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尤物丨全世界越野迷都以复杂的心情等待它——奔驰纯电EQG

2023年07月22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如果说让越野爱好者选择,选择一辆世界上最喜欢的越野车,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奔驰G级。

最能代表奔驰造车水平的有两辆车,它们分别在各自领域做到了第一,而且从来没有被第二名超越过。第一辆是奔驰S级,第二辆就是G级。

就如奔驰宣传所说,自1979年诞生以来,梅赛德斯-奔驰G级越野车始终以棱角分明的硬派设计和强劲硬核的越野性能,成为无数车迷心中的越野图腾。

奔驰G级是一辆“玩味”很浓的SUV,虽然有着强悍的越野能力,但现实中没有人舍得真拿它去越野。可以说驾驶G500最大的乐趣不是越野,事实上就是在城市里。

所以当奔驰电动化EQG概念车快要出来的时候,全世界越野迷都以复杂的心情等着它——生怕它乱来,又怕它不来。

毕竟燃油版奔驰G级越野能力这么强悍,有大梁的承载式车身,还有三把差速锁的家伙,事实上城市里开却很舒服。

那么电动化的EQG出来后,弄不好会不会有损无数车迷心中的越野图腾?

但另一方面,电动化已经不可逆的趋势,包括Jeep和路虎都已经在PHEV方向试水。所以大G电动化也是不可逆的。

奔驰在两年前就公布了EQG的设计,而在今年上海车展上,EQG概念车也出现在展台上。

在设计上,EQG概念车仍然有标志性的“方盒子”造型与圆形大灯设计,在前面深黑色的封闭式格栅中,可点亮的三叉星徽闪耀其中。

甚至连“备胎”储物箱也沿续了燃油大G的设计,只是有别于燃油版G级,EQG概念车尾部这个带白色LED光源的可锁闭储物箱里面没有备胎,只是提供一个收纳空间。

不过奔驰保证,EQG概念车采用的不是把电池平放在地板上那种纯电平台,仍会沿袭经典的梯形车架,而梯形车架是大G最核心的技术之一。

EQG将采用专门为电动汽车开发的独立的前悬架,以及刚性后桥设计。还有EQG还将搭载硅阳极电池,其电池能量密度相比市面上的电池提升20%-40%,带来更长的续航里程。

最后越野迷们最关心的还是四驱系统,EQG还会匹配奔驰独家开发的电驱系统,搭载4台可独立控制的电机构成4×4全轮驱动系统。可实现原地掉头,也可以激活低速越野功能。

其中最期待的当然是“坦克掉头”技术,如果不懂可以去看一下比亚迪仰望。

坦克是通过左右两侧的履带的不同的速度来实现转向的,只需要把一侧的履带完全制动,靠另一侧履带所产生的动力就原地转向掉头。

甚至当需要快速掉头时,左右履带不同方向运动,就可以迅速以车体为中心实现原地旋转。

但是汽车的四个轮子都必须同一个方向旋转,所以无法做到如此逆天的动作。要缩小转向半径,只能通过后轮转向技术之类来实现。

在燃油时代无法做到的“坦克掉头”,在电动时代终于可以实现了。

奔驰在去年就展示了纯电“大G”—EQG原型车的逆天功能,通过四个轮边电机单独驱动每一个车轮,实现在原地“坦克掉头”,甚至现场来了一个360度的连续旋转。

实现每个车轮独立驱动,可以是轮毂电机或者是轮边电机。轮毂电机与车轮是同心布置的,可以理解为与车轮合为一体,例如两轮的助动车就是轮毂电机设计。

而轮边电机仍然安装在底盘上,通过传动轴将动力传递到车轮。一般认为,对于尺寸较大,动力输出较高的车辆会采用轮边电机设计,因为一般悬挂无法承受轮毂电机的重量。

所以理论上,未来的奔驰EQG越野能力不会比现在的大G差多少——电动车四驱系统反应更快,但车身重量和电池耐久性可能影响到越野能力。

无论怎么样,答案将在明年公布。奔驰EQG将在2024年推出,可以预计除了轮边电机,未来还有很多黑科技会在这款电动越野车上陆续公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