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旗智•iM高端论坛,丁文江院士:轻氢之镁,未来可期

2023年07月21日 19:35: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2023年7月18日,中国汽车工业的开创者中国一汽,在位于中国一汽总部的旗境空间盛大举行了中国一汽第三届先进技术“旗智·iM”高端论坛。作为汽车制造领域一年一度的最大盛会,本届论坛将“智造旗技、创领未来”定为了主题,旨在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参与者构建一个畅所欲言,交流技术,并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共同创建绿色未来的平台。

在本届会议上,作为主办单位的中国一汽制造技术学会邀请了包括吉林省政府、长春市政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政府机构和行业组织的嘉宾以及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在内的业界人士。在广大参与者的共同讨论之下,已经能够深深地让人感受到中国先进制造技术的巨大进步。

氢镁创能,助推时代新发展

在本届“旗智·iM”高端论坛上,各单位领域的技术科研人员各抒己见,颇有百家争鸣之势,而在众多声音当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先生所提出的“轻氢之镁,创新栽培”无疑是本届论坛中最具吸引力也最具创新性的内容之一。

所谓的“轻氢之镁”其实就是指代丁文江院士在过去38年间所一直在钻研的两件事,其一就是研究镁的轻量化,其二就是基于一个镁原子能够携带两个氢原子去研究氢科学之镁。据丁文江院士所述,我们国家的镁储量占到了世界总量的90%,在资源层面我国有着得天独厚的巨大优势。

同时镁本身也有多项先天优点,首先它非常轻,密度仅有铝的三分之一,钢的四分之一;其次,镁具有很高的阻尼系数,对应的减震性能十分优秀;再者镁的生物相容性好,镁合金的密度与自然骨密度十分接近甚至有部分重合;同时镁合金也是一种相对环保的材料,可以简单的再生降解。

基于上述这几点,镁这项材料在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电子信息、能源动力等层面都会是非常重要的材料。近年来镁在民用交通领域的使用,主要是聚焦于重卡卡车的轮毂,如果未来重卡卡车能够以镁轮毂替换铝轮毂,车辆的节能至少能够达到10%以上。除此之外,在发动机缸体轻量化、汽车底盘构建轻量化、结构强度增强等方面,镁合金都在发光发热。

而由于一个镁原子能够携带两个氢原子,镁与氢发生关系可以将氢固化,甚至在具有催化的水中放入镁,还可以把水里面的氢带出来,如此一来储氢量将会得到大幅的提升。基于镁的固态储氢,以及净化氢的作用,使用镁净化储运一体化,氢原料的运输成本将可以下降40%,同时还能够减小运输距离对其产生的影响。

简而言之,在这样一套流程下来,制氢、储氢、运送氢的效率都得到了巨幅提升,未来与氢相关的商业内容亦或者是科研内容都能够更加高效的进行。

至于近些年热度较高的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丁文江院士与其旗下的团队也已经开始了相关布局,据他表示,他们团队所开发的一款镁合金双极板泡在氢氟酸里三个月都不会有问题,耐腐蚀特性很强,同时比重也较轻,未来的潜力也是巨大的。

总体概括一下,“轻氢之镁”的持续发力在未来必定能够为我国汽车工业的零部件制造、能源供给以及氢能源相关的能源转型提供强有力的助力,进一步助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完成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以身作则,中国一汽打造全新智慧工厂

虽说本届论坛之上,绝大多数与科技相关的学术讨论都仍处于试验阶段,还未真正落地,但是作为主办方的中国一汽,已经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有了巨大的突破。会上,中国一汽工程技术部总经理宋志勇以《创新驱动、数智赋能——打造新一代智慧工厂》为题,汇报了中国一汽在数智化方面的愿景目标和创新成果,向外界充分展现了中国一汽作为汽车工业开创者引领者,在新时代之下所起到的表率作用。

截至目前,中国一汽已经建成了红旗繁荣工厂等一批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标杆工厂。值得一提的是,红旗繁荣工厂从虚拟工厂设计到项目实际建设之间,总计用时不到14个月,创造了行业“新速度”。同时该工厂还搭建了基于5G网络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通过高精尖的智能化制造技术和质量过程保障能力为车辆的质量以及综合产品力保驾护航。此外,基于合作伙伴在车联网、企业智能、全球云服务以及数据中心等ICT基础设施方面的能力,一汽与红旗品牌的数字化转型也同样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中国一汽也已经开启了“All in”新能源战略,明确了未来全面全方位全体系向新能源汽车奋进转型,所有技术创新投入皆运用于新能源汽车,新增产能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停止传统燃油车技术和产能新增投入的路线,力争在2025年做到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45万辆。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者以及开创者,在每一个时间节点下,中国一汽始终都保持着作为领军者的带头表率作用,而在全新智慧工厂以及新能源战略的加持下,中国一汽定将带领中国汽车工业开启全新的篇章。

写在最后

现如今,绝大多数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都已经完成了初期的品牌形象构建,在市场上也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用户基数和较高的认可度,在这样的基础之下,中国汽车产业需要做的就是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研发创新来为产品提供强有力的实力保障,以技术赋能实现产业跃迁。

而通过“旗智•iM”高端论坛”,以中国一汽为首的汽车行业的参与者也将会被凝聚起来,共同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出一份力,继而构建中国汽车产业的美好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