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景天幕的痛,只有新能源车主懂

2023年07月23日 15:0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就好像大屏一样,为了炫酷新能源车都装上全景大天窗,但大多却连遮阳帘都没有。

所以坐过新能源车的朋友,特别是最近高温天气下,无论南方或北方的朋友无不吐槽它们的大天窗。

夏天开车那个晒呀,特别是电动车的空调也不给力。所以现在买车经销商大多会聪明地送手动遮阳帘,但也等于废掉了全景天窗。

这种造车风气几个原因造成了,最重要的还是要酷。如果不用全景天窗、不用隐藏式门把手,甚至不用电动车门,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新能源车似的。

另一个工程上的原因,是电动车底盘都比较厚,因为电池就在脚下面。所以会占用了车内不少垂直空间,也导致了头部空间欠缺。

而采用大面积的全景天窗一个好处,就可以让头部空间好一些,而且透明的头部玻璃也让开扬感更好。加上天窗还可以作为卖点宣传,车厂们也就不管了。

如果真的不能装遮阳帘,又不能贴报纸,还有什么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EC光感天幕是其中一种,EC就是“电致变色”的意思,而电致变色是指材料的光学属性通过外加电压,能够让材料在化学层面上发生颜色变化,这种变化是稳定且可逆的。

光感天幕可以根据外界光线智能调节透光度,官方表示它能够隔绝99.99%的紫外线和70%红外线,遮阳、防晒效果非常出色。

目前像极氪001、埃安AION S PLUS、比亚迪海豹等新车上都搭载了第三代EC光感天窗。

听起来非常棒:电动车不再需要卷帘来遮阳,可以节省宝贵的安装空间,而且还营造了科技感。

未来还有新的玩法,天窗也可以集成了高效太阳能电池单元。冬天发出的电能可以为电动车电加热器模块供电,预热电动车电池包,从而有效改善电池包在低温下的电能输出效率。

夏天高温停车时,太阳能组件也能驱动车内风扇实现通风换气,有效降低车内温度。此外采用太阳能模块的天窗,仍然可以采用上面提到的可调光玻璃,可以调整透光率。

甚至你可以用太阳能天窗为电池充电。提供这种天窗技术的伟巴斯特有过一个统计,在太阳能理想的条件下,太阳能天窗每年可以为电动车增加续航里程达2000公里。

不过问题是,新技术总不如宣传那样好。

太阳能天窗除了成本高外,发电对车辆使用有多大帮助也是疑问。例如当时丰田bZ4x就可选配内置太阳能电池板的全景天窗为汽车充电,宣称每年可以用太阳能发电行驶1750公里。但这个配置也没有多少人关注了。

甚至前面提到的EC光感天幕,也很多车主反应并没有宣传中那么悬乎,天幕的实际遮光效果依然不行,还是很热。

所以,解决新能源全景大天窗过热的问题,暂时还是得靠加装遮阳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