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牛创汽车确定复活,但能活多久真不好说

2023年07月24日 13:02:02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在电动化大背景之下,第一批造车新势力中的蔚小理已经站在了市场前沿,虽然还不能实现盈利,但它们无论是交付量还是品牌声量都是领先于传统车企般的存在,而国内第二批造车新势力由于准备不足,现在却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些老大哥们收割市场,李一男的牛创新能源更是在去年经历了“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戏剧性一幕,不过如今牛创新能源又卷土重来了。

日前,工信部最新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72批目录显示,一款名为大乘V07的车型已通过审批,该车造型与此前发布的自由家NV完全一致,也就是说,牛创汽车重获生产资质,可以进入市场售卖了。

牛创汽车起死回生

牛创自游家由小牛电动车创始人李一男一手打造,该品牌创立于2018年。耗时4年,自游家在2022年已经把车造了出来,并于去年10月发布首款新车NV,开启交付计划。但最终却由于生产资质的问题停滞不前。

一开始,牛创自游家想通过大乘汽车代工造车,不过由于大乘汽车的生产资质一度出现问题,导致该车型无法在短期内完成交付,此后更是经历了自游家官博清空、官网关闭等种种风波。

此前,为了能让牛创汽车顺利生产,李一男也是没有放弃,不仅和山东国金汽车商谈代工事宜;又传出了 自游家 NV 现身奇瑞商用车总部,两者或达成合作; 小鹏收购牛创,布局增程车型等各式各样的坊间传言。不过,该事情很可能将会随着这次新车在工信部完成申报尘埃落定了。

事实上,如何获得汽车市场“入场券”,一直是新造车企业必须过的第一关。在过去,有志于加入新能源汽车赛道的企业获得入场券的方式有“借壳”、“买壳”、“造壳”三种方式。

“借壳”即代工模式,蔚来与江淮的合作即采用此种模式;“买壳”即企业直接购买生产资质,例如理想汽车耗资6.5亿元收购了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随着国家对造车生产资质不断加强管理,包括生产资质不允许交易、只能注销;代工模式也需要双资质等政策的落地与实施,新一批新势力该如何获得生产资质问题,将变得更加棘手。

如今牛创汽车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终于是获得了入场券,虽然过程有些曲折,但好歹是能量产了,至于集度和小米的车还不知道何时才能量产。

能活多久?

对于牛创汽车来说,能复活确实是好事,但能够活多久也确实是一大难题。就产品本身而言,自游家NV的完成度并不低,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智能化功能中规中矩,纯电、增程两款车型,同时发布上市。

甚至毫不夸张地说,自游家 NV 只要通过生产制造的最后一环,就能拉到市场上,与问界、理想真刀真枪的 " 大干一场 "。但如今时过境迁,理想已经成为新势力领军车企,拥有华为背书的问界也陷入了交付困境。

从如今第37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信息来看,大乘V07首发的也仅剩下纯电动一个版本。其将搭载双电机四驱系统,每台电机的最大功率均为 140kW,最高车速 170km,匹配欣旺达提供的三元锂电池。此次推出大乘 V07,或许就是李一男不甘于自己的心血付之东流,只能退而求其次,将自游家藏于身后。

至于插混版本可能会后续推出,或者是自游家另谋出路选择另一家车企代工生产,能否重批自游家之名还是未知。另一方面,之前自游家团队已经原地解散,目前其团队仍处于解散状态,未来大乘汽车是继续走自游家的渠道,还是另立门户都是未知,想要快速打入市场仍存在着不小的挑战。

同时在大环境方面,在2023这个最“卷”之年,有的车企宁可不要利润,也要保有甚至扩大市场份额;而有的车企则坚持“不打价格战、要打价值战”的策略。

比如永远不会背刺老车主的蔚来,全系降价 3 万,削减掉了引以为豪的换电权益;被当做全村人最后希望的小鹏 G6也是20万元起步;上汽通用别克推出全新纯电动大五座SUV别克E5,官方指导价为20.89万元-27.89万元,价格与昂科威PLUS等同级别燃油车型相近;东风日产超混电驱奇骏的超混双电机四驱至尊版官方指导价为19.99万元,超混双电机四驱豪华版为18.99万元,实现“混动燃油同价、四驱两驱同价”。

在这样卷的新能源市场,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国家陆续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优惠政策和新能源车企降价冲量策略的作用下,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28.3%。

所以在牛创新能源离开的这些日子里,国内新能源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有新势力降价抢市场,还有传统车企低价入局,更加考验车企的体系力与综合实力,这对于重获新生的牛创新能源来说,确实是存在着不小的挑战。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依靠一两款爆款车就可以活下去,企业需要持续的现金流和可用于市场竞争的现金储备,拼的是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质量、规模、体系能力等。

对于牛创新能源来说,如今起死回生也只是全新挑战的开始,暂且不谈之前跳票还能否取得用户信任,就是之前的27.88万元的定价放到现在估计也会吓退不少消费者,所以未来重获新生的牛创新能源要是想在新能源市场有一席之地,首先考验的就是其产品定价能力,能活多久也取决于其营销能力与体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