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可期

2023年07月21日 16:32:06
分享到:
来源:车市谈

不知不觉,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70年的伟大历程。从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吉林长春奠基,中国汽车工业通过数十年如一日地艰苦奋斗,终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目前,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连续8年位居全球首位。

“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是中国汽车品牌矢志不渝的追求。在这个历程中,一大批中国汽车品牌砥砺前行,如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广汽、北汽、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城江淮等不断向上发起进攻,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不可忽视的重要品牌。

先来看中国一汽。1956年,中国一汽生产出中国第一辆解放牌CA10装载汽车,标志着中国结束了“汽车全靠引进”的时代。到今年7月15日,中国一汽第5577万辆汽车正式下线。而且,近年来一汽红旗的发展有目共睹,为中国人献上一款又一款豪华车,撑起国人的脊梁。

再来看比亚迪。王传福是搞技术出身,对技术和品质都有追求的执着。比亚迪是最早进军新能源汽车的车企之一,是一个只造新能源汽车而不造燃油车的企业。随着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等核心技术以及更多新能源车型的推出,“厚积薄发”的比亚迪将实现持续热销,赢得了主流消费者的认可,实现了中国汽车品牌真正的“向上”。

再比如奇瑞汽车。2023年上半年,奇瑞集团累计销量74.14万辆,同比增长56%,不仅创下历史半年度销量新高,且连续13个月单月超过10万辆。成就绝非偶然,“奇瑞现象”有源可溯。在“小草房精神”的推动和激励下,奇瑞创立26年来,始终坚持技术以人为本、坚定用户价值,创造出累累硕果。单论研发实力、技术储备的话,国内的汽车品牌其实没有多少敢和奇瑞较劲。

本世纪初真正意义的自主品牌,能自产发动机、变速箱的,除了奇瑞,还有吉利。进军汽车行业不到30年,吉利历经4次战略转型,造车水平提升很快,而且是轿车、SUV、MPV、皮卡、卡车等齐头并进,无论是在品牌力、产品力还是营销力方面,都发展迅猛,是目前当之无愧的自主大哥大。

“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自主品牌的向上攻势很强,无论造型、内饰、做工还是质量稳定性、发动机性能、驾乘感受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与合资品牌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在以往合资品牌、豪华品牌大鱼大肉的固有“领地”,中国汽车品牌吃糠咽菜的情形,已经被打破。

当然,在70年“百鸟争鸣”的伟大进程中,也有部分汽车品牌或消失或淡出大家的视野,如一汽夏利、北京Jeep哈飞、长江牌吉普车、天津大发、贵州云雀等,这不失为一大憾事。但时代在进步,跟不上只有被抛弃。同理,至于中国汽车品牌何时能围剿掉合资品牌,目前还不好说,但一直在路上。

从产品端来看,国产汽车此前在人们的眼中是低端、廉价、劣质的代名词。如今,国产车已经焕然一新,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世界汽车产业处于巨变中,大洗牌时代悄然来临!曾经的汽车巨头们,也迎来了生存还是死亡的关键时刻。这正是中国汽车实现从追赶到跨越的绝佳时机!

数据不会说谎。直到201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8159辆。但只花了7年,其产量突破100万辆,到了2022年2月突破1000万辆,短短17个月后的今年7月又翻一番,达到2000万辆。而且,中国新能源汽车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还走出国门,赢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

在这个过程中,造车新势力百花齐放,百花齐放,理想、蔚来、小鹏、零跑、哪吒、问界等纷纷登场。从最开始被质疑PPT造车,到现在占据一席之地,期间也倒下了不少新创品牌,如拜腾、赛麟博郡,以及不少深陷泥潭的房地产造车企业。对于至今没有量产交付的新势力来说,基本可以宣布出局了。

当然,传统燃油车企根深蒂固,也在急切转型,新势力并不能安枕无忧。如广汽埃安、东风岚图、上汽智己、长安阿维塔等荣耀而生。虽然很难说接下来会怎样,但目前局势已经相对明朗,部分企业转型初露峥嵘,但大部分依然在苦苦挣扎。而且,车规级芯片、车用操作系统、生产线机器人等关键核心技术,还需要花大力气突破。

写在最后:

当前,中国汽车工业正处在“弯道超车”的关键时期。要取得最后的成功,撇除对中国汽车品牌的“偏见”是第一要务。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做强做大的必经之路,也是必须跨越的一道坎。假以时日,当更多的国人跨过心中的这座大山,中国汽车工业迎来的将不仅是“弯道超车”,而是“全面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