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未来出行保驾护航 延锋发布突破性座椅集成安全解决方案

2023年07月25日 00:34:06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2023年7月21日,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延锋在江苏常熟召开发布会,发布了面向未来移动出行的突破性座椅集成安全技术。该技术汇集了一揽子座椅集成安全方案,由多个创新部件形成一整套安全措施,可有效降低大角度躺倒正向坐姿下碰撞产生的伤害。

智能座舱等未来出行新场景对座舱安全提出新要求

全新智能座舱场景下,座椅靠背的大角度躺倒调节,如零重力、躺倒坐姿等,以及座椅移动轨迹,如旋转、长距离滑动等,都与传统座舱存在很大差异。座椅在座舱内的灵活度越来越大,所有乘员都可能以不同坐姿,或躺倒、或转身,坐在同一辆车内。

由于当前的约束系统都是基于直立坐姿开发的,当不处于直立坐姿或相近坐姿时,交通事故的伤害统计表明,传统安全约束系统对乘员无法提供有效的保护。为此,延锋自2020年起开始研究满足未来出行需求的安全解决方案,试图为这一日益凸显的行业难题找到答案。

历经3年开发,延锋在大角度躺倒正向坐姿状态下的碰撞保护取得了重大进展,并获得60多项相关发明专利。

组合拳提供更安全的出行体验

方案汇集了Pre-Crash座椅快速回复、座椅随动机构(FUS)、座椅集成安全带(ABTS)、坐垫气囊(BAB),及头套式安全气囊(HAB)等技术,旨在发生正面、侧面、小偏置碰撞及翻滚事故时,对从标准坐姿到大角度躺倒各个正向姿态下的乘员提供全方位保护。

• Pre-Crash座椅快速回复

当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会发生不可避免的碰撞时,根据车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或自动驾驶系统(SDS)发出信号,座椅快速回复功能将座椅在碰撞前短时间内,从大角度姿态调整至满足乘员保护的姿态。

• 座椅随动机构(FUS) 当ADAS或SDS未能准确预测出碰撞,或车辆不具备预碰撞功能时,碰撞发生后,在大角度坐姿或躺姿下,随动机构让座椅按照既定路线回到合适靠背角度,通过优化坐姿提高对乘员的约束保护。

• 座椅集成安全带(ABTS) 通过固定在座椅靠背上的卷收器,实现不同座椅靠背角度下更贴合人体姿态的安全带锁止功能,为乘员提供更有效的保护。

• 坐垫气囊(BAB) 预埋在座椅坐垫前端,能在碰撞早期打开,有效减少乘员惯性前冲,以抵消腰椎力、缓解上躯干的碰撞能量,降低乘员腰椎压力而导致的伤害。

• 头套式安全气囊(HAB) 以全新的气囊造型设计打破传统,一种完全集成在座椅上的全包裹安全气囊,能在多种不同碰撞场景下更好地保护乘员的头、颈、胸等关键部位。

延锋国际首席技术官、技术中心总经理倪嘉文表示:“未来智驾场景下的安全保护是汽车智能化发展所面临的一项必须解决的难题。延锋不断探索新的座舱使用场景,并努力为每个场景的安全保护找到解决方案。因为任何智能、舒适、个性化的座舱环境都必须建立在安全基础之上。多年来我们不遗余力地在这一领域进行探索,希望通过新的产品技术,尽可能减少交通事故带来的伤害。此次这些研究成果,也是得益于我们的跨业务资源优势,可以很好地通过内部协同将座椅和安全技术整合起来,为用户提供更符合未来出行需要的安全解决方案。”

经过严密的测试验证,此次发布的技术可满足目前(L0-L3)及未来自动驾驶(L3-L5)的乘员安全需求,具备可商业化开发的条件。随着座椅在座舱内的角度、位置、乘员坐姿等越来越多元化,后续延锋也将继续深入研究更多适用不同场景的安全保护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