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一汽70周年,从0到1的中国汽车工业史

2023年07月21日 20:4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从0起步到世界汽车大国,中国走了70年。

1953年7月15日,长春市东风大街上,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汉白玉基石巍然矗立,中国汽车的强国梦就此生根发芽。

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辆解放牌载货汽车、第一辆东风牌小轿车以及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荒原建厂,三年实现投产,奠定中国汽车工业开端,一汽人终结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从创立红旗奔腾到建成中国第一个现代化汽车工业基地,再到结伴大众、携手丰田同行,中国一汽70年来始终坚持产业报国、工业强国,白手起家勇担建设汽车强国的“长子”责任。

可以说,中国一汽的成长史,铸造了中国汽车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崛起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零开始,披荆斩棘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发轫?路在何方?什么时候能坐上我们自己造的小汽车?群众简单的话语中,隐藏着不平凡的梦想。

“中国人造汽车,是在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下起步的。”据中国一汽老员工回忆道。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1953年12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启动第一次冬季施工。为了确保三年建厂任务的顺利完成,建设者们爬高空绑扎钢筋,吊车司机半夜爬出热被窝,测量工人爬下挂满冰霜的30多米高的柱子,钻进40多度高温的模板......

手冻裂出口子,缠上胶布继续干;为了让吊车不打滑、能正常工作,用草垫子铺路,用炭火烤;为了不耽误工期,打破雨天停工的老习惯夜以继日奋战;这就是一汽人顽强拼搏的精神,不服输的狠劲。

国产解放牌汽车的诞生,标志着一汽三年建厂任务胜利完成。“卡车从总装车间下线那天,几万人跑到广场上去看。那种高兴和自豪,我至今难忘。”这是所有一汽人深深的记忆。

往后,由工人手工打造的第一辆国产东风牌轿车,在1958年5月12日诞生。

紧接着,1958年8月1日,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试制成功。据退休老员工回忆,因时间紧迫,甚至连图纸都来不及画,全国顶尖的钣金师傅汇集,直接用锤子敲打出车身。加上零配件的迅速试制和排产,才能在短短数月内实现。

如今,现代化工厂的规模化生产早已遍地开花。除了一汽人之外,没有人可以想象得到,当时中国一汽的启动是有多么的艰辛,中国首款汽车的诞生要克服多少困难,中国汽车工业的起步是有多么的不容易。

开枝散叶,新中国汽车工业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拓荒者,中国一汽发展之路也注定坎坷。历经挫折,也有低谷,曾全面深化改革,才迎来如今的高光时刻。

“70年来,一代又一代一汽人用忠诚、智慧和汗水建设着一汽、奉献着一汽、壮大着一汽、创新着一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邱现东在大会上表示。

截至目前,中国一汽已成长为年产销超过300万辆的国有特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累计产销整车达5577万辆,营业收入近83000亿元,品牌价值超4200亿元。同时,中国一汽坚持开放合作,拥有大众丰田等出色的合作伙伴,和中国汽车工业同频共进,锚定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

截至2022年底,一汽集团海外业务已覆盖欧洲、东南亚、中东等8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海外经销商120余家,累计出口达40万辆,出口步伐不断加快。

在成立70年大会召开之际,中国一汽还迎来了重要时刻——第5577万辆汽车出车。中国一汽旗下品牌携重点车型,以车作笔写下“70”字样,为成立70周年送上一份特别的祝福,齐心协力共创发展新篇章。

从曾经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应有尽有,多点开花的数据和成绩,是一汽70年艰苦奋斗日积月累的最新注解。

践行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

俗话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长子”的中国一汽,不但担负着引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任,同时,也在积极履行它的社会责任,倾情回馈社会,更多、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

7月16日,主题为“担使命·逐梦新征程”中国一汽社会责任周暨2022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一汽总部举行。随着中国一汽2022年社会责任回顾视频的播放,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中国一汽坚定地扛起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中国一汽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着力教育、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比如联合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深度助力帮扶县产业振兴。与长春汽开区党工委签署“红映初心 旗享银龄”党建共建协议,提供助医支持、助医设备支持并开展民生服务项目。

钟叔驾道认为,汽车产业是我国的支柱型产业,而汽车企业更是我国制造业的核心,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提高家庭生活水平有着深远的影响。它们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承担了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社会责任。而中国一汽,则是一个良好的模范。

一路走来,中国一汽与中国汽车产业风雨同舟。从一个品牌、一款产品,发展成为拥有数十款产品和多家工厂,不断开拓创新,引领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巨变,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站在70周年新起点上展望未来,中国新时代汽车工业潜力无限。中国一汽将继续以时代先锋的角色,勇担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汽车强国的职责,并坚定不移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向着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目标阔步前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