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能源时代要来了?上海发布规划:争取燃料电池汽车破万辆

2023年07月24日 21:52:02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就在前不久,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印发《上海交通领域氢能推广应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明确,重点发展重卡、公交、冷链、非道机械等应用场景,到2025年力争发展燃料电池汽车超过10000辆。

《方案》中提到,燃料电池汽车要拓展交通应用领域:

第一个就是氢能源重卡:通过选择行驶路径相对固定的重卡推广氢能源的应用,重点也被放在了集装箱、钢材、汽车运输等重要领域,希望通过加快氢能源重卡商业化的应用来推动对于开展智能燃料电池的试点示范。

第二个就是氢能物流车:也就是冷链车、物流车这一类型的轻卡。关注到城际、城郊之间的物流,利用氢能源轻卡来加强区域之间的物流配送能力。

这第三个就是氢能源的一些特种工作车辆了,比如一些在港口、工业园区、机场等这一类特定环境,使用氢能源特种工作车确实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另外,在《方案》中也指出,探索推广燃料电池叉铲车、燃料电池乘用车、燃料电池轮胎吊、燃料电池牵引车以及其它作业设备在内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示范应用。

氢能源作为未来很有希望能够代替石油和天然气的清洁能源,但是从制造成本、氢气价格、加氢站数量和不能进入底下车库这四个方面的问题就注定了氢能源乘用车在短时间内无法普及。但是对于重卡、轻卡和特种车辆来说,这些问题就自然而然的得到了解决。

重卡主要跑高速、轻卡主要跑城际路线,而特种车辆都在园区内部活动,都是属于运行在相对固定的线路。对于加氢站的依赖程度就会低于乘用车辆。加氢站只需要沿途建设就可以了,以来降低了建设成本,而来也降低了安全风险。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车辆本身的布局之外,《方案》还提及了补能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前布局加氢站。力争在2025年前,完成不少于70座加氢站建设。

再来聊聊氢能源重卡,由于气态氢的体积能量密度相对较低,70MPa的压缩氢气只能够提供1200kWh/m³的低热值能量,所以早些年间在物流上使用氢能源电池车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在2020年奔驰就发布了奔驰GenH2的双燃料电池概念车型,该车使用2台电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惊人的660kW(898马力),峰值扭矩则为4142N·m,动力水平是不少传统燃油重卡无法想象的。80公斤的液态氢能够达到1000公里以上的续航,这样一来,完成长途货运的任务也是不在话下的。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