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价大跌!特斯拉Q2财报公布:销量上涨、毛利率下降

2023年07月22日 13: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7月20日,特斯拉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

其中有几个要点值得特别关注:1.特斯拉销量涨了,毛利率降了;2.人形机器人Optimus(擎天柱)已经产出10台了;3.电动皮卡今年又无望量产了;4.继部分企业接入特斯拉的充电网络之后,特斯拉也将对外授权FSD(全自动驾驶)了……

作为长期主宰江湖"腥风血雨"的绝对顶流,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却并没有让股民满意。发布当天,特斯拉股价便暴跌近10%。

争做销冠的同时,做标杆

据Q2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实现营收249.27亿美元,同比增长47%,再创新高;净利润(GAAP)为27.03亿美元,同比增长20%;自由现金流为10.1亿美元。

在交付量上,特斯拉二季度也创下新纪录。数据显示,2023第二季度特斯拉共生产47.97万辆电动车,同比增长约86%;交付46.61万辆电动车,同比增长83%,超市场预期。但与上涨的交付量相反的是,特斯拉毛利率从第一季度的19.3%下滑至第二季度的18.2%,这也是特斯拉近三年来的最低毛利率,其巅峰期毛利率曾高达约30%。

特斯拉在股东报告中解释说:第二季度利润率较低的原因是其所销售汽车平均销售价格下降,以及提高其内部设计的电池产量成本等因素,但特斯拉营业利润率依旧保持在10%左右的健康水平。

除此之外,研发费用的持续上涨也是特斯拉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之一。二季度,特斯拉在研发费用上共支出9.43亿美元(约合68.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

"如果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动荡下行,特斯拉将不得不进一步降价。"对此,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特斯拉仍可在2023年完成180万辆的交付目标。

事实上,自2023年开年以来,特斯拉便始终采取"以价换量"的市场策略。

以中国市场为例,传统春节过后,特斯拉便再度降价,并带动了众多纯电车企加入内卷,掀起了2023年中国车市的第一波大范围价格战。

3月份,东风汽车旗下的东风雪铁龙以补贴9万元的巨大优惠让市场再度掀起狂澜,随后,比亚迪、吉利、一汽、上汽、广汽等众多传统车企纷纷下场,引发了大范围、大规模的降价潮。

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漩涡中心,特斯拉正在利用品牌的规模效应和领先的毛利率优势,在其它车企利润转正之前尽可能的扩张。毕竟目前大众、福特、通用都开始加速电动化转型,本田、马自达等日系企业也宣布了全面转型的时间节点。面对可以预见的未来竞争,特斯拉需要用更激进的手段来保证自己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的"手段"也在这次财报披露中浮出水面——加速统一新能源汽车的行业规则,成为头部企业的同时亦成为"意见领袖"。

在这次财报会上,特斯拉公开证实:特斯拉正在与一家"主要OEM"就授权其FSD进行"早期谈判",就像北美充电标准(NACS)一样。

目前,福特、通用、奔驰、沃尔沃、Polestar Rivian等品牌都已确认北美市场电动车产品将加入以特斯拉为主导的NACS阵营;大众和Stellantis两大集团也已展开对NACS的积极评估。

科技狂想:深耕智能领域

在Q2电话会议上,马斯克也对外界关注的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电动皮卡等问题做出了回应。

关于超算,马斯克表示:从7月开始,Dojo超级计算机已进入生产阶段。得益于此,特斯拉神经网络算训能力进一步加强,这将加速完善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等能力。

早在2023年Q1财报电话会上,马斯克就已表示Dojo的潜力非常巨大,特斯拉正在为其投入大量精力,并相信它"有可能在训练成本上有一个数量级的提高"。

6月份,特斯拉又在推特上创建了一个名为Tesla AI的账号,并发布了一张算力预期图:今年7月特斯拉的Dojo就会正式投产,随后,特斯拉的算力将进入快速增长期;2024年2月,特斯拉的算力规模将进入全球前五;2024年10月特斯拉的算力总规模将达到100 Exa-Flops,相当于30万块英伟达A100显卡(英伟达针对高性能级AI计算开发的产品)的算力总和。

目前,特斯拉在Dojo方面的研发正围绕其算力预期图稳步进行,而这也将成为未来特斯拉发展智能产业的技术基石。据特斯拉公开数据显示,每个Dojo都能够处理海量的视频数据,不仅能够加速特斯拉的Autopilot和完全自动驾驶(FSD)的迭代,还能为人形机器人Optimus(擎天柱)提供算力支持。

按照马斯克此前的发言来看,Dojo的进步将为特斯拉的长期价值产业——Optimus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2022年10月,特斯拉在2022 AI Day上正式发布Optimus原型机,并展示了行走、挥手、摇摆等动作,同时分享了其在工厂搬运、给植物浇水、移动金属零件的视频。

2023年5月的特斯拉股东大会上,马斯克演示了Optimus的最新视频,并直言:特斯拉的长期价值将主要来自人形机器人,未来这种机器人的需求可能会达到100亿台甚至更多。

在本次Q2财报电话会上,马斯克再度公布新进度:目前Optimus的制造数量为10台左右,关节执行器将会在2023年11月左右进行行走测试,明年Optimus有望率先在内部工厂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近日马斯克还宣布成立了人工智能公司xAI。他在二季度财报会上表示,xAI将不会与特斯拉竞争,反而甚至可能提升"提升特斯拉的价值",特斯拉旗下各个公司之间将产生协同效应。

从超级计算机到人形机器人再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入研发,一个个点已经织成了一整条线。而线的尽头,是马斯克的科技王国——美中不足的是,股民们关注利润胜过关注未必实现的机器人。

对于皮卡粉丝来说,本次发布会也同样令人失望。在本次财报会上,特斯拉表示,电动皮卡Cybertruck工厂生产工具正处于安装/调试的正轨之上,但该公司到目前为止仅生产"候选版本"。特斯拉表示目前正在世界各地测试Cybertruck,以获得最终认证和验证。

马斯卡在电话会上表示,特斯拉或许将在明年量产Cybertruck,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交付,并称Cybertruck将包含大量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