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丨马斯克:钱可以少赚,价格战不能停

2023年07月21日 21:23: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价格战仍未画上句号的情况下,市场淘汰赛只会越来越惨烈。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最近,特斯拉的二季度财报会议可谓是信息量爆炸,尤其是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上的一句话,让不少新能源车企瑟瑟发抖,他说:“若整体经济环境不稳定,还会继续进行降价

但我们都知道,虽然马斯克将价格战甩锅给了“经济不行”,但更主要的还是市场上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强了,尤其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近年来推出的车型一个比一个卷,续航、快充、自动驾驶等方面都不逊色于特斯拉。那么特斯拉真的被逼到绝处了吗?除了继续降价以外,特斯拉还将如何应对?

表面利润率走低,实际换法子赚钱

今年二季度特斯拉交付量再创新高,累计交付新车达到466140辆,同比大涨83.01%,环比也增加了9.28%。

而且今年特斯拉的年度销量目标为180万,而其上半年的完成率已经接近一半,而一般车企上半年完成率超过40%就有很大几率完成年度目标,也就是说特斯拉上半年的整体销量水平是超过预期的

销量增长,其汽车销售收入和总营收自然也跟着涨,特斯拉二季度总营收249.27亿美元,同比增长47%,环比增长6.85%。

不过显然,大家更加关注的并不是收入,而是利润。因为进行了多轮车价下调,特斯拉二季度毛利率持续走低,仅为18.20%,这已经是特斯拉三年多以来最低水平。要知道去年二季度,特斯拉的毛利率还保持在25%的高水平。

尽管如此,18.20%毛利率对许多车企来说都是相当高的水平,而且别小看了特斯拉的赚钱能力。

受毛利率下降影响,特斯拉二季度经营利润也下降了,为23.99亿美元,同比下降2.63%,环比下降11.04%。但是其净利润依然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为27.03亿美元,同比增长20%,环比增加7.56%。

也就是说,特斯拉在主营业务汽车销售方面挣少了,但是其他业务方面却挣得更多了。

包括超充和储能等业务近年来持续上升,尤其是超充业务,二季度累计收入达21.5亿美元,同比增长46.66%。目前特斯拉已在18个国家和地区向其他品牌的车辆开放充电网络。有分析机构预估,特斯拉充电站业务利润率达70%,估值或超过1000亿美元。

特斯拉Megapack的市场表现良好,储能业务收入达到15.09亿美元,同比增长74.25%。

而接下来,特斯拉还会放出一个大招——FSD对外授权。而且这已经得到了马斯克在财报会议上的确认。这就意味着,特斯拉将会叠加一层自动驾驶软件供应商的身份,这将会给特斯拉带来巨大的利润。

值得关注的还有,因为特斯拉超级计算机Dojo在7月开始生产,其二季度研发支出增加到9.43亿美元。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研发成本大幅增加也体现出特斯拉确实感受到了危机感。尤其是占总营收85%以上的汽车生产销售业务,特斯拉的竞争力正在流失。

自主品牌崛起,新车型难解愁

从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数据来看,特斯拉的成绩还是有较大增长的,累计销量29.4万辆,同比增48.9%。但前提是,中国新能源市场正在快速膨胀,看起来还不错的特斯拉似乎已经有点跟不上发展的速度了。

曾经特斯拉在国内是妥妥的霸主级别选手,尤其在2021年,其新能源市占率超过50%,而到了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的市占率仅为9.5%。

这其中最大的对手无疑是比亚迪,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量超115万辆,是特斯拉国内销量的4倍。哪怕只算纯电动车型,比亚迪二季度在国内的销量也达到35.2万辆,是特斯拉的2.5倍有多。

而且除了比亚迪以外,埃安今年以来的增长速度也非常惊人,上半年销量近21万辆,与特斯拉的差距逐步拉近。此外包括吉利、长安、长城、理想等品牌的新能源车业务都进入了快速增长期。

而且这还不仅限于国内市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出口53.4万辆,同比增长1.6倍,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也在逐步显现。

反观特斯拉,目前在售车型单一,更新周期也极慢,消费者对Model 3和Model Y的热情也确实只能靠降价来维持了。

当然,在此次电话会议中马斯克也预告了接下来的新车计划,包括新款Model 3和Cybertruck。

其中新款Model 3预计年内量产上市,三季度开始会对工厂停产升级改造。而根据目前透露的信息,新车还是没有上完全体的FSD,4680电池也没有,最大的悬念是HW4.0系统。但对于目前早已在硬件层面卷出天际的中国新能源品牌来说,冲击力并不大。

至于Cybertruck据说会搭载许多新技术,比如更高的电池能量密度,而这款车会在今年交付,明年大批量生产。不过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皮卡品类仍然过于小众,需求量不大,另一方面Cybertruck短期内实现国产化可能性不大,所以这款车在国内的状况大概率又会是一款有钱人的玩具,对销量增长预计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所以不难看出,哪怕特斯拉接下来将推进新车型上市,但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仍然非常有限,这也难怪马斯克会表示继续采用降价手段,牺牲利润保销量。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竞争依然会相当激烈,尤其是价格战仍未画上句号的情况下,市场淘汰赛只会越来越惨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