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看好开才是马自达的制胜法宝,全方位体验马自达CX-50行也

2023年07月24日 18:42: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汽车圈里面有一句话:“黑车不黑马自达”,这虽然是一句玩笑,但对于车企界的理工男马自达而言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这是一种非常直接的方式,表达了大家对马自达产品的信赖和喜爱。作为日系四大厂之一的马自达已有百年历史,期间推出的优秀产品也是数不胜数。进入中国市场后,马自达也凭借着运动操控性深受消费者的追捧,特别是“魂动”设计与创驰蓝天技术,更是将人车合一的理念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

第一次与马自达CX-50的接触是在2023年上海车展,本以为它是CX5的换代车型,但当我见到实车时,第一印象是既像马自达又不像马自达,何为会有这这样的感觉呢?先说像是因为CX-50跟以往的马自达车型在外观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采用“魂动”设计风格,其次是运动低趴的造型,一如既往的活力动感;不像则是因为CX-50看起来更像是一辆豪华SUV,而这种豪华感来源于车型本身的体量。按理来说CX-50的车身长度只有4780mm,不算特别长,但在视觉观感却是一辆尺寸很大的车,其实秘密就隐藏在车宽上。马自达CX-50的车身宽度达到了1920mm,单说这样的数据大家可能没什么概念,要知道,宝马X3奔驰GLC的车宽也没有超过1900mm,这样一来CX-50车头就呈现出一种宽大厚重的高级感。

原本对于SUV车身侧面这种粗大的黑色塑料轮眉我是不喜欢的,但用在CX-50上反倒非常搭配,毫无违和感,这样充满一丝野性的格调更是与其主打的“山系”SUV理念相契合。我在CX-50车侧发现两个细节,一是全包覆的车门避免了尘土的侵入和蹭脏裤腿;二是特地在门框下边缘做了钝角处理,而很多SUV打开后车门后下沿是一个锐利的尖角,这对于儿童的成员的保护相当到位。车尾的设计也是一大亮点,勺子状的LED灯带点亮后不仅有辨识度,而且显得很精致,如果要让我用一个词来总结马自达CX-50的外观的话,那就是“粗中有细”。

内饰部分CX-50也与马自达最新的内饰风格一致,不过整体中控台布局微微偏向驾驶员一侧,想必也是为了提升驾驶安全,便于在操作时不影响行车安全。一些常用控制按钮都采用实体,这点好评。车机屏幕虽然尺寸不大,但采用21:9类似带鱼屏的设计再加上不错的分辨率以及美观简洁的UI界面让其很有质感,而且操作方式也有多种,既可以触摸操作,也可以像以前的宝马idrive一样用一块大旋钮操作,准确便捷。内饰材质用料方面CX-50大量采用软性搪塑材质以及真皮包覆,用手试了下,真皮的填充物很厚实,在内饰材质这点上马自达一向很厚道。

要说CX-50到底怎么样,还得开起来说,动力系统方面仍然是我们熟悉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6AT变速箱,这套组合可以说是马自达的拿手绝活,试驾感受下来,CX-50发力出奇平顺,在车速逐渐上升过程中几乎感受不到任何换挡动作,这样的平顺性放在涡轮发动机当道的今天难能可贵。而这样的特性不单放在升档上,在降档过程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举个例子:车速在80KM/H左右,此时需要加速超车,微微踩一油门,降一档;稍微重一点降二档;全油门甚至能瞬间连降四档,而且过程也很平顺且没有一些AT车型降档时顿一下那种感觉。整车的动力给我的反馈极其细腻,而这台6AT变速箱完全能跟着你的驾驶思维行动,再加上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特性,在动力层面给人随心所欲的信心。

这次试驾我着重感受了CX-50的悬挂系统,马自达官方称CX-50的后悬为蝶形仿生悬挂,其实这是一种扭力梁的改良版本。虽然这一套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设计一直让马自达CX-50备受争,但悬挂终归得看调教,不能人云亦云,而最直接的方式便是亲自试一试.整体体验下马自达CX-50这套悬挂在同级车型中能称得上优秀水准,整体虽然偏运动调教,但在经过大小颠簸路段时,回弹快而干脆,很感受到悬架紧绷中带着韧性,有一定的高级感和厚重感,特别是在上下高速匝道时,悬挂对于车辆的支撑非常到位,几乎没有明显的侧倾,整个车身姿态完全是越级表现,试驾过程中我也多次尝试超车变道,感觉就是一气呵成,手起刀落,我想这就是马自达CX-50的精髓所在。

写在最后:马自达曾经在中国市场有过辉煌的成绩,但如今似乎有些迷茫,迷茫的是为何人人都说马自达车好,但销量却差强人意,马自达似乎也陷入了与法系车一样叫好不叫座的局面,但与法系车不同的是马自达的精气神还在,从本次CX-50的上市价格就能感受到马自达的诚意,最低17.58万元就能拥有这样一台2.5L加6AT的全球车型,放在以往是不敢想的,而像无感可闭缸技术这样的黑科技更是为其增色不少。不得不说,CX-50称得上是一款高性价比SUV,在产品力和好价格的加持销量也确实没有让人失望,6月份马自达CX-50销量达到4000多台,对于一款全新的纯燃油SUV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可圈可点,而马自达CX-50后续还会推出油电混动车型。有理由相信CX-50以后会成为品牌的当家车型,凭借优秀的产品力和性价比定能为马自达扭转乾坤奠定坚实的基础。(文/KK)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