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菱要凉凉?帕杰罗的辉煌,为什么三菱没能复制

2023年07月22日 19:42: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

7月12日,广汽三菱发布内部全员信,正式宣布停产裁员,震惊了整个汽车行业。在信中,三菱承认,销售远未达到预期,经营陷入困境,已经在6月份进入临时停产状态,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决定进行人员结构优化,说白了就是裁员。自进入中国以来,三菱先后与长丰汽车、北京汽车、东南汽车、中华汽车合资,过去十几年里皆已经破产解散或者冻结,仅剩广汽三菱一颗独苗,如今广汽三菱也濒危了,宣告了三菱在中国市场的败北。

以三菱的技术实力和情怀,真的很难相信它在中国能混得如此之惨。提起EVO这个名字,很多车迷会直接血脉贲张,这款拥有超强四驱系统的神车,0代表着五次WRC拉力赛冠军,代表着《头文字D》里帝皇车队的威圧感,如今一台有正规手续的9代EVO,在玩家中可以卖到50万以上,有京牌、车况又好的9代EVO,甚至能值百万。

在越野领域,三菱也是宗师级品牌。达喀尔之类的赛事成绩就不提了,咱们光讲量产车,早在世纪之交,三菱帕杰罗及其换标版就已经跑遍了中国每一寸河山,不仅在民间畅销,能跑道路条件极差地方,军警等特殊部门也大批量采购,如今仍有少部分老帕杰罗仍在使用中。

就连我们如今热捧的国产品牌,当年大多也是靠着三菱提供的发动机起家,什么4G18、4G15,都是皮实可靠的神机,动力强,质量好,装在出租车上能跑几十万公里不趴窝。

可以说,三菱是有资本在中国大卖的,但它硬生生玩死了五任合资伙伴,把自己弄到了要停产的地步,实在是很难想象。

这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实也是三菱失败的原因之一,放眼整个车圈,也是极少有出现五个合资伙伴。1996年,三菱与湖南长丰汽车合作,由此诞生了帕杰罗的换标版——长丰猎豹,其性能和可靠性受到市场乃至军警部门认可,销量非常好。但是两者的合作一直不愉快,三菱在长丰只有16%的股份,一直想增加股比,但是三菱这个企业并非只有汽车一个业务,三菱集团旗下有庞大的军工产业,涉及海陆空各种装备,而长丰本身也有军工背景,对于股份比例很敏感。最后演变成了,长丰不愿让三菱增持,作为报复三菱则减少了技术输出,导致长丰猎豹系列的技术水平长期停留在21世纪初的水平,很快落伍,失去市场。

而且三菱在21世纪初犯了非常严重的错误,也就是所谓的“刹车门”。当时有车主陆续反映帕杰罗刹车失灵,引发多起事故,三菱拒不承认有缺陷,最终国家质检总局调查后判定,三菱的设计会让一个感应阀在颠簸路段被反复摩擦,最终导致油管破裂,其中的制动液泄漏,车辆自然无法刹车。如此严重的问题,如此恶劣的态度,让三菱的口碑大幅下降。

此后三菱又与北汽、东南、中华合资过,皆因为股比和分成闹得很不愉快。而三菱的反应也是如出一辙,不满足股比的要求,就捂着自己手里的先进技术和新车型,不给合资伙伴用,甚至连三菱logo都不给伙伴用。真正的好车,三菱都直接搞进口销售,这样就可以把控制权和利润都握在自己手里。

所以当我们回看三菱在华的产品布局,就会发现,国产车型始终落后海外一代。比如2004年到2006年北汽在生产经典欧蓝德,但三菱同一时间又从海外进口了新欧蓝德,直接自相残杀;而东南汽车生产的菱帅车型,其实就是基于海外的Lancer,但它就是挂不上三菱标,没有办法蹭名气,影响了销路。自己经营的进口业务,外加四任合资伙伴,又使得三菱的经销商体系极为混乱,花费大量精力重复建立网络,宣发也没有连续性,产品线重叠,使得三菱的口碑进一步被败坏,也错过了日系崛起的黄金年代。

三菱在与广汽合资之后,才获得了梦寐以求的五五开股比,但三菱仍然没有从旧时代的习惯中走出来。2006年,第四代帕杰罗就已经在海外上市,直到2011年,广汽三菱都还在生产第三代帕杰罗,至于新车嘛,当然是交给三菱可以100%掌握的进口车业务来卖咯。还有个典型例子就是ASX劲炫,2011年劲炫开始进口销售,两年后由广汽国产,结果一直到今天,这款车都没有换代,也没有更新三大件,仅仅进行了拉皮,一卖就是十多年,不落伍才怪呢。

如果说你三菱有什么超级黑科技,那倒还好,拿点残羹剩饭也能糊弄人,问题在于,三菱汽车本身就不算是资源很多的公司。三菱本身是一个极其巨大的财团,包含三菱银行、三菱商事、三菱重工、三菱电机、三菱汽车等子公司,甚至还包括造相机的尼康和卖啤酒的麒麟,三菱财团在其它业务上有丰厚的利润,本就不太愿意花精力去拼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所以三菱汽车在财团内的话语权极低,能获得的资源也少。

这导致三菱汽车技术长期偏科,只能把精力都集中到四驱和引擎上面,对于内饰、混合动力、空间设计等关乎家用的方面,三菱其实并不是很擅长。所以,一旦三菱没有把最新最强的动力总成拿到国内,其竞争力在对手面前就会变得一文不值,当年大火的欧蓝德,曾经热销的ASX劲炫,都是这样把自己玩没了的。

过去十年,又是技术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各个车企都在竞相开发新能源技术,而三菱汽车毫无动作,原因很简单,财团直接弃疗了,2016年5月12日,财团将三菱汽车34%的股权卖给了日产,组成日产-三菱-雷诺联盟,在技术上的投入进一步降低,在家用产品大量使用盟友的现成技术,彻底失去了灵魂。讲个笑话,连马自达都知道自己整个油改电出来糊弄事儿,三菱在中国推出唯一一款新能源车,还是从广汽那拿过来换标卖的。

如此一番作死操作下来,销量不崩盘,都对不起其它车企。2018年时,广汽三菱全年销量达到14.4万辆,2020年到2022年,广汽三菱的销量分别为7.5万辆、6.6万辆和3.36万辆,而今年的2月份,广汽三菱只卖出了区区330辆车,已经宣告了事实性死亡。

失去中国市场,对于家大业大的三菱财团来说,可能算不上大事,而三菱汽车,尤其是三菱的皮卡,在东南亚以及澳洲市场依然有很高的份额,越野车等小众产品,也能继续走进口渠道销售,三菱这个牌子今后依然会存在,但它已经和做大做强彻底无缘了。

几十年光阴,最后只留下了EVO、帕杰罗、欧蓝德这些停留于记忆中的名字。三菱在中国,可能更合适当一个汽车文化图腾,而不是一家车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