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再是120km/h封顶了!国内无限速高速即将通车

2023年07月22日 19:58: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我相信很多选择家用车的用户,对于车辆的动力、极速等数据很多人并不太关心,所以一般家用燃油车现在最主流的排量就是1.5T和2.0T这两款,基本上最高功率在150-250马力左右,最大扭矩一般都是300N·m左右。不过相对于绝对性能来说,家用车不仅要动力,还要兼顾油耗、维修保养、耐久性等等方面。

而许多大排量性能车,虽然性能表现相当炸裂,各方面的数据都很顶,但实际上日常在城市里开着,该堵车还是要要堵车,在高速上同样极速也是120km/h,除非是有钱有闲经常跑去赛道玩,否则还真有点英雄无用武之地。

所以相对于性能车来说,在国内可能更多人喜欢玩越野车,一方面是SUV车型日常好代步,偶尔还能开出去游山玩水,约上几个朋友去嚯嚯沙,走些穿越路线看看好风景啥的,可能会更加适合。所以对于国产品牌来说,把主要精力放在研发硬派越野车方面,显然是更够获得比性能车更广泛的用户群体。那为什么在欧洲、美国等地方,那边的汽车品牌就会推出这么多性能车呢?

很多人都知道目前只有德国设有无限速高速公路,德国境内约8000英里的高速公路中,大约70%是没有速度限制的,所以通常他们在高速公路上车速180-200km/h都是很正常的行车速度,大家都能够跟上这个节奏,不会龟速行车,也不会长期压着超车道行车,因此高速上就能够达到较高的通行效率。正因为大家对速度有较高的需求,因此对于车辆的加速能力、极速能力,也就有着更高的需求了。

很多人为了体验高速的驾驶感受,以及开着大排量性能车在高速上驰骋,加速度和高速带来肾上腺素的飙升,专门跑到德国去租一辆跑车或者是GT房车,然后找到无限速高速规划自驾线路。不过,好消息是,以后可能我们不用去到德国也能够体验无限速高速公路的魅力了,因为在年底在国内将会有第一条无限速高速公路即将要通车了!这也将会是让我国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德国以外第二个拥有无限速高速的国家。

这条国内首条不限速高速公路名称叫杭绍甬高速,起点为宁波市镇海区威海路,终点为杭州市江干区下沙枢纽,全长共161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该高速最低限速可突破传统120km时速的设定,初期规划的最高通行速度为150km/h,后续随着技术完善测试完成后,将逐步开放不限速。

根据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的公告,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将打造成智慧高速公路示范项目,配套建设必要的智慧化设施,工程总投资为314.43亿元。杭绍甬高速在2018年建设之初,政府负责人表示,这条高速公路的近期目标是通过太阳能发电、路面光伏发电,作为插电式充电桩电量的补充,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远期目标是实现移动式的无线充电,一边开车一边充电。

除此之外,杭绍甬高速还具备许多高科技的加持,在高速路将不会设置收费站,采用自由流收费方式,相当于升级版的ETC,通过在高速上设置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当通行车辆通过后感应设备后便会进行记录,然后自行扣费。另外,杭绍甬高速还设置了预警系统、智慧云控平台等新技术,通行车辆可以通过导航APP、车载终端和数字标识标牌等,让驾驶员获得全方位、伴随式的交通信息服务,包括实时路况、路径引导、紧急事件播报、安全提醒、车速建议和服务区信息等。

自动驾驶也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点方向,杭绍甬高速在车辆使用自动驾驶的方面也有深度考量。通过道路两侧放置的设备与车载自动驾驶系统通信,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道路环境信息服务,包括道路限速值、车道开放封闭状态、气象环境数据、车道车型控制要求、前方超视距运行状态与突发事件、信号灯控制状态与倒计时等,大大增强自动驾驶车辆感知范围,为车辆自动驾驶系统提供更完善的信息流。

虽然现在我们还没能准确地知道这条杭绍甬高速公路是否会有具体的限速值,但从这条新高速公路在建设初期就对于车速、自动扣费、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续航保障等未来的可实现的高科技技术有了充分的前瞻和考量,这一点还是相当值得肯定的。我国作为世界上汽车消费大国之一,机动车保有量也在日益增多,提高道路基建水平、提升道路设计理念,这些都是相当正向的发展方向。

而我们作为道路参与者之一,提高自身的驾驶素质、能力和意识也都是需要与时俱进的。特别是经常在高速上见到喜欢龟速行车、匝道口越实线线甚至是还有错过出口往回倒车的,不仅仅是拿自己和车上家人的生命在开玩笑,更是严重威胁道路其他参与者的生命安全。其实在城市中也一样,如何提高通行效率,除了道路基建要满足需求以外,各位驾驶者的技术也需要提高。希望,未来在杭绍甬高速是一个成功的试点,未来开放更多不限速高速公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