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加速二次跃迁

2023年07月21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沈天香

一场“旗”迹灯光秀点亮了长春郊外的夜空。

2023年7月17日晚,长春经济开发区附近的人们突然被夜空中熠熠生辉的壮丽画卷所吸引——在红旗创新大厦圆弧形楼体上,红旗金葵花、红旗新能源、红旗节能车这三大子品牌标识交相辉映,“中国一汽 时代先锋”“世界一流品牌”等字体轮番闪耀。

紧接着,200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在天空中排列出不同图形——红旗立体标识、红旗HS3绽放在盛大的烟花里,场景美轮美奂。

红旗HS3上市发布会暨2023红旗粉丝盛典在此地举行。在中国一汽成立70周年、红旗品牌诞生65周年、新红旗用户突破百万之际,红旗再启新篇章。

当晚,红旗品牌转型的先锋力量之一——红旗HS3上市,价格区间为14.58万~19.58万元。同时,红旗品牌代言人靳东、奥运冠军武大靖以红旗荣耀车主的身份,向红旗HS3首批车主代表交车。

红旗面向新汽车时代的转型之路已经起航。这条路并非坦途——它将面临严峻的市场形势和挑战。新能源汽车时代快速更迭的技术与用户需求、强势崛起的竞争对手……都是拦路虎。

今年,红旗品牌以全新姿态开启第二阶段跃迁发展新篇章。与65年品牌诞生之初相比,二次跃迁之路将更考验耐心与毅力。但此时的红旗,不仅传承着拓荒时期的信念,更具备更多优势,比如技术、人才、经验。

在70周年之际,中国一汽聚焦红旗品牌做出更清晰的规划——将其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

从中国第一到世界著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1.

新局落定两子

从HS3这款产品到整个红旗品牌,都身负重任。后者承担着中国一汽乃至中国民族品牌向上的使命;前者是在中国一汽70周年之际发布的新产品,它备受行业关注,若能一炮而红,将赋予红旗更强的发展信心。

大有可为,是红旗品牌对HS3的定义,也蕴含着红旗对其前景的期望。对于红旗而言,HS3是一款象征着新生的车型,它的目标群体是主流年轻消费者,“新”主要体现在两个地方:

一是,设计创新,和时代同频。其外观与国潮文化相契合,如个性熏黑车顶、矫健修长的腰线配合振翅山河侧旗标,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分体式大灯和亮银色镀铬还体现出年轻运动感;超大尺寸全景天窗,则是对主流市场设计的追随。

二是,智能化配置新,体现出红旗技术实力。红旗HS3采用完全自主开发的“旗偲1.0”智能网联系统,拥有SACC高级巡航系统、360度全景影像系统,还支持OTA快速升级,符合年轻消费者出行需求。

中国一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表示,红旗HS3是中国一汽投入顶级研发力量,奋战七百八十多个日日夜夜、历经一千两百多项测试鉴定,倾力为新时代有为青年打造的出行产品——反映出这款车的水准和重要程度。

但观察其所处的细分市场,红旗HS3面临不小压力。这款车定位为A+级SUV,该细分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超乎想象,不仅有长安CS75 Plus、星越L、奇骏等主流燃油车把守关卡,更有宋PLUS DM-i、AION Y、极氪X等新能源新秀,它们精准切中用户需求,以差异化优势夺走重要份额。

那是一片红海。若想从中杀出一条新路,将考验红旗HS3产品实力、性价比、用户服务等多方面的能力。

整个红旗品牌也面临挑战。

不少专家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根据行业发布数据,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完成产销分别为378.6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占率超过28%。其中,6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34%。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影响下,大部分国内车企都已经进入深度转型期,拥有至少一个逐渐走向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这种成熟不仅体现在新能源技术上,还体现在新能源渠道网络、产品布局和规划、用户运营与服务等方面。

当大家都在拼技术、拼产品投放速度、拼服务时,红旗转型步伐略显滞后,虽然上半年卖出超3万辆新能源车,但缺乏出一款能占据新能源汽车市场主流地位的爆款。

从今年的行动来看,红旗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用超出以往的速度来落实战略。

今年1月,红旗发布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展示了全新品牌架构,“旗妙双翼”品牌LOGO、“旗帜”高端电动智能超级架构FMEs和产品规划等关键信息。

以红旗为引领,中国一汽已坚定推进All in新能源战略,全方面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他们的目标是,力争实现“一年见效,三年前茅,五年领先”,到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14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占比将超过50%的目标。

转型还在持续。今年上海车展期间,红旗发布全新架构和产品矩阵,明确“红旗金葵花”“红旗新能源”“红旗节能车”三大子品牌,分别聚焦于文化经典、绿色出行和精致出行,从不同维度向新汽车时代发起挑战。

其中,“红旗金葵花”子品牌发布了全新红旗L5。“红旗新能源”子品牌旗下两款全新产品红旗E001与红旗E202同步亮相车展。“红旗节能车”子品牌则携红旗H6、新红旗HS5、红旗HS3和全新红旗HS7四款全新产品亮相。

这意味着,红旗品牌架构得到全面进阶升级。此后,红旗全身心投入转型发展主战场。近期更是动作频频。

今年5月底,“红旗节能车”子品牌旗下首款产品HS5焕新,三大战略开始逐步落地。7月17日,第二款产品——HS3迎来上市,再次充实“红旗节能车”子品牌阵营。随着HS3上市,红旗新战略已落地两款产品。

此次盛典上,红旗品牌在用户层面也迎来新的改变——启动“旗享+”用户权益计划,携手多家央企集团,实现红旗会员积分多业态、多场景、多品牌的权益通兑,为用户带来覆盖生活消费、商旅出行、休闲娱乐、加油补能等多类专属权益。

02.

自主全面转型

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是红旗品牌发展的主旋律。

今年年底,红旗品牌将对纯电市场发起挑战。按照计划,红旗E001将于今年11月上市,红旗E202则于2024年2月上市。

7月15日,在中国一汽70周年大会上,中国一汽重点展示了新红旗FMEs“旗帜”超级架构下电动平台HME、混动平台HMP等最新创新技术成果。

以全新红旗L5、红旗E001、红旗HS3、奔腾T90 PHEV为代表的全新一代自主整车也同步展出,这些都是中国一汽今年下半年布局的重要产品。

在混动领域,红旗虽然还未正式入场,但相关工作已准备就绪。近日,工信部公布了红旗HS3混动版车型的申报图,新车将配备基于1.5T发动机打造的混动系统,这套系统拥有比燃油版更加实惠的油耗表现。

同日,中国一汽也对三大自主品牌的定位与目标进行了细化:红旗要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新高尚品牌,解放则定位于“中国第一、世界一流”商用车品牌,奔腾将打造成为中国新锐主流乘用车优秀品牌。

并且,中国一汽将第5577万辆下线的高光时刻留给了红旗E-HS9这款纯电产品,背后也体现出红旗新能源车的地位,中国一汽更看重让红旗新能源产品来开启下一个70年新局。

立于70年节点,中国一汽另外两大自主品牌也在加速向新能源转型。

一汽奔腾已经进入加速转型期。今年以来,一汽奔腾已先后推出中大型MPV奔腾M9、紧凑型SUV奔腾T90等产品。

其中,T90PHEV已于中国一汽70周年大会成果展上亮相,该车搭载中国一汽旗下15TD+HDU全自主插电混动系统,采用全自主电控系统软硬件,展现出中国一汽在插混领域的最新技术实力。

其全新微型电动车——奔腾小马,也有望本月上市,它将承担起提升一汽奔腾销量业绩的重任。

为了更快向新能源汽车转型,6月19日,一汽奔腾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了一个增资项目,拟募集不低于1.6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融资方流动资金,助力融资方新能源汽车研发与市场推广。

一汽解放亦有类似举措。同日,一汽解放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37.13亿元,其中8.45亿元用于新能源智能网联及整车综合研发能力提升项目,4.09亿元用于整车产线升级建设项目,13.43亿元用于动力总成产线升级建设项目。

从插混领域发展现状来看,无论是红旗还是一汽奔腾,布局略慢于主流车企。对此,有专家建议:中国一汽要加速产业转型,以发展眼光、创新思维把握内燃机在动力转型以及产业升级中的定位,推动内燃机技术和电驱动技术的融合发展,研发新型的插电式、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加快推动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一汽今年花了很大的功夫在转型上,速度也比以往快了很多,对其他转型不够快的企业来说,起到正向引导作用。”一位行业人士认为,中国一汽还应该加快步伐,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变化速度和淘汰速度也在加快,“打个盹的工夫,就有人出局”。

以中国一汽新的70年为起点,红旗又将走上一条怎样的路?在多变、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谁也无法预测它的命运,但17日当晚那场活动,让在场所有人都感受到其加快转型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