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Q2财报:狂揽千亿营收,“老牌贵公子”底气十足

2023年07月24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期,沃尔沃汽车对外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Q2沃尔沃汽车营业收入1022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06亿元),同比劲增43%;息税前利润(不含合资公司和联营公司)64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44.2亿元),同比增长39%,利润率为6.3%。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在电动化转型的关键过程中,沃尔沃汽车依然保持着良好的获利能力。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销量亦是节节攀升。在第二季度,沃尔沃全球销量为178800辆,同比增长25%;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78%,份额为16%,去年同期为7%。

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Jim Rowan)表示:2023第二季度,沃尔沃汽车的销售额和营收均有大幅增长,业绩表现稳健。过去三个月中,我们积极应对外部挑战的同时,也在持续推进各项业务的稳步发展,电气化转型卓有成效。

智能安全+全栈自研

与各大豪华品牌相比,沃尔沃属于电动化转型较早的一批。早在2017年,沃尔沃汽车就做出了一项行业领先的承诺——从2019年起,所有新推出的沃尔沃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后来沃尔沃进一步宣布,截至2025年纯电动汽车将占公司全球年销量的50%;2022年11月,沃尔沃直接宣布将剥离内燃机业务。

今年,沃尔沃的一句“狠话”更是直接震惊业界——在4月份举办的2023上海车展上,沃尔沃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表示:“新势力会的,我们三年就学会了,我们会的,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

虽然对外的态度稍显激进,但实际上,沃尔沃一直在用略显“笨拙”的态度应对时代的变迁。

提到沃尔沃,许多消费者第一印象就是安全,这也是其96年来的企业标签。在明确全面电气化之后,沃尔沃将安全标签再进化,在2023上海车展上发布了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揭开了品牌发展的新篇章。

依托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沃尔沃将传统的主被动安全融合了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趋势,进一步拓展为车内、车外、车身和人本四个不同的安全空间,构成了一个新时代全面的安全体系。

除此之外,沃尔沃还坚持全栈自研智能车。

近期,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其Q2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FSD(全自动驾驶)开放给其它车企使用,并透露已经和一家主流主机厂密切商谈授权事宜。消息一出,外界便纷纷猜测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但令人意外的是,第一个合作者尚未露面,第一个“反对者”便已公开发声——在一档采访中,骆文襟(Jim Rowan)被问到“接入特斯拉NACS充电标准之后,是否考虑使用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他表示:我们已经决定完全自主研发自己的高级辅助驾驶技术,直到研发出完整的自动驾驶软件,我们将继续编写(程序)、继续投资、继续发展。

能够放话自研,沃尔沃也有着充足的底气。首先,相比于挣扎在生死线上的造车新势力们,沃尔沃有着充足的资金支撑研发的进步;其次,沃尔沃目前已经拥有全新的自动驾驶公司,名为Zenseact,由注册在瑞典的Zenseact AB控股。

沃尔沃汽车集团首席商务官兼副CEO安伯扬的一句话恰如其分地展现了沃尔沃对于竞争的看法:“在沃尔沃的96年历史中,我们一直在做正确的事,用更好的质量、更好的安全去赢得客户。电动化转型就像马拉松,不是在第一公里就开始快跑,沃尔沃有自己可持续发展的节奏。”

今年,以沃尔沃EX90和沃尔沃EX30为起点,沃尔沃汽车将持续打造打造基于全新原生纯电平台、中央集中电子电气架构、下一代主被动安全系统等技术的豪华纯电车型,稳扎稳打的走向属于自己的下一个时代。

与中国市场共成长

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市场占有率达到28.3%。其中,6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到35.1%,较去年同期27.3%的渗透率提升了7.8个百分点。

对此,骆文襟(Jim Rowan)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市场,中国是沃尔沃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以及创新的沃土。”

在此背景下,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动向和成就,也映射了其整个企业在电动化领域的变革。

2023年以来,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动作频频。在研发布局上,5月10日,沃尔沃汽车全新设计中心在上海正式揭幕,与哥德堡和卡马里奥共同构成了沃尔沃的全球设计布局;

在生产制造上,上半年,沃尔沃在华的三大工厂纷纷迎来重要时刻,大庆工厂和台州工厂第40万辆下线,成都工厂第80万辆下线。

在车型上新上,4月16日,全新纯电旗舰SUV沃尔沃EX90中国首秀;5月25日,沃尔沃XC60峡湾版正式上市;6月7日,全新小型纯电豪华SUV沃尔沃EX30全球首发……

目前,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共销售六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C40 Recharge和XC40 Recharge两款纯电车型,以及S60 Recharge、S90 Recharge、XC60 Recharge和XC90 Recharge四款插电式混动车型。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沃尔沃正以愈发完善的产品矩阵,应对未来可能遇见的挑战与难关。

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一系列动作也得到了回报。数据显示,1-6月,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累计售出78194辆,同比增长11.7%,市占率表现稳中有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