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XC60 销量扛把子|汽势5年礼赞70车

2023年07月21日 18:5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编者按:2023恰逢中国汽车工业70年的大交响,刚好奉上汽势5年的小序曲。中国汽车工业70年,是一个值得礼赞的里程碑。

从1953年一穷二白一汽奠基,到2023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世界第一;从中国人做汽车只有跟随的份儿,到上海车展跨国巨头对中国车进步的惊叹;从第一辆红旗车呱呱坠地到超百万元比亚迪仰望横空出世;从发动机技术处处被掣肘,到拿到”三电“技术话语权、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世界第一,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70年,这是一幅深沉、昂扬的奋斗历史画卷,值得人们驻足、礼赞。

为此,汽势Auto-First推出礼赞70车专题,纪念波澜壮阔的中国汽车70年。

汽势Auto-First|王一

众所周知,沃尔沃汽车是冠有“最安全”标签的车企,作为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至今不知挽救了多少生命。

在中国汽车工业波澜壮阔的70年历程中,诞生于1927年瑞典的沃尔沃,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其命运转折点在2010年迎来新的时刻。

2010年8月2日,吉利在英国伦敦完成了对沃尔沃的收购,这场震惊海内外的中国汽车企业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事件,为中国汽车工业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吉利与沃尔沃走到一起,也开启了沃尔沃在华发展新篇。

沃尔沃在市场上可谓是曾与ABB分庭抗礼般的存在,其产品以“安全”著称,在众多的产品中,沃尔沃XC60成为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在华产品布局的重磅车型,在市场上扮演着销量担当的角色。

2007年北美车展上,沃尔沃的XC60概念车亮相。时隔一年的2008年北京车展上,沃尔沃正式带来了兼备越野车的性能和跑车个性的沃尔沃XC60实车,新车在承袭沃尔沃家族传统设计基因的同时,内饰设计标新立异,配备全球首创的城市安全系统,安全性更高。

随着2010年吉利完成对沃尔沃品牌的收购,拥有更高自主权的SPA技术平台诞生,2014年国产XC60上市,新车与进口版车型外观保持一致,仅仅是尾部标识增加了“沃尔沃亚太”来进行区分。

2015年基于SPA平台打造的第二款车就是沃尔沃XC60,这款车型在2017年正式开启了在国内市场上的征战。2017年11月3日,XC60在沃尔沃成都工厂下线,意味着第一代沃尔沃正式停产。

2017年12月20日,沃尔沃全新一代XC60上市,雷神之锤大灯、维京之斧尾灯、超高的离地间隙,全球统一标准打造,确保了产品与欧洲原产地“原汁原味”的品质。

2017年,沃尔沃全球销量57.15万辆,创下销量纪录。沃尔沃XC60成为旗下最畅销车型,以及欧洲地区最畅销中型SUV。

2018年,沃尔沃全球销量达64.22万辆,再创纪录新高,这也是自1927年成立以来首次突破60万辆销量纪录,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沃尔沃XC60,其全年销量达到了18.94万辆。

2019年,沃尔沃全球销量70.54万辆,此时中国市场逐渐成为沃尔沃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9年沃尔沃在华全年销量超过15万辆,2020年销量达16.14万辆,2021年销量超过17万辆,其中沃尔沃XC60单车型销量达到6.5万辆。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沃尔沃开始步入电气化时代,2021年沃尔沃率先在豪华汽车品牌中实现了全系产品的电气化,最终实现全球销量近70万辆,而XC60仍旧是沃尔沃汽车2021年全球最畅销的车型,累积销量达21.56万辆。

2022年沃尔沃在华销量达到16.2万辆,其中沃尔沃XC60全年销量达6.41万辆,与此同时,沃尔沃纯电车型迎来突破,全年销量同比上升201%,为品牌全新电气化产品打开了先机。

沃尔沃最新公布的2023年上半年销量数据显示:1-6月沃尔沃在中国大陆累计售出78194辆,同比增长11.7%,市场占有率表现稳中有升。其中沃尔沃XC60共售出30040辆,同比增长13.1%销量占比接近半数,足见其市场影响。

回首沃尔沃XC60在华发展路程,一路凯歌,不难看出其市场地位以及在沃尔沃产品体系中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如今在电气化时代,沃尔沃XC60也增加了插电式混动版车型征战市场,随着电气化产品不断入局,沃尔沃品牌在华市场也将再次获得新的发展契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