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号锐歌!凯迪拉克全新纯电SUV曝光 若24万起必须买?

2023年07月21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最近一段时间,凯迪拉克有两款车吸引了很多舆论关注,第一个是它们现阶段唯一的纯电产品---锐歌,前不久,这台车刚刚公布了价格下调的消息,在官降6万之后,它现在最低37.97万就能入手。另一款是新XT4,它是XT4车系的中期改款版,从里到外都有不少升级,而售价则维持不变,属于是增量不加价了。

而我们今天要说的这台台披着厚重伪装的新车,和上述两款凯迪拉克热门车型都有关系。

前不久,有美国媒体拍摄到数辆披着伪装的凯迪拉克新车停放在某个停车场内,旁边还停放着一辆悬挂纽约州号牌的锐歌。从车体尺寸上观察,新车属于紧凑级SUV,和一旁的锐歌相比有着非常明显的尺寸差异。

外媒指出,根据现场观察这辆车的车身尺寸情况,该车和凯迪拉克XT4有着相近的尺寸,怀疑是XT4的“纯电版本”。但新车无论从外观设计还是内饰部分,都和现款XT4有着较大的差别。在外观部分,我们可以在厚重的伪装布下看到不少和锐歌非常相近的设计元素。例如头灯组下方主灯光位置的设计,和中改版XT4完全不同,而更接近于锐歌的灯组布局。

而在车尾位置也有不少锐歌的影子,包括锐歌那个标志性的大斜背后备箱(XT4的尾箱线条更接近传统SUV),以及即使披着厚重伪装也能清晰可见的分体式尾灯组。同时,尾箱上中部那个明显的突起状设计,也和锐歌尾箱有着近似的设计风格。尽管在这台伪装车上,我们并未看到锐歌车尾同样是标志性的高置尾翼,但在伪装车上,我们通过观察尾翼位置能明显观察到线条设计上的明显断开点,这意味着这款新车,应该是故意把本该有的尾翼给拆掉了。

一言以蔽之,这台凯迪拉克新纯电SUV的整体外观风格,基本可以看作是锐歌的“缩小版”。而在内饰方面,我们能明显看出不少来自中改版XT4的设计元素。首先,尽管外媒认为,这款新车采用的曲面双联屏设计是来源于锐歌,但实际上,在国内推出的中改版XT4的中控台,也已经改为曲面双联屏设计了。而锐歌内饰的两个标志性设计,除了大尺寸曲面屏外,还有中控台区域和副驾区域的扁平化设计。而在中改版XT4上,中控和副驾区域还是沿用了比较传统的竖直式设计。

尽管整车披着厚重伪装,但我们同样能明显看到,新车的中控和副驾位置,采用的是传统样式的竖直式设计,这也就意味着,这款新车的整套内饰设计风格,应当和XT4中改版是非常接近的。

在观察完了外观和内饰后,我们接下来要回答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这款车的定位如何?首先如上文所述,新车在不少外观及内饰设计语言上都大量采用了与当前奥特能平台的主力车型锐歌相近的风格,但在一些细节设计上,我们同样也能看到现款XT4的一些影子。但如果您熟悉XT4车系的话一定会发现,这款新车不管是前后悬长度还是整体车身的线条,都与XT4有非常明显的不同---又或者更直白地说,它比现款XT4明显更大但小于锐歌。我们不妨从通用汽车的纯电产品线,以及这辆新车的一些细节中,摸索出它可能的一些蛛丝马迹。

首先,通用曾在去年明确表态,未来奥特能平台将成为整个通用汽车纯电动产品线的主打技术平台,而且奥特能平台本身就具有非常大的车型自由度,这就意味着,奥特能平台不一定只能适配锐歌这种大尺寸的车,更小号的车也是可以的。其次,在2023年4月许,通用汽车在关于别克E5的新车发布会上非常明确地指出了两个点:第一,别克E5不仅作为别克品牌的全球战略车型,也是通用汽车纯电产品线的战略车型,未来将在E5的基础上拓展出更多车型。第二,别克E5是奥特能平台在主流消费市场上的一次全力之举。这两个点指向同一个结论:别克E5只是第一炮,后面一定还会有基于这个底盘的其他车款。

而上图是别克E5的照片。请仔细观察E5的车体尺寸比例,你会不会发现,别克E5在整车的车体比例上,和上面这辆纯电凯迪拉克非常接近?甚至于,两辆车连轮毂造型都是几乎一致的。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根据这些细节信息得出一个合理的猜测,即这台尚不清楚名字的“纯电版XT4”,实际上应该是“凯迪拉克版别克E5”?从很多细节上我们几乎都能得出这个结论。但现在的问题是,目前不少外媒的消息,都把这台披着伪装布的新车和凯迪拉克的XT4车系进行强关联。而别克E5的整体尺寸,是要明显大于XT4车系的,理论上来看,这台纯电新车的定位,应当要比XT4更高。

但绑定XT4车系的这个操作,是外媒对这款车的定位错误?又或是说这台车也可能像现在的XT4一样,成为未来凯迪拉克纯电产品线中的销量担当?我们认为这个猜测不无道理。如今的凯迪拉克纯电产品线仅有锐歌一款车,且锐歌定位相对高端。在凯迪拉克的竞争对手,包括BBA、沃尔沃等品牌都陆续开始铺设自己的纯电产品线的现状下,如今的凯迪拉克非常需要一款能走量的纯电动车,为凯迪拉克品牌在纯电时代提供更多推力。基于上述观点,我们认为,这款未知定名的纯电新车,其定位将高于现有的XT4车系,但极有可能会给出一个非常有诚意的定价。而这个定价,甚至有可能是和XT4车系锚定的。不管如何,这款车几乎都可以被看作是凯迪拉克纯电产品线未来的销售主力车型,也很可能是凯迪拉克进一步实现品牌形象拉提,直接在品牌力上挑战BBA的一张王牌。

这款新车将于2024年上市,中国肯定是该车的首发市场之一,而正如上文所言,凯迪拉克很可能会给这款车定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我们认为这款纯电新车的定价可能落在24-26万左右,这也符合当下豪华品牌纯电主打车型的普遍定价。

24万左右的定价,这款“纯电XT4”即将面临的对手其实并不多,最明确的对手是宝马iX1。宝马iX1目前已经有第一批展车到店,初期型号为xDrive 30L,属于车系中较高端的型号,将于今年7月投产,定价约在26-28万左右。iX1车系中定位更低的xDrive 25L将于明年投产,定价预计在23-24万左右,很显然,用于走量的iX1 xDrive 25L,将会是入门版本的“纯电XT4”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我们目前获得的最新消息是,宝马iX1还会对尺寸进行进一步放大,但如果横向对比已经上市的别克E5的尺寸我们也能发现,E5的尺寸相比iX1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因此不仅在定价上,这款未来的凯迪拉克新车存在优势,在车型尺寸、轴距和车内空间上,这款新车相比同级竞争对手而言也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如果再考虑到宝马iX1属于油改电车而这款车实际上基于奥特能纯电平台的话,底盘的优势同样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优势点。

如果凯迪拉克能狠下心来,我们甚至还能看到“油电同价”这张超级王牌,而以目前奥特能平台所能实现的成本控制能力,我们认为这张牌对于凯迪拉克而言难度并不大。一旦凯迪拉克把这张“王炸”级别的牌打出来,恐怕整个豪华紧凑级SUV市场,免不了一场“腥风血雨”了。

其实纯电XT4也好,宝马iX1也罢,乃至最近奥迪宣布的将在国内寻找合作加快纯电车开发进度的新闻,这一切都指向同一个结论:老牌豪华品牌们,如今终于要开始在国内“卷起来”了。疯狂内卷这股大潮,已经从最初的新势力,刮到所有的自主品牌,再刮到所有合资走量品牌,如今,连BBA、凯迪拉克这种老牌豪华品牌也都坐不住了。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当然是好事,毕竟以后入手新能源豪华车的门槛,又降低了不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