、开门预警及后方碰撞预警这三项功能。

但指导价14.28万的宋Pro DM-i 冠军版71km超越型,和前面的110km超越型有着相同的配置等级,在启辰大V DD-i这边,是找不到在配置上对标的车款的。指导价13.79万的大V DD-i110km iE版(次顶配),相比宋Pro DM-i 冠军版71km超越型价格便宜了4900元,但缺失了车道偏离预警和主动刹车这两项重要配置。

因此如果您的裸车价预算在15万,单纯在配置上,我们更推荐大家选择启辰大V DD-i 110km iT版(顶配),它的辅助驾驶配置相比相似价位的宋Pro DM-i冠军版更高。但如果您的预算在14万元,我们更推荐选购宋Pro DM-i冠军版71km超越型,14.28万的指导价,换来车道偏离和主动刹车这两项重要配置,非常值得。

但当然了,如果您的预算非常紧张,只想在这两款车之间选购一台最便宜的,对配置没有太大需求的话,我们建议选购启辰大V DD-i 60km iC版。这是大V DD-i车系中的最低配版,有诸多配置缺失,但售价仅需11.89万。而宋Pro DM-i冠军版的最低配版,起步价也要13.58万元且同样有诸多配置缺失。

看完全文的各位一定可以看到,我们并没有给出一个武断的结论,即谁一定比谁更好,谁的性价比就一定更高。其实说白了,这两款车在很多细分需求点上都做到了非常好的差异化。

所以具体如何选择,除了看自己的预算外,还需要明确自己用车时的一些细节上的需求。例如您是对横向空间更看重,还是对腿部空间更强调?您是想要一台长续航的车,但可以牺牲一点动力的,还是对动力有刚需,但可以牺牲一些续航的?

只要您明确了自己的购车需求后会发现,这两台车其实都很棒,都非常值得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