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因限制充电桩被骂,蔚来总裁:没做错,下次还这么干

2023年07月24日 21:51:03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近日,“如何看待充电桩品牌优先服务自家用户”这个问题在网上引发热议,而议题的主人公正是蔚来,该议题内容源自于蔚来副总裁沈斐强调:蔚来充电桩,优先服务自家用户。

这里,我们先来一起捋一捋这个事情的发展脉络。

事情的起因是先前有个蔚来车主发帖吐槽:开几千公里来到赛里木湖游玩,只有蔚来的两个充电桩,还全部被特斯拉占领了。

紧接着,为了给蔚来车主们一个良好的旅游季体验,蔚来就发布了新疆地区星星峡、红山口、库尔勒、赛里木湖、乌苏、伊宁市的7个超充站,在7月20日至10月8日的11点-18点高峰时间段设置了蔚来专属,其他时间段别的电车品牌才能使用蔚来的充电桩。

很快,蔚来这个举动,在自家车主面前刷了一波好感,获得集体点赞。

可这边蔚来刚哄好自家车主,其他电车品牌的车主就不大满意了,甚至有其他品牌用户发文吐槽:从克拉玛依到赛里木湖,唯一的充电桩是蔚来的,但对其他品牌限时开放,这种格局的品牌有什么理由活着?

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就对此发博做出回应,所以也就有了开头“优先服务自家用户”的热议。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首先对优先服务好自家用户表示肯定,此外也表示时间上一刀切某个时间段并不是最好的方法,蔚来之后还会进一步扩容,服务好更多用户,当然最后蔚来也表明了自己的立场,那就是不接受任何“格局”上的绑架。

大家对此也是态度不一,有人认为蔚来不够大气,既然在这种地区只有蔚来建有充电桩,那就应该开放大家一起用。还有人说蔚来建充电桩是领了补贴的,既然如此,就不应该只让自家车主用。

不过,站在蔚来这一方的人似乎更多,不少网友觉得蔚来品牌自建充电桩优先服务自家车主理所当然,开放给其他品牌用是情分,不给用是本分,自家的充电桩不让用还得发个声明,纷纷表示蔚来这波有点冤了。

那么车企自建的充电桩该不该开放给其他品牌用呢?

这就让人联想到前段时间,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地区开始面向非特斯拉品牌的新能源车辆试点开放充电站,此前数量居多的充电站是特斯拉的品牌优势之一,而且特斯拉自建充电站也只有自己品牌的车才能使用,特斯拉此次开放充电站无疑是把“格局”给打开了。

不过未掀起较大的水花的原因,则在于特斯拉收费真的太高了,非特斯拉用户的充电电价最高能到2.5元/度,比公共桩每度电要贵上5-8毛,而且特斯拉还有昂贵的超时占桩费,如果车子充满电不及时开走,就会被收取6.4元/分钟的占用费用,所以不仅是其他品牌的车主不到特斯拉的充电桩充电,就连特斯拉自己家的车主也喜欢跑到别人家去充电。

与此同时,根据蔚来发布过的一组数据,蔚来充电桩有76%的电量是让其他品牌的车主使用了,其中特斯拉占比15.8%,排名第二。对此,也有不少网友给蔚来献计献策,让蔚来将其他品牌来蔚来充电的费用提升至两倍,这样就可以很好地解决了开不开放充电桩的争议了。

事实上,蔚来本身就是走豪华路线的品牌,其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就是用户服务,蔚来优先做好自家用户服务并没有错,否则,如果大家都能享受到蔚来的服务,那蔚来的车主花高价买服务是不是就显得有点冤种了?

而且蔚来也是在特定时间内,限制了部分时间的充电桩使用,在其他时间里,友商品牌的车仍旧可以使用蔚来的充电桩,并非完全没有考虑到其他品牌用户的用车问题,先前其他品牌完全不开放充电桩反而没被骂,蔚来限制自家充电桩使用却要发声明澄清,是不是有点没必要了?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在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时候,考虑品牌的配套基础设施还是很有必要的,不然使用充电桩的权利还是由其他品牌说了算,多少就有点尴尬了。

写在最后:

蔚来这一波被骂得着实有点莫名其妙了,那些想让蔚来开放充电桩的用户,不如努力去推动自己的汽车品牌去建设充电桩,理由还来得正当一点,如果都建站了,并且全都做到开放使用,不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吗?”。

总而言之,蔚来这波属实算不上没格局,毕竟有的品牌车子卖得最多,充电桩不也是一个没建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