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1039」现代汽车混动技术怎么样?丰田第一,现代第二?

2023年07月24日 18:3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未来汽车的核心发展方向是什么?是碳中和!为了实现碳中和,油电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氢燃料电池,都是其发展方向。虽然油电混动从节油的效果上来说,不如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但是从可靠性,耐用性,用户接受度,成本可控等很多方面说,都是最好的。

因此很多汽车品牌在开发混动,而其中又以日系和韩系,在这方面做得最为出色!

其实混合动力也分为很多种,通常将电力和内燃机合在一起的形式称为混合动力汽车,大致分为全混合动力(HEV)、轻度混合动力(MHEV)、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

现代汽车集团拥有全部混动技术,以2022年销量为准,继丰田大众之后,跻身世界前三大汽车企业。

HEV广泛应用于韩国市场的大部分车型。在1.6L Kapa发动机上采用6档双离合器变速器的小型动力系统,在索纳塔等中型车上使用的2.0L Ceta发动机上采用6档自动变速器动力系统。在最近适用范围不断扩大的,在起亚索兰托上,搭载的是是1.6L伽玛涡轮增压发动机上采用6档自动变速器动力系统的车型。

现代汽车集团将在2025年以后推出的新车上基本安装电动化及混合动力系统。也就是说,在完全使用电动汽车之前,将使用混合动力动力系统作为基础。

众所周知,首次量产混合动力车是1997年登场的丰田普锐斯丰田在开发普锐斯时获得的混合动力相关核心专利达23470多项。因此,全世界没有几家厂商可以绕开丰田的专利,拥有混动技术。

其中现代集团就是将自主开发的全混合动力系统应用于量产汽车的品牌,而且避开丰田的专利,使用并联混动系统。这是在发动机和马达之间放入离合器,根据需要切换驱动和充电的方式。

韩系的第一款混动量产车型,是2009年上市的第四代基于伊兰特的LPi混合动力车。采用了现代汽车集团子公司现代Power Tech开发的CVT。独特的是,与LPG发动机相结合,在油耗上占据了优势,一样的动力还使用在起亚福瑞迪混合动力车上。

不过,作为首款韩系量产混动,伊兰特混合动力因耐用性低、价格昂贵等原因销售低迷。但是作为现代汽车集团的首款混合动力量产车,而且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国产化率的标志性车型,因此具有意义。

现代集团小型混合动力(1.6L)】

适用于伊兰特、Niro、kona的1.6L Kapa混合动力系统首次适用于环保专用车型现代IONIQ。采用了直接喷射发动机(GDi)和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功率为105马力相对较低,但43.5马力,输出17.3kgfm的电动机辅助输出。系统合计功率达到141马力,27kgfm。这与2.0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输出类似。

Kapa 1.6混合动力系统的热效率达到40%,是仅次于丰田普锐斯的汽油发动机。

IONIQ作为电动汽车品牌独立之后,IONIQ车型停产。而其混动系统目前依然适用于伊兰特、Niro 和kona。车型们实现了20km/L的实际燃油效率,表现出了很高的满意度。

2017年,Niro增加了插电式混合动力动力系统,仅用电机就可以行驶40公里,如果加满汽油和电力,续航里程最高可达近900公里,因此备受关注。不仅与几乎同时上市的Niro Electric没有太大的价格差距,而且如果需要充电的话,很多消费者会购买电动汽车,因此销量极为低迷。

Niro插电式混合动力在K5、索纳塔、IONIQ插电式混合动力停止销售后,一直销售到2021年12月,最终停产。

现代集团中型混合动力(2.0L、2.4L)】

2011年在索纳塔第六代首次推出的索纳塔混合动力,是现代汽车集团首次将混动应用在中型车,此前推出的伊兰特LPi混合动力车是纯电动无法行驶的Mild混合动力车。

索纳塔混合动力车搭载的2.0混合动力系统以150马力的功率输出18.3 kgfm。安装了35Kw级马达,总功率达到191马力。达到了2.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效果,足以消除当时混合动力车动力弱的偏见。

适用于雅尊HG的2.4L Seta混合动力车以159马力和21kgfm的合计功率204马力,虽然在数值上没有太大的功率差异,但在实用运行区间扭矩曲线很好,甚至平顺性不输高配车型上的6缸发动机。

当时,即使在雷克萨斯ES300h的竞争下,现代雅尊混动也不落下风。因此也被评价是“现代真正打造了实力派的混合动力车”。

经过不断改进,2015年达到LF索纳塔,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在韩国首次亮相。仅以电动模式就可以行驶44公里,美国标准的燃油效率为39.5公里/升,燃油效率进一步提升。

但是价格太高,当时充电设施还不普及,销量极为低迷。此后,在韩国国内市场,插电式混动汽车便不在成为主流。

2019年推出的DN8索纳塔采用了太阳能发电的天窗。只要日照量足够,就可以满足每年1300公里的额外行驶里程,并搭载了世界上首次开发的混合动力专用ASC自动变速器。

ASC自动变速器是一种由变速精密控制技术(Active Shift Control)驱动,每秒监测发动机转速500次,快速将电机速度与变速器同步的技术。几乎没有变速冲击,变速速度快,燃油效率和耐久性都得到了控制。

虽然这些技术投资一直在进行,但目前适用的车型只有K5和索纳塔,但由于车型本身的人气下降,销量正在下降。最近1.6 Turbo混合动力车取代2.4混合动力车,停产的可能性很大。

【新一代混合动力(1.6T)】

2023年,韩国市场电动汽车发展迅速,普及率也大幅提高。但混动汽车依然是主流,因为在韩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依然不足。

目前在韩国市场销量最高的车型,比如雅尊、索兰托、嘉华等大型车型。此前以大排量汽油或柴油动力系统为主,由于现有的混合动力动力系统仍然缺乏足够的力量来带动沉重的车身,因此迟迟没有安装混动。

为了改善这一点,2020年现代汽车集团在1.6L伽马涡轮增压发动机上推出了结合混合动力系统的1.6涡轮混合动力。最早采用的车型是索兰托第四代,获得了很高的人气。

1.6L涡轮增压混合动力是以1.6L伽马发动机为基础,集涡轮增压、GDi、CVVD等最新技术于一体的现代汽车集团的野心之作。合计230马力35.7kgfm的充足功率有望取代柴油发动机。目前适用的车型有途胜、狮铂拓界、索兰托、胜达、雅尊、K8,还将适用于嘉华、帕里斯帝、Staria等更多大型车型。

针对海外市场,还存在插电式混合动力配置。目前正在应用于索兰托、胜达、狮铂拓界、途胜等SUV车型。功率达到260马力,以索兰托PHEV为准,仅用电就可以行驶约51公里。

【其他(MHEV,PHEV)】

在韩国,安装Mild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目前只有G90 48V e-S/C。采用3.5L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结合48V轻混系统。

得益于此,可以在没有震动的情况下使用ISG(Stop&Go)功能。拥有415马力,这是捷尼赛思的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型。该动力系统取代了现有的V8 5.0T发动机。

在海外,Mild混合动力也被用于小型车型。目前正在适用于以小型车i20和i20为基础的小型SUV。为了满足欧洲环境标准,在Kapa 1.0 3缸车型上结合48V Mild混合动力,发出120马力。为了配合手动变速器仍然畅销的欧洲市场,安装了Mild混合动力专用手动变速器。

在韩国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因价格昂贵和充电麻烦而销量较低,但在北美、欧洲市场仍在销售。

在海外市场,现代汽车集团的轿车阵容因竞争力不足而缩减,因此从kona等小型SUV到途胜、狮铂拓界、索兰托、胜达等SUV为主。

现代汽车集团正在将混合动力系统扩大应用到更多种类的车型上。今年下半年在韩国市场,将从嘉华混合动力开始,Staria、帕里斯帝等也将增加混合动力阵容。

考虑到未来,现代会继续投资电动汽车,但印度等新兴国家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不足,混合动力是大势所趋。目前从混动技术的成熟度,到全球市场的销量来看,在混动市场,如果说丰田是第一的话,那么现代就是第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