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依赖≠不用,高精地图的余热,可能还会再次发光发亮?

2023年07月21日 18:4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3年的高阶辅助驾驶,如果哪个车企再把使用厘米级高精地图作为卖点,那么就证明已经落后了?

在过去的一年中,新势力们的辅助驾驶系统逐渐从高速路段覆盖到了城市场景中,而且蔚小理和华为它们,几乎齐刷刷的对着高精地图开炮,纷纷提出要做不依赖高精地图的高阶智驾。

进入2023年,头部新势力们几乎都与高精地图撇清了关系,此前正是有了高精地图这根超能拐杖,才让蔚小理们的智驾水平,在短期内迅速提升,可它们竟然这么快就变脸了?

LOOKAR

有生成式AI加持,百度的地图更强了?

百度、高德、四维图新等企业是国内主要的地图供应商,同时它们的高精地图以及打包的服务,也是新势力们以及不少互联网科技企业开发自动驾驶的重要依靠,车企们纷纷抛弃高精地图,可是它们却还在“狂卷”。

就在最近,百度还发布了“百度人机共驾地图 Baidu MapAuto 6.5”,它是国内首个全3D车道级地图、全场景人机共驾地图、同时还提供全能力的数据服务。百度的这款人机共驾地图在体验方面带来了新的升级,而且它最主要的功效不是用来“导人”,而是用来“人车共导”,这套地图基于百度一体化采集车、车端和路侧数据闭环的多来源数据输入,同时在辅以十亿级别参数的地图生成式大模型,在保证地图制作效率的同时,为数据的快速更新,以及更多系统服务做了保障。

百度的这款地图产品我们先在这里进行简单的介绍,其实这么来看它就是一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地图鲜度的高精地图,但是新势力们不是说要不依赖高精地图嘛,百度还在这么卷一个别人不依靠的功能,是为了什么呢?

头部新势力们虽然说不依赖高精地图,但是目前还很难做到不用高精地图,对于新势力们来说,高精地图主要的缺点就是鲜度低,增加软件成本,同时有可能在实时感知与高精地图间发生冲突的时候,影响智驾系统的稳定性。可除此之外,正是因为高精地图的存在才让蔚小理们迅速追赶上来。

从技术角度来看,高精度地图提供了更多详细和准确的地理信息,包括道路、交通标识、车道线、障碍物等。这种信息对于自动驾驶车辆的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和决策非常重要。尽管传感器技术如激光雷达、摄像头和雷达在自动驾驶中起着关键作用,但它们并不总是能够获取到完整的、无死角的信息。而高精地图可以弥补传感器数据的不足,提供更全面的地理信息,以增强自动驾驶车辆的感知和决策能力。

在复杂的城市环境中,高精地图尤为重要。城市道路复杂,车辆、行人、自行车等各种交通参与者多样且频繁,驾驶场景变化多端。高精地图可以提供准确的车道线信息、交通信号灯状态以及停车位等细节,帮助自动驾驶车辆更好地理解周围环境和规划路径。这对于确保行车安全、合理行驶以及减少交通拥堵非常关键。

其次,高精地图有助于解决自动驾驶技术面临的一些挑战。例如,在恶劣天气条件下,传感器技术可能受到影响,导致感知能力下降。而高精地图可以提供可靠的位置和导航支持,帮助车辆准确定位并规划安全路径。此外,高精地图还可以通过新一代的技术手段,来实时更新来应对道路变化、施工情况等不确定因素,提高自动驾驶系统的可靠性和适应性。

LOOKAR

百度逐渐弥补高精地图的弱点,新势力们还会投来橄榄枝?

所以,蔚小理们说不依赖高精地图,主要是不能依赖当前技术条件下的高精地图,因为随着它们感知能力,特别是对视觉算法的需求和能力的提升,现阶段高精地图的弱点确实会阻碍智驾功能的发展,可是百度这一次发布的新产品,正是为了弥补这些问题,一方面是可以让自家的高精地图重获芳心,另外还可以给更多需要这项技术的车企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目前,百度人机共驾地图Baidu MapAuto 6.5中包括了SD、LD 和 HD 三种数据。首先,SD数据也就是普通的导航数据,已经覆盖到全国范围内,而且已经在1000万车辆上搭载。其次,LD百度轻地图数据服务由车道级拓扑、复杂场景几何、经验图层、动态信息图层组成,实现了每日的更新。最后,百度LD车道级地图已在多个车型上实现量产,其实就是大家日常使用的百度车道级导航地图。

Baidu MapAuto 6.5作为国内首创的全3D 车道级产品,它已经实现了全3D的车道级导航和人机共驾策略,它可以根据不同覆盖范围采用HD、LD和SD+BEV感知等渲染方式,在平面效果下的数据加入BEV技术,即可生成鸟瞰3D视角下的地图,这项用在高阶智驾中的BEV技术,对于地图供应商来说,也可以运用自如,系统也会提供领航开启、变道、取消变道、退出领航等安心感提示功能。

相比于之前的高精地图,百度这种新地图可以做到瘦身80%,减少了自身的数据体量,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它目前的更新频率最快只能做到每日更新,对于高阶智驾所要求的实时更新,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为我们也看到了由于使用百度地图产品的载体足够多,如果要想把地图的鲜度变成实时,也就是成为蔚小理、华为等企业正在搭建的众包地图模式,也不是没有可能,特别是在生成式AI的加持下。

当然,在实时更新的高精地图出现之前,自动驾驶的开发企业还是要去加强自身的感知能力和决策能力,这根拐杖既然放下了,想再捡起来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同时实时更新的高精地图可能还会面临一些限制,数据安全方面的问题同样是要考虑的。

LOOKAR

总结

其实,对于现阶段的高阶辅助驾驶来说,使用高精地图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前面我们提到了高精地图所具备的这些优点,就是可以弥补车企们感知能力和决策能力不足的短板,特别是可能在接下来的2-3年内,量产的自动驾驶的等级可能依然是被控制在L2级辅助驾驶的范畴内,可能也会有一些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的场景,但是这些场景一般都是高精地图能够覆盖到的区域内,当高精地图逐渐把目前的缺点改掉,车企们自然而然还会投来橄榄枝。

当然目前能实现不依赖高精地图的高阶智驾车型毕竟不多,很多硬件条件不高,而且车型定位也不是很高端的车型,用高精地图就会很香,用低成本的方式给消费者一个可用、好用的功能,这就足够了。百度接下来还会在地图领域内卷下去,其他地图供应商们也会,市场不会因为一小部分企业的需求度降低,而迅速转向。

作者丨邹宇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